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证券:政策信号积极 A股处于牛市中的过渡期

在政策坚定推动支持下,中国经济尤其是内需部门回升趋势将更为确定,且在这个过程中预计流动性仍将维持充裕,而A股市场整体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因此战略上应乐观而不是悲观,我们认为从中期看A股目前处于牛市中的过渡期。

来源:陈果

投资要点

本周伴随着全球货币与财政政策相继出台,全球风险资产如我们上周周报预期出现反弹,更重要的是市场对于流动性风险这一急性问题的担忧逐步消退。对于A股市场,我们认为虽然未来一个阶段外需下行压力在所难免,但中国疫情率先得到控制,中国经济也已经出现逐步恢复的迹象,本周政治局会议强调“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释放重大积极信号。在政策坚定推动支持下,中国经济尤其是内需部门回升趋势将更为确定,且在这个过程中预计流动性仍将维持充裕,而A股市场整体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因此战略上应乐观而不是悲观,我们认为从中期看A股目前处于牛市中的过渡期。短期投资者受到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影响,风险偏好受到抑制,我们认为结构上可以重点把握内需消费、新基建和传统基建。

近期行业重点关注:医药、食品饮料、汽车、建材、建筑、互联网、计算机、通信、券商、黄金等,主题重点关注湖北区域振兴等。

■风险提示:1.海外疫情超预期,2.全球经济低预期,3.政策宽松低预期等。

正文

本周美股引领海外股市呈现显著反弹,本周道琼斯指数周涨幅12.84%,创1938年以来最大单周涨幅。A股因为前期跌幅相对较小等因素,本周表现也相对弱于海外,从全周看,上证综指涨幅仅为0.97%,但也可以认为出现了低位反弹。具体来说,上证指数在周一走低至2656点,但未创新低(上周四创今年新低2646点),此后出现反弹,周五,一度回至2800点上方,最终收于2772点。

从行业指数来看,本周医药生物(5.61%)、食品饮料(5.34%)、银行(2.89%)、房地产(2.20%)、纺织服装(2.16%)等行业表现较好,电子(-6.11%)、休闲服务(-4.07%)、计算机(-3.92%)、电气设备(-3.71%)、国防军工(-3.64%)等行业表现靠后。

本周伴随着全球货币与财政政策相继出台,全球风险资产如我们上周周报预期出现反弹,更重要的是市场对于流动性风险这一急性问题的担忧逐步消退。

对于A股市场,我们认为虽然未来一个阶段外需下行压力在所难免,但中国疫情率先得到控制,中国经济也已经出现逐步恢复的迹象,本周政治局会议强调“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释放重大积极信号。在政策坚定推动支持下,中国经济尤其是内需部门回升趋势将更为确定,且在这个过程中预计流动性仍将维持充裕,而A股市场整体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因此战略上应乐观而不是悲观,我们认为从中期看A股目前处于牛市中的过渡期。短期投资者受到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影响,风险偏好受到抑制,我们认为结构上可以重点把握内需消费、新基建和传统基建。

近期行业重点关注:医药、食品饮料、汽车、建材、建筑、互联网、计算机、通信、券商、黄金等,主题重点关注湖北区域振兴等。

1.海外货币宽松缓解流动性风险,财政发力应对实体停摆

本周全球货币与财政政策相继出台,市场对于流动性风险的担忧逐步消退。

联储开启无限QE模式,单周资产购买规模创记录。3月23日,美联储宣布不限量购买债券以保持借贷成本在低水平,并制定计划以确保信贷流向企业以及州和地方政府。此外,美联储表示,将很快宣布“主街(Main Street)商业贷款项目”以支撑中小型企业贷款,为联邦中小企业局的措施提供补充,为企业债新设两个流动性工具。从联储公布的数据来看,从3月7日-21日,联储两周时间内已经购买了9400亿美元资产,上周单周购买资产规模5860亿元,远远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时资产购买规模。

全球财政加码,应对疫情危机。

3月26日,G20特别峰会公报表示,二十国集团将启动总价值5万亿美元的经济计划,以应对疫情对全球社会、经济和金融带来的负面影响,并支持各国中央银行采取措施,促进金融稳定和增强全球市场的流动性。

3月27日,美国众议院表决通过2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法案,这是美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救市计划。

3月27日,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在财政领域,中国国内各级财政已经安排疫情防控资金超过1210亿元人民币,并将在今年新增减税降费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共约合1593亿美元;在金融领域,我们已经向市场注入超过1.3万亿元人民币的流动性和再贷款、再贴现等定向工具,约合1848亿美元。财政货币政策合计大约3441亿美元。

