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第三大岛崇明岛为何不全归上海,而是给南通留了两块飞地?

很多人都有一个疑问:中国第三大岛崇明岛,距离江苏南通更近,为什么却属于上海。当然,边界的划分,不是看和谁离的近离的远,都是有历史渊源的。

图-上海市崇明区

崇明岛在唐朝之前并不存在,唐初也只有两个相隔三十多公里的小沙洲:东沙、西沙。武则天“万岁通天(年号)”中,公元697年,西沙上开始在渔民定居。唐中宗李显神龙元年,公元705年,唐朝在西沙洲上设置了崇明镇。崇者,高也;明也,平坦宽阔也。另外,有个传说,原来这里有个沙嘴,在长江中时隐时现,非常神秘,人们就称为祟明。等到沙嘴形成一个固定的岛时,神秘感消失,再叫“祟”就不合适了,就改成“崇明”。

图-元朝时崇明州

元朝灭南宋的次年,公元1277年,设崇明州,治所就在西沙崇明镇,隶属扬州路。此时的崇明岛还没有成型,明朝二百多间,崇明岛不断变大,明末清初,崇明岛才基本盛开现在的规模,长度是76公里,最宽18公里。

从明洪武二十九年,公元1396年,崇明设县,隶属苏州府。清朝隶属太仓州。新时代初期,崇明县隶属于江苏省南通市。

图-明朝崇明沙所

崇明是怎么南通跑到上海的?这需要讲一讲上海的特殊地位。

作为中国最大的工商业城市,当时的上海实在太小了,面积不过617平方公里,连郊区都没有。那个时候,上海的工农业还没有建立起来,消费基本上靠外来物资,包括蔬菜,号称“吃全国”。上海方面经过计算,要满足上海的蔬菜需求,需要13万亩。但再次计算时,发现13万亩地远远满足不了需求,至少需要23万亩。

图-1956年上海政区图

上海根本没有这么大的农田,怎么办?只能扩大地盘了。首先划到上海的,是原属江苏省的上海县、嘉定县、宝山县、川沙县。1958年1月17日,除了川沙县之外,另三县整体划入上海。川沙县在哪?就是现在大名鼎鼎的浦东新区。

可是,上海的副食品供应还是满足不了需求,那只能继续找江苏要地盘了。江苏有点舍不得,但也要顾全大局,1958年11月21日,原属江苏省苏州专区的川沙县、青浦县、松江县、南汇县、奉贤县、金山县,以及南通的崇明县划给上海。

图-1958年上海政区图

上海从江苏划来10个县,蔬菜种植面积逐渐扩大,从原来的13万亩,扩大到43万亩。后来市场繁荣后,43万亩才退菜还地,只剩下不到30万亩。崇明县地广人稀,土地肥沃,成为上海最大的农产品基地。

不过,崇明岛并没有完全划入上海,在岛的西北角北岸,还有两个乡,隶属于江苏省南通市。西边的是海门市海永乡,东边的是启东市启隆乡。

图-1958年-1959年上海政区图

既然把崇明岛绝大部分都给了上海,怎么还在岛上留两个乡给江苏?其实不是留,当时划归上海时,海永和启隆和崇明岛还没有连接在一块,所以上海没要。随着长江泥沙的不断堆积,海永和启隆最终成为崇明岛的一部分。

图-1960年-1987年上海政区图

崇明岛总面积1200平方公里(每年以5平方公里的速度增加),隶属江苏的海永乡面积14平方公里,启隆乡更大,36平方公里,这是多年围垦的结果。

而长江泥沙不断出现,有学者估计,最早在200年之内,崇明岛就将和江苏南通的海岸连接在一起。你也注意到了,崇明和南通的直线距离,也就1公里。

图-崇明岛上永隆沙洲和兴隆沙洲

不过,因为崇明现在一岛分两省,在管理上总会出现各种问题。1999年,国家出面,正式确认两乡归属江苏,但江苏会在土地上给予上海方面一定照顾,算是解决了问题。

现在有呼声,认为两镇(乡改镇)隔海归属江苏,管理上不太方便,应该把两镇划给上海。可是,江苏并不想放弃崇明岛上的两个镇。有种说法,说江苏对上海已经做出太多的让步,不能再让了。

图-崇明岛

这只是在行政区划上划清所有权。为了照顾民生,两镇已基本融入崇明县的医疗、电力、供水、排污、包括垃圾处理体系。上海在制定崇明岛的发展规划时,也把属于江苏的两个镇一并纳入。

现在已经没有崇明县了。2016年7月,上海市最后一个县——崇明县,华丽变身为上海市崇明区。

图-上海市地图

崇明区其实不仅管辖崇明岛大部,还有崇明岛东南角入海口的两个沙岛:长兴岛、横沙岛。尤其是长兴岛,是上海市区进入崇明区的公路必经之地,上海长江大桥架通南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