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媒体头条速览:特朗普坦承,死亡不超10万,“我们做得就不错”

本文为国际媒体头条速览第384期,独家供稿腾讯平台,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莫斯科下令全城隔离

莫斯科准备从3月30日起启动全城隔离。市长谢尔盖·索比亚宁宣布,市民若非必要不得外出,可以离家紧急求医、到附近杂货店或药店,或在住所周边遛宠物,但不得超出100米。莫斯科将全城部署智能系统监视市民隔离情况。公共交通工具和私家车仍可以进出城市。

疫情严峻,特朗普不得不改口。上星期,特朗普一再提议4月12日感恩节前全国恢复正常。而在周日,他宣布扩大社交距离措施至4月底。这说明他之前的预测太过乐观了。特朗普好像也承认病毒扩散并未变慢。他说,据模型预测死亡率峰值可能在两个星期以后到来。白宫的社交距离指南建议所有美国人避免10人以上聚集,还呼吁老年人待在家里。被问及有关感恩节前开放的提议,特朗普说那只是自己的一种“愿望”。特朗普还首次承认,美国的新冠肺炎病死人数可能达到10万或更多,但只要死亡人数保持在10万或以下,那么“我们大家就算干得很不错了”。

加拿大《环球邮报》:世界各地新冠肺炎病例继续激增,美国成疫情爆发“震中”

目前全球已有71万人感染新冠肺炎,死亡超3.3万;死亡病例一半在意大利和西班牙。美国确诊病例逾13万,死亡2400人,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疫情“震中”;由于检测不足和症状轻微病例没有报告,美国的实际感染人数应该远远不止这个数字。纽约州是美国的“震中”,目前病例接近6万。美国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警告称,美国最终可能有10万-20万人死于新冠肺炎。在美国,病毒传播已出现从沿海大城市向中西部小镇扩散之势。一些美国州开始限制疫情严重地区人员。比如,罗德岛州国民警卫队上街挨家挨户寻找避难的纽约人。佛罗里达州也设卡检查来自路易斯安纳州的人。

澳大利亚《时代报》:病例从昨日56例增至821例,维多利亚州宣布第三阶段限制措施

澳大利亚疫情第一阶段响应措施正式生效一个星期。上周一,政府要求所有咖啡馆、餐厅和酒吧关闭。第二阶段响应措施上周三生效,美容沙龙、按摩房和健身馆等被关闭。而今早,维多尼亚州州长丹尼尔·安德鲁宣布第三阶段限制措施,禁止两人以上聚集,违反社交距离规定者将被罚至少1600澳元。目前澳大利亚新冠肺炎检测阳性者达4111人。

印度《印度时报》:中央要地方官员抑制人员流动

为控制务工人员通过公路和高速路回老家,印度中央政府周日引用灾难管理法案,要求地方执法官和警察局长,封锁地区和邦边界,同时给那些滞留者安排住处,劝说务工人员留在当地。在印度宣布全国封锁后,大批务工人员失去工作,他们从城市向农村流动,当局担心这会造成疫情全面扩散。

韩联社:朝鲜称试射了“超大型”火箭炮

朝鲜官方媒体周一报道,朝鲜进行了“超大型”多管火箭炮发射试验。而前一天,韩国军方称,朝鲜发射了两枚疑似短程弹道导弹。韩国联合参谋部表示,目前全世界都在抗击新冠疫情,朝鲜进行武器试验“非常不妥”。

韩国收紧疫情防控措施,从4月1日起对所有入境旅客实行强制性14天隔离。近几日,韩国日新增病例几乎半数来自境外,主要是欧洲和美国。韩国输入病例已达412例,占病例总数的4.3%。韩国规定的是居家隔离,而没有住所的旅客将在政府指定的地方自费隔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