此外,全球主要经济体均表示将以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来应对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

疫情对欧美经济影响初现,关注韩国出口改善。

随着疫情的扩散,对于海外经济体的冲击开始逐步显现。3月24日公布数据显示,美国3月PMI指数由2月的50.7下降至49.2,欧元区PMI指数由49.2下降至44.8,日本PMI指数由47.8下降至44.8。另外一方面美国劳工部3月26日公布数据显示,截至3月21日当周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录得328万,远远超过历史峰值69.5万人。当然,我们认为疫情对经济的冲击与经济危机不同,虽然短期会导致经济出现暂时休克,但是伴随着疫情的有效控制,需求的恢复速度将远快于危机时期,这一点从中国和韩国等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国家的复工数据也能得到验证。

整体来看,得益于各国央行持续大量的流动性投放,全球金融市场的流动性恐慌已经逐步消退,市场将逐步回归基本面。面对疫情对于实体经济的短期巨大冲击,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提振经济,改善居民就业和企业经营环境,其作用将较货币政策更加有效。

2. A股一季报整体低迷在所难免,业绩亮眼公司将具稀缺性

受新冠疫情全球爆发影响,1-2月工业企业营收和利润指标大幅下滑,预计一季度A股盈利将有较大幅度负增长。截止3月29日,全部A股共有139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2020年一季报业绩预告,整体披露率为3.74%,尚无法对一季度A股盈利形成客观准确的判断。但从2020年1-2月工业企业营收增速和利润总额增速来看,情况不容乐观。具体而言,1-2月国内工业企业营收增速为-17.70%,创下了有记录以来的历史新低,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速为-38.30%,创下2000年来新低,下滑幅度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参考工业企业数据和A股基本面的强相关性(营收相关系数0.91、盈利相关系数0.83),尽管3月国内复工进度有所加快,但整体来看2020全A(非金融石油石化)业绩承压明显。我们预计受新冠疫情爆发影响,一季度A股盈利将会有较大幅度负增长。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1-2月工业企业营收和盈利大幅下滑,2020年2月末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42486.2亿元,同比增长8.7%,短期库存压力大幅回升。

2020年1-2月细分行业中,仅有上游原材料类和消费品类的4个行业的累计利润总额同比增加,分别为烟草制品业(+31.5%)、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28.3%)、石油和天然气开采(+23.7%)、农副食品加工业(+2.2%),其余37个行业的累计利润总额同比下降。其中,国内制造业受到的负面冲击最为明显。尤其是仪器制造类板块的各细分行业的累计利润总额同比增速均有较大幅度下跌,八个细分制造业下跌幅度均超过50%

从工业企业利润角度来看,2020年1-2月环比2019年1-12月累计同比增速变化靠前的行业有:烟草制品业(+30.2pct)、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27.1pct)、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21.9pct)、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3.2pct)。

从工业企业营收角度来看,2020年1-2月环比2019年1-12月累计同比增速变化靠前的行业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8.9pct)、烟草制品业(+2.9pct)、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1.2pct)。

整体来看,我们认为,考虑到1-2月的经济数据和工业企业利润数据都已公布,A股市场对一季报业绩低迷应该已有预期,从整体看一季报对4月A股市场不太会是一个显著的冲击因素,但如果有一些业绩超预期或者稳定的公司,很可能会因为其稀缺性得到市场的青睐。

3.政策信号积极,把握内需回升

从近期中国经济中观层面数据来看,3月经济在边际改善,伴随着复工的推进生产端改善仍在延续,但未来外需部门面临较大压力,内需部分有望在未来宏观政策逐步发力基础上继续上行,预计中国经济二季度核心亮点将来自于新基建、传统基建以及消费的回升。

经济活动整体稳中有升。本周六大电厂耗煤量回升至59.94万吨/天,环比上升,同比降幅缩窄;一线城市的交通拥堵指数持续回升至1.65,达到2019年同期水平,社会钢材库存自高位连续两周回落,反应生产活动持续回升;乘用车销量连续三周低位回升,本周房地产销售回升速度趋稳,上游土地成交面积小幅回落。

流通企业复工率总体恢复。据商务部数据显示,截止到3月27日,农产品批发市场的复工率达到了99.4%,经营商户复工已达97.6%,交易量比2月初增加了50%以上。大型连锁超市、品牌便利店的复工率分别达到了99.5%和95.4%,销售已经超过了去年同期的水平。电商平台全部开工营业,平台的商户复工率达到了84.5%,比2月底提升了14个百分点。百货商场的复工率达到了95.8%,比2月底提升了35个百分点,销售额恢复到去年同期的50%左右。餐饮、住宿、家政等企业的复工率分别达到了80%、60%和40%,销售额恢复到去年同期的35%左右。

