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特别大会,可能不获豁免,“禁聚令”存灰色地带

来源:苹果
图片
港府昨日(3月29日)起禁止多于4人在公众地方群组聚集,为期14日,但条例存有很多灰色地带,其中上市公司举行股东特别大会,由于不符合豁免要求,或涉违规,估计至少有29间上市公司受影响,其中原定今日举行股东特别大会(EGM)阿里健康(00241.HK),昨晚已宣布会议延期。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回复《苹果》指,股东周年大会(AGM)可获豁免,但对EGM未有明确回应。
据本报统计,有29间上市公司已定下于未来两周内举行AGM或EGM,主要以EGM为主。单是今日(30日),就有7间上市公司拟于本港举行EGM,而举行地点主要在属于公众场所的酒店内。
政府指团体履行法定责任的会议可获豁免,但香港独董协会常务副会长卢华基指,EGM是否属于必须在指明期间内举行的会议,有很大的争议性,而且EGM不是法定必须召开的会议,因此据其理解,是不获豁免。
事实上,受禁聚令影响,各大上市公司的处理手法都不一样。原定今早在港岛一间酒店举行EGM的阿里健康(00241.HK)表示,咨询公司法律顾问的法律意见后,决定把EGM延期。至于瑞港建设(06816.HK)则表示,如期于今日举行EGM,但「将执行额外程序,以确保大会的进行不会违反该规例(禁聚令)的任何部分。」
股份登记处卓佳董事总经理及股份登记及发行人服务主管王妙心表示,禁聚令仓卒推出,在征询法律意见后,认为豁免只限于AGM,而EGM能否举行就有灰色地带,认为令上市公司及相关团体无所适从,希望政府及监管机构尽快厘清,以免上市公司及相关人士误堕法网。
4月至6月是上市公司举行AGM的高峰期。虽然财库局表明AGM是获豁免的聚会,但王妙心表示,若疫情届时仍严峻,对上市公司举行AGM仍是一大挑战,受影响的上市公司更将以千计,包括很多内地企业董事局成员来港安排、AGM场内的卫生及防疫措施。
卢华基认为,政府立法原意是为了减少公众聚集,但大型上市公司的AGM往往有数百至过千名小股东出席,虽然上市公司期间举行AGM未必违反法例,但在这段特殊时间,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在可行情况下尽量以其他方式举行AGM。
港交所表示,上市公司应确保其股东大会的进行,符合所适用的公司法及其公司章程;而《上市规则》并未对股东大会的形式施加任何要求。
港交所建议,上市公司应考虑采用可利用的科技,例如网上广播、视像会议来尽量提高股东参与股东大会的机会,但要清楚说明股东是否可以及如何投票。
目前部分上市公司已定下AGM举行的时间及地点,港交所指,股东会如有任何变动,建议公司尽快通知股东。港交所指,在未给予股东充分事前通知情况下,上市公司不应更改举行股东大会场地或时间。
证监会表示,会认真考虑上市公司有什么政策选择。
根据条例,在群组聚集中,所有参与的人都有可能犯罪,包括出席或组织这些聚集的人;拥有、控制或营运聚集地方的人,如明知而容许这些聚集进行,也有可能犯法。如犯了「群组聚集」罪并经法庭定罪,可被罚款2.5万元,或监禁6个月。
版权声明:所有瑞恩资本Ryanben Capital的原创文章,转载须联系授权,并在文首/文末注明来源、作者、微信ID,否则瑞恩将向其追究法律责任。部分文章推送时未能与原作者或公众号平台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原作者联系我们。
更多香港IPO上市资讯:www.ryanbencapital.com
相关阅读
李小加:市场动荡下,交易所不能停市,是否成功上市可能决定企业生死和员工的饭碗
港交所:推出「云敲锣」网络上市仪式,诺诚建华为第一家公司
港交所:上市仪式缩小规模,出席嘉宾须带口罩、量体温
2019年香港新上市公司名单(183家)及其表现盘点
2019年香港IPO中介团队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