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屋村“美颜模式”即将开启

2020年北海市实施背街小巷提升畅通行动

海城区谭屋村成为示范点

那么谭屋村现状如何?

随日报君一起走进谭屋村一探究竟吧!

“谭屋村拆除了29430平方米违章建筑,维修硬化了6条道路。”海城区东街街道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谭屋村在过去两年陆续开展了小街小巷改造工程,面貌得到一定改善,但仍有部分道路未修缮,存在诸多问题。在本次行动中,将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紧时间,对已维修道路精雕细琢,对未维修道路改造提升。

记者了解到,谭屋村是居民集聚区,破损凌乱狭窄的街巷不仅不美观还存在安全隐患,居民希望改造街巷的呼声极高。重新铺路、扩建道路、雨污分流、征拆占道建筑,是谭屋村居民当前呼声最高也是最急切的需求。居民张先生得知谭屋村街巷将全面改造后,激动叫好。

道路狭窄、破损、存在积水,居民出行难。何美 摄

记者来到谭屋村时,海信路正在维修,路边小卖部老板李先生说:“以前这条路坑坑洼洼,裂缝多,石头多,泥沙裸露,下雨天泥泞,我亲眼看见有人在这摔倒过。”记者看到谭屋村其他未维修道路也如李先生的描述一般,路面不够平坦,碎石头较多,还存在积水情况。

拆违后留下的痕迹。何美 摄

海城区住建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前谭屋村私搭乱建现象严重,大片人行道被占据。违章建筑拆除后砖块散落四周,位于道路中间的自来水管老旧需要改造迁移,雨污管需要改造完善,从而扩建道路。此外,记者看到,谭屋村有一处上世纪60年代遗留下来的房子,横出路面,几乎形成“断头路”,消防车无法通过,存在极大安全隐患。

日前,东街街道办事处发放了倡议书,提倡居民自觉拆除余留的违章建筑。据海城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透露,谭屋村背街小巷改造提升方案预计本周出炉,相比于其他背街小巷,谭屋村片区投资额更大,改造项目更多,如将在海信路、谭屋小区一巷这两条满足绿化条件的道路增种绿植,并在片区内建设一个小广场,小广场会预留区域设置党建公益广告和健身设施,居民将有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据悉,屋仔村片区也于近日被列入了背街小巷提升畅通行动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