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的头发稀少如“地中海”,网友:上辈子他一定是个程序员吧!

我们都知道,当宝宝出生之后,许多家长都会格外留心孩子的发量。如果在一段时间之后,宝宝的发量没有明显的增加,家长就会感到担忧不已。其实,宝宝的发量与遗传因素、营养状况有关,家长们只有在了解清楚孩子的真实状况之后,再下定论。
图片
近日,有一位网友在社交平台上上传了一段视频。视频中的小宝宝被包裹在柔软的白布里,整个人粉嘟嘟的,看起来甚是可爱。但与之年龄不符的是,小宝宝那充满沧桑感的眼神,以及稀疏的头发。仔细看看我们还能够发现,小宝宝的发型就像“地中海”一样:中间稀少,两边繁茂,和其他新生儿有很大的不同。
看完这则视频之后,网友们也忍不住纷纷“吐槽”:
网友A:哈哈哈小宝宝挺秃然的,上辈子可能是个程序员吧。
网友B:没事儿,让头发慢慢长,我儿子小时候也这样,再长长一点就不会这样了。
网友C:我家孩子头发也挺稀疏的,把我着急得不行,用了各种生发妙方都没用,这可怎么办?
由此看来,其实许多宝宝都存在着头发稀疏的问题。当然,宝爸宝妈们的担忧也不无道理,毕竟头发的茂密程度,往往直接影响到孩子的形象。
图片
既然如此,我们现在就来看看宝宝头发稀少的原因有哪些?
1、 遗传因素
一般情况下,宝宝的头发是否茂密,与爸爸妈妈的遗传基因有关。总的说来,如果爸爸妈妈头发浓密,那么宝宝也不会相差太远。除此之外,爸爸妈妈的发质也会遗传,例如,头发偏黄,或者弯曲、自然卷等,都有可能遗传给宝宝。
2、营养缺乏
在生长发育阶段,宝宝对于营养的需求量十分之大。倘若宝妈在孕期不注意均衡饮食的话,那么宝宝刚出生的时候,头发就会比较稀少。等到宝宝长到一岁之后,如果情况仍未得到改善的话,就有可能是因为缺乏微量元素所导致的头发稀疏,在这个时候,家长应该在孩子的饮食方面“下苦功”,做到食物搭配营养均衡,但又不至于太过精细化。
图片
3、不注意个人卫生
有些家长担心宝宝着凉,所以连续好几天都不给孩子洗头、洗澡。虽然家长们的出发点是为了孩子好,但是,长期不洗头发的话,会使得分泌的汗液、油脂附着在宝宝的头皮上,继而影响头发的正常生长。除此之外,家长还要注意的是,刚出生的宝宝不是以剃头,万一给宝宝的头皮造成损伤,到时候即便伤口痊愈了,也很有可能不会再长头发了。
当然,造成宝宝头发稀少的原因还有很多,在此就不一一列举。有时候,还有可能是因为宝宝的头发还没到生长期,因此家长不必过于焦虑,更不要去“拔苗助长”,给孩子使用那些奇奇怪怪的生发偏方。否则的话,万一宝宝出现了什么意外,到时候就算后悔也来不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