K4823:一节从湖北开往深圳龙岗的温暖车厢

车次K4823,7号车厢,下午3:26到。

3月28日下午,天气微冷,但深圳东站69名从黄冈麻城返岗的湖北老乡心里却暖暖的。

大家的心情从最开始担心买不到票上不了车,到最后顺利上车还是卧铺,到站受到龙岗区人力资源局的热情接待而面带笑容,真正感受到深圳龙岗第二故乡的归属感。

3月22日,龙岗起发动区内企业摸查湖北籍返岗员工乘车需求,根据人员分布,计划分别开通荆州、黄冈专线。

各街道“一对一”组织相关企业进行预报名,收集到近50家重点企业300名员工返岗信息。

3月25日,经密切跟踪,被上级部门告知因武汉铁路局高铁已满线,龙岗争取了多日的黄冈线未能成功,上百号人等着坐车。不少湖北员工依旧是一票难求。

3月25日晚,龙岗联系上了临近黄冈的麻城市政府,对方高度重视,立即安排政研室、劳动就业局专门对接,在3月27日晚麻城直达深圳东站的定制专列中,为龙岗这批预报名员工紧急安排了1节卧铺车厢。

3月26日晚, 因该趟专列属麻城市政府定制,无法通过铁路部门正常出票,为使报名乘车员工放心、安心,龙岗区就业先锋队通过扫二维码方式,请企业通知麻城报名员工入群,确认乘车信息。

3月27日晚,龙岗-麻城两地各级就业部门以及各企业,所有力量拧成一股绳,一趟来之不易的麻城至深圳东站的专列准时发车。

3月28日下午1时,龙岗区人力资源大厦,工作人员紧张准备暖心小礼包,装有牛奶、面包、口罩及免洗洗手液暖心小礼包,还为大家写了《致湖北来深建设者的一封信》,向员工表示致敬和欢迎。

3月28日下午3时26分,深圳东站人头攒动,“麻城-龙岗暖心直通车”字样的牌子格外醒目,69名龙岗企业员工一下车后一眼便认出来举着牌子、身穿红马甲的龙岗区人力资源局“就业先锋队”队员。随后被引导登上接驳大巴,“点对点”到企业,实现直接从“家门口”到“厂门口”。

瞬间1

脸上洋溢笑容

抵达深圳东站后,在坪地街道某企业工作的张小姐抱着两岁的女儿,脸上洋溢着笑容,边走边感慨。“要不是龙岗人力资源局为我们送了车票,我们不知道要等多少天才能回来上班,一路上的服务也很让我们感动”。

瞬间2

自告奋勇的志愿者

在麻城开往深圳的火车上,随车返岗的比亚迪员工徐利平、肖自畅主动当起了志愿者,一路指引大家签到、收集车票、协助引导,忙得不亦乐乎。“跟你们的服务比起来,我们做的只是举手之劳”。

瞬间3

感动的泪水

林先生来自湖北黄冈麻城,是龙岗比亚迪公司一名工程师,在龙岗工作生活十七年。抵达深圳东站后,他眼睛红红的,“因为疫情,在老家待了六七十天,在票源紧张的情况下,龙岗区人力资源局送来了及时雨,一路安排得很周到,感受到第二故乡的温暖。”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龙岗对接湖北各地返岗包车及专门开通的专列13批次,接驳送返员工588人。

针对湖北籍员工目前买票还比较难,龙岗将要加大服务力度,尽快开通更多专列让员工返岗。

【记者】陶清清

【视频】陶清清

【作者】 陶清清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