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形势下,尤其是海外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背景下,3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召开,研究部署进一步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会议强调,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各地区各部门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有效扩大内需,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动态优化完善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措施指南,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会议指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我们认为,对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相较于二月政治局会议的“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方针任务”,本次会议调整为“确保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新增“确保”二字,充分反映了决策层的坚定决心,我们认为未来一个阶段相应的一揽子宏观政策措施值得期待,在这一揽子措施推动下,内需恢复情况也很可能会好于当前市场预期。

具体看,财政政策措辞也已发生了明显变化,明确提出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而且较为罕见的提出发行特别国债,同时强调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我们认为这意味着未来积极财政政策的综合力度将是近年来罕见的。从货币政策来看,政治局会议延续了此前的基调,并强调“引导贷款利率下行”,我们认为未来货币政策重心将逐步转向宽信用,以配合更加积极有为的财政政策,全面降准,MLF和PLS等数量型政策工具的运用将更加频繁。

各地消费券政策陆续推出。从地方层面来看,继江苏南京率先推出3.18亿元消费券后,浙江杭州、宁波、绍兴,山东济南、青岛,以及广西等多地先后推出消费券政策,预计规模达到12.2亿元。

消费券作为一种转移支付手段刺激短期消费的工具,在经济不景气导致私人消费能力大幅衰退时,往往能达到刺激国内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目的。

2009年,中国部分省市也直接使用过“消费券”政策鼓励居民消费。例如,杭州曾在2009年1月24日和3月17日两次向特定对象(主要为本市低保和困难家庭、企业退休职工、学生等)发放“消费券”,用于购买生活必需、家电、手机、旅游、文化、体育健身等产品。杭州市贸易局对杭州第一期消费券的跟踪统计显示,2041万元的消费券带动了4207万元的消费额,拉动扩大效应为2.06倍,在家电产品上更是高达5.4倍。

从美欧日等成熟经济体的历史经验看,消费券拉动短期经济增长的效果较为显著。而随着中国经济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的变迁,而传统基建的投资回报与就业拉动意义也趋于下降,消费及服务业对经济和就业的拉动作用日益明显,消费券政策对中国经济和就业的意义可能相比2009年将更为重要。

从市场层面来看,由于短期受到海外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市场风险偏好受到抑制,活跃度与换手率也进一步下降。从换手率来看,本周主要指数换手率大幅回落,大多数指数换手率回落至75%分位以下。本周上证综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万得全A的流通市值换手率分别为0.98%,4.95%,6.23%,0.44%,0.76%,1.87%和1.50%,分别较前周变动-0.21,-0.84,-1.40,-0.11,-0.20,-0.32,-0.31个百分点,分别处在72%,63%,63%,78%,75%,65%和76%分位数水平,大多数指数换手率回落至75%分位以下。从个股层面来看,强势个股数量创去年12月以来新低,市场赚钱效应趋弱。当前市场强势个股数量占比31.8%,较上周下降2.5个百分点,为去年12月以来新低,而超买个股与超卖个股之差占比2.5%,较前周下降7.0个百分点。创业板来看,强势个股数量占比44.5%,较上周下降4.5个百分点,超买个股与超卖个股之差占比5.0%,较前周下降5.7个百分点。

但另一方面,本周陆股通开始从过去两周的大幅净流出(分别为418亿元和338亿元),转为净流入5.5亿元,一定程度显示在当前复杂形势下,海外投资者对当前位置A股投资价值的看好和对中国经济趋势的信心,这个信号值得内地投资者跟踪和关注。

对于A股市场,我们认为虽然未来一个阶段外需下行压力在所难免,但中国疫情率先得到控制,中国经济也已经出现逐步恢复的迹象,在政策坚定推动支持下,内需部门回升趋势将更为确定,且在这个过程中流动性仍将维持充裕,而A股市场整体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区域,因此战略上应乐观而不是悲观,我们认为从中期看A股目前处于牛市中的过渡期。短期投资者受到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影响,风险偏好受到抑制,我们认为结构上可以重点把握内需消费、新基建和传统基建。

近期行业重点关注:医药、食品饮料、汽车、建材、建筑、互联网、计算机、通信、券商、黄金等,主题重点关注湖北区域振兴等。

风险提示:1.疫情超预期,2.经济显著低预期,3.政策宽松低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