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港股会德丰“股份+现金”的私有化方案,有助于防御狙击

来源:明报

老牌港股会德丰(00020.HK)获大股东吴光正提出私有化,但方案包括派发九龙仓集团(00004.HK)及九龙仓置地(01997.HK)股份,做法令市场质疑,惟有企业融资界人士认为,倘若全部用现金进行私有化,可能会触发收购合并守则,强制需对九仓九置股东提出全购,改用派股加现金完成程序,最少确保吴家维持两家上市公司控制权,增强防守性。

确保吴家维持两家上市公司控制权

有不愿透露身份并对购并条例认识的企业融资界人士指,据《公司收购、合并及回购守则》规则26第8条连锁关系原则,若被私有化的公司持有的上市公司,资产和盈利占比逾六成而构成重大部分,甚至为了控制旗下公司控制权,便须同时提出要约。他指出,吴光正改以派发股份占大部分代价可解决前述问题,同时吴氏家族改为直接持有九龙仓集团及九龙仓置地,技术上可增强面对狙击时的防守能力。

对于今次会德丰私有化,基金贝莱德领航亦分别持股0.9%及1.45%,惟贝莱德目前对于有关议案意向,不愿置评。

新地主席郭炳联亦持有股份

事实上,作为老牌港股,会德丰拥有不少名人小股东,除早前新地(00016.HK)旗下公司申报沽货外,本报翻查会德丰股东名册,进一步发现持有该股的长期股东中有不少名人,但股数普遍不多,是较出名者如已故和记国际主席祁德尊、前会德丰大股东马登家族、新地主席兼董事总经理郭炳联,持股只有1000万至数万股不等。

此外,华坊咨询评估执行董事罗珏瑜表示,吴光正提出私有化会德丰作价大抵合理,其中现金代价12港元亦公平反映地产业务的资产净值。她认为,虽然九仓及九置股价已跌至相当于0.3及0.46倍市账率,但股东需要考虑,资产净值折让幅度是反映地产公司将来的融资、购地及盈利能力,很多时要透过交易才能将无形价值释放出来,因此不能单从该系公司股价波动进行分析。

版权声明:所有瑞恩资本Ryanben Capital的原创文章,转载须联系授权,并在文首/文末注明来源、作者、微信ID,否则瑞恩将向其追究法律责任。部分文章推送时未能与原作者或公众号平台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原作者联系我们。

更多香港IPO上市资讯:www.ryanbencapital.com

相关阅读

华能新能源(00958.HK),即将完成香港有史以来最大的央企/国企私有化

H股或开启私有化潮,两个月已3家

中航国际控股(00161.HK):私有化获批,明天起撤销上市地位

中国粮油控股(00606.HK)私有化获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