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4秒多破百!这几台国产车性能强悍,开起来贼带劲

在新能源的大趋势下,如今的新能源车也越来越普及,在国产自主品牌中,尤其以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纯电动车型居多。其中还有一部分新崛起的造车新势力,也希望借新能源崛起之势,对传统汽车品牌进行弯道超越,比如跳过轿车、SUV等传统车型,直接进行纯电动跑车生产的前途汽车,也有像蔚来这样坐拥超级跑车EP9和性能SUV的纯电动汽车品牌等等。此前有车以后PT8-120实测榜单已经收录了不少的国产新能源车型,今天我们聊的这三台车国产新能源车的性能都非常强悍。

动力对比

比亚迪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的性能一直都非常出色,比如令人印象深刻的比亚迪唐身上的“542”,“5”代表百公里加速5秒内,“4”代表搭载电动四驱技术,“2”代表百公里油耗2L内。而唐DM作为“542”的继承者,唐DM依然搭载上一代车型的2.0T汽油发动机,不过两个电机的性能得到进一步加强,电机总功率提升70千瓦,总扭矩更增加130牛·米。电机和发动机在全力加速时共同协作,达到全时四驱的效果。

接下来是来自蔚来的纯电动SUV——ES6首发纪念版车型,其装备了70kWh电池。动力系统方面,该车搭载了前160kW的永磁同步电机,后240kW的异步感应电机。综合功率400kW,最大扭矩725N·m,官方百公里加速时间为4.7秒。

最后是来自前途的纯电动跑车——K50,作为中国第一台量产电动跑车,其在前轴和后轴上各装配了一台电动机,在BOOST模式下可火力全开,爆发出320kW的综合最大功率和680N·m的峰值扭矩,可实现最快4.6秒破百。但BOOST模式的开启条件较为苛刻——需要保证电量>80%,并且对驱动器的温度也有一定要求,且该模式只能持续5秒。

加速性能对比

首先是这台拥有“542”加持的比亚迪唐DM,测试前,将混动模式调至HEV混合动力模式并将驾驶模式调至运动模式,最后关闭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关闭,并采用左脚刹车、右脚油门的方式进行弹射起步。

随着电动机和发动机开始全力工作,加速度能上升到0.6g以上。中段加速能力非常强劲,加速度增加到了0.8g,最后加速度基本保持在0.5g以上。最终,唐DM百公里加速成绩为4.55秒。

其次是这台综合功率数据非常出色的蔚来ES6,测试前,我们确保电池电量处于80%以上,并把驾驶模式选项切换至运动模式,再手动关闭了牵引力控制系统。然后,我们没有像测试传统燃油车那样弹射起步,而是挂上D挡后直接一脚到底的方式起步。前后轴的两台电机协同工作,保证了较高的起步效率。

在电动机全力工作下,整个加速过程中加速度最高接近0.8g,推背感非常强烈。最终,这台蔚来ES6首发纪念版百公里加速成绩为4.61秒。

最后是这台外观非常帅气的、可以合法上路的纯电动跑车——前途K50,由于在测试是前途K50电量只有70%左右,并不能够开启BOOST模式的,所以我们这次测试可以看作是测试其在大多数情况下全力加速的性能。前途K50无驾驶模式可选,在测试前我们手动关闭了ESP系统。然后,驾驶员会挂上S挡,之后一脚电门到底进行加速。

前途K50在加速初段的动力输出相当强势,轮胎没有出现打滑的情况,保证了较高的起步效率,初段的加速度最高时可以达到0.6g以上,在时速达到80km/h以前,加速度基本维持在0.5-0.6g之间。在时速超过80公里以后,加速度会减至0.5g上下。最终,这台前途K50百公里加速成绩为5.31秒,如果开启BOOST模式,加速成绩还可以再提升。

制动性能对比

参加测试的唐DM选装了一套尺寸为265/40 R22轮毂、马牌CSC5轮胎和来自Brembo的六活塞打孔通风刹车盘。

在车速达到105km/h左右时全力制动,初始减速度就能一举突破-1g,制动力度相当可观。减速度在短暂达到-1.3g左右的水平后,其余大部分时间都能维持在-1g左右,制动力没有明显的衰减。最终,我们测得唐DM的百公里制动成绩为37.72米,成绩非常出色。

我们测试的这台蔚来ES6搭载了一套尺寸为255/50 R20的马牌MC6轮胎。是一款主打性能的产品,被大部分运动车型广泛采用。

在车速超过105km/h后全力制动,通过刹车曲线图能够看出,加速度全程都能够超过-1.0g,制动力输出强大且稳定。最终,这台蔚来ES6首发纪念版的百公里制动距离为35.75米。因为在进行刹车测试前,这辆ES6已经在赛道进行了激烈驾驶,刹车系统有一定程度的热衰减,故制动距离还有提升空间。

我们测试的这台前途K50装备了一套来自倍耐力的P ZERO轮胎,前轮规格为235/35 ZR19,后轮规格为265/35 ZR19,这样的宽度算是在操控和能耗之间折中后的选择。

在车速超过105km/h时全力制动,初段制动加速度可以达到-1.1g左右,之后加速度基本可以保持在-1.0g以下,且较为稳定。最终这台前途K50的百公里制动成绩为38.21米,作为一台跑车,这样的成绩稍差了些。

加速性能排名

制动性能排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