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砀山网络梨花节第三场直播:观砀山民俗 品梨都人文

人民网砀山3月30日电(本网报道组)3月30日上午,由人民网、砀山县融媒体中心共同开设的中国·砀山网络梨花节第三场直播如期而至。在主持人的带领下,广大网友“云”端观赏砀山唢呐、砀山四平调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领略砀山历史风物、人文魅力。

在当地,砀山唢呐可是老百姓的“心头好”。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无论是老百姓家里婚丧嫁娶,还是文化下乡活动,都少不了它的身影。直播现场,民间艺术家们用砀山唢呐、笙等乐器合奏了一曲《梨乡欢歌》。古老的乐器,演奏具有时代感的曲目,别有一番韵味。

“砀山唢呐在构造、音域、曲牌等方面别具一格。”据砀山唢呐省级传承人张团结介绍,目前,砀山共有唢呐民间演出团体300多个,人数几千人。其中,包括国家级传承人1人,省级传承人2人。“我们当中很多人并非专职,平时忙着酥梨种植等营生,有演出任务时,再‘集结’到一起。”

砀山四平调,当地的另一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由砀山花鼓戏演变而来,因演出风格“四平八稳”而得名。直播现场,四平调省级传承人王敏、市级传承人宋雪梅共同登台,将这一地方戏曲的神韵演绎得淋漓尽致。“现在,我们剧团每年演出好几百场,砀山及周边的百姓们都很喜欢看。”王敏说。

除了上述文艺演出外,广大网友通过镜头,还欣赏到了蓝印花布、砀山年画、蝌蚪文等具有砀山民俗,其中不少是省、市、县级非遗项目。

“砀山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认定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截至目前,全县共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项,省级非遗4项。”砀山县文化馆馆长苏春民说。

民俗之外,当天的直播还回顾了历届砀山马术耐力赛、骑行、马拉松等体育赛事盛况,让广大体育爱好者直呼“过瘾”,部分网友更是通过互动,表达来年赴砀山观赛、参赛的愿望。

据悉,本场直播是2020年中国·砀山网络梨花节期间,人民网、砀山县融媒体中心系列直播的最后一场。至此,网络梨花节也将接近尾声。

梨花节的谢幕不是终点,恰恰是砀山与广大网友开启下一场“约会”的起点。春华秋实。待到秋日,果香满园,砀山将邀请全国各地游客齐赴梨都,采摘酥梨,共话丰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