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卖货,罗永浩有座“桥”要过

图片
4月1日,罗永浩将走进直播室,正式开启新的“征程”:直播带货。
人未到,声先至。
在所签约的直播平台开设账户,一夜粉丝上百万,恐怕没有一个明星有这样的待遇。这是罗永浩17年网红生涯的最好注解:他在哪儿流量就在哪儿。
不过,从前的部分死忠粉也开始“十分失望”。但老罗的性格,不是去留住“失望”的粉丝,他甚至连自己都不留恋:我在想各种办法赚钱还债啊,做主播赚的又不是脏钱。并顺势开启了一贯的“相声表演”:我对自己很佩服,不想还好,一想就肃然起敬想求签名那种……
对于这种预热模式,有人就此预判,老罗带货,会不会将自己再次带进坑里?甚至有人提出,连“锤子”都卖不出去,能卖出其他的货?
之所以有这个问题的出现,是因为老罗一路走来,创业多次,都是铩羽而归,到现在还倒欠了一屁股债。虽然他可以被成为靠嘴巴就能制造轰动和传播效应的营销大师,但市场却在轰动效应后,用成交额一次次打他的耳光。
为什么是这样?
罗永浩的人设,是属于企业界的“相声演员”,他制造的话题可以让人发笑,也可以让人思考,甚至可以让人中毒。这些话题虽然常常让人沉迷其中,却让人忘记他在“营销”。因此,在持续不断的创业过程中,他的话题让他成为了话题人物,但他的话题也常常让他忘记了真正该告诉受众他要干什么。
话题人物,制造话题,热闹之后,快速归于平静。所以他可以做到持续创业持续失败,但能持续失败持续红。
那么罗永浩面临的真实问题其实应该是:继续做个话题人物就能带货转化吗?
老罗此前的人设特征标签是调侃、怼、吹牛及金句。但是直播带货,本身的核心实质是,用外在形象,包括外貌、语言、行为、话题、场景等元素,导入到播主的人设“成长”中去,建立一个“靠谱”人设,从而让直播播主成为“信用”背书人。
老罗直播,粉丝对其人设预定标签,至少目前还是“调侃、怼、吹牛及金句”,本质上并不能展示“靠谱”,也不构成“信用”,只需要一次小小的“直播车祸”,就可以让罗永浩“车毁人亡”。所以,老罗的要过的桥是,从一个“话题”制造者转化成为一个“靠谱”的“信用”载体。
当然,罗永浩的价值之于视频平台,直播带货是看得见的价值,对于平台来说,还有一个间接价值:罗永浩意味着流量、意味着热度,直播赚不赚不重要,重要的是能通过老罗引流一跟着老罗跑的老粉丝。
4月1日,届时的罗永浩会以什么方式出场?
一场搞笑调侃?一场牛皮大会?一场金句盛会?或者,来个生猛话题怼一回?
什么方式都可以,不可以的是,有了话题忘了货,这样的话,可对不起平台给他的一个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