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A复产遭工会抵制,马斯克要大裁员了?

图片
截至欧洲中部时间3月28日18时(北京时间3月29日1时),全球确诊新冠肺炎575444例,死亡26654例,目前全球已有201个国家地区出现新冠肺炎病例,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超过49万例。
世界卫生组织(WHO)已经将其定义为大流行,而多国政府的不作为行为也使得全球丧失了宝贵的机会窗口,这也再度重创了全球汽车产业。
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对于汽车产业的冲击究竟几何?各家车企将如何应对新冠疫情?产业链上下游将如何攻克时坚?全球汽车产业又将如何艰难前行?汽车头条APP检索外媒报道,推出新栏目《车企疫情地图》,还原每日全球汽车产业最新动态。
本期为3月29日全球车企疫情播报
图片
世卫组织每日疫情报告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28日10时(北京时间28日17时),中国以外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较前一日增加62362例,达到489448例;中国以外死亡病例较前一日增加3156例,达到23193例。
迪斯:中国市场外没有营收
据外媒报道,大众汽车集团将延长在德国的停产时间,以应对冠状病毒爆发的影响。
该公司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停产将延长至4月9日,此次延期涉及该公司位于德国的所有生产乘用车、商用车和零部件的工厂。
大众集团CEO赫伯特·迪斯(Herbert Diess)在德国一档电视节目中表示,目前除了中国市场有营收,其他地区均没有销售或收入。
图片
迪斯在节目中说:“我们只有像中国、韩国或其他亚洲国家一样控制住疫情,这需要强有力的干预措施,才有机会在没有失业的情况下渡过这场危机。”
迪斯还表示,大众的销售遍及全球,但目前在中国以外市场都处于没有销售或收入的情况,并且在这期间我们仍需承担高额的固定成本,每周约20亿欧元。虽然中国的需求再次回升,但产量仅为危机前的一半。
迪斯称,大众可以忍受欧洲和美洲的工厂关闭“几周,甚至几个月,但也不是无限期”。虽然该公司财务状况良好,但他不排除在最坏的情况下,如果危机持续数月甚至数年,就会采取“结构性措施来调整”。
据悉,大众是全球销量最大的汽车制造商之一,在全球拥有124家工厂,其中72家在欧洲,因疫情蔓延该公司欧洲工厂于本月初停产。
工会反对PSA工厂重启计划,法拉利、FCA延长复工
图片
据外媒报道,PSA集团正在采取准备措施重新开放其欧洲工厂,该汽车制造商希望在3月30日在巴伦西亚重新开始生产变速箱,4月3日在杜夫林使用志愿者重新开始生产引擎。
然而,工会对此表示,该计划为时过早。巴伦西亚工厂的CFTC工会成员塞巴斯蒂安·勒罗伊说:“我们认为,只要疫情的高峰期没有过去,重启工作就为时过早。”
此前,法国将全国封锁延长至4月15日。 3月16日,PSA关闭了欧洲工厂,包括欧宝在德国、西班牙和波兰的工厂,沃克斯豪尔在英国的工厂,以及标致、雪铁龙和DS工厂。该公司原本计划在3月27日重启生产。
图片
此外,法拉利周五表示,如果有供应,将延长关闭两家意大利工厂的时间,并于4月14日重新开工,并在5月份发布第一季度收益时更新2020年的预测。
以应对冠状病毒爆发和零件短缺,法拉利本月关闭了位于意大利北部艾米利亚-罗马涅地区马拉内罗和摩德纳的工厂,为期两周,直至3月27日。
FCA也表示,以此决定于3月27日恢复生产的意大利工厂将继续关闭,政府下令停止非必要的活动,直到4月3日,以遏制冠状病毒大流行。
宝马、福特和丰田信贷被降级
据外媒报道,因为冠状病毒大流行增加了全球汽车制造商的风险,宝马、福特和丰田被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降级,它们的在欧洲、美国和日本的竞争对手也在考虑可能的削减。
图片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将信用状况最佳的欧洲汽车制造商宝马(BMW)下降一个等级至A2,而福特(Ford)的评级降至Ba2,是一个很低的级别。此外,穆迪对通用汽车、戴姆勒、捷豹路虎、PSA集团、雷诺、大众、沃尔沃汽车和迈凯轮控股进行了评估。
同时,在日本,丰田、日产和本田周四被降级。 穆迪在一份声明中称,疫情迅速蔓延、经济前景恶化、油价下跌和资产价格下跌正在“造成严重和广泛的信贷冲击”。"这些发展的综合信贷效应是前所未有的." 由于政府采取措施隔离人群和限制出行,汽车制造商及其零部件供应商已经叫停了大西洋两岸的工厂。
事实上,面对信贷被降级,现金流受阻,车企也纷纷想办法来应对冠状病毒所带来的影响。
图片
目前FCA已与两家银行达成了一项新的信贷融通。戴姆勒也在和银行谈判,希望获得至少100亿欧元(110亿美元)的信贷额度,以帮助其应对冠状病毒所带来的影响。
此外,丰田也在近日爆出已向两家日本大型银行三井住友银行和三菱日联银行寻求总计1万亿日元(约合92亿美元)的信贷额度。
特斯拉裁员75%、通用降薪20%
受疫情的影响下,车企不得不通过裁员降薪的方法来降本节流。
据路透社报道,特斯拉美国内华达电池工厂所在地县长当地时间周四(26日)表示,受疫情影响,内华达州电池厂的现场员工裁减75%左右。
图片
此前,特斯拉电池合作伙伴松下近日发布声明称,内华达州超级工厂将于3月23日开始缩减运营规模,并关停14天。该工厂是松下集团与特斯拉最大的合作项目,专门为特斯拉电动汽车生产动力电池。目前特斯拉Model X、Model S、Model 3、Model Y等车型所需电池主要由该工厂提供。
同时,通用冻结了一些汽车项目的工作,并将暂时减少全球所有受薪员工20%的工资,以便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期间节省现金。
此举将立即带来“可观的”现金节省,但通用拒绝透露更多细节,该公司约有6.9万名受薪员工,约占其全球员工总数的42%。
图片
除了单方面20%的减薪外,高管们还将面临更大幅度的减薪。在危机期间,高管们的减薪幅度将达到30%,其他高管的减薪幅度为25%。
此外,福特也再度提出成本削减计划,其中包括停止招聘新员工以及降低管理层薪酬,但目前并不涉及裁员。他同时指出,在未来几天内,福特汽车员工将看到大规模的开支削减以及正在进行的计划被叫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