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口罩“加持”的春季敏感,解决起来很难吗?

春天一到,花粉与柳絮齐飞,今年又遇上口罩脸“加持”你泛红、刺痛、干痒的烦恼……进入敏感期的你我该如何是好?
图片
让最会 “察颜观色” 的O姐
解决你的每一件变美“小”事
R&F
对症抗敏,我做错了吗?
气候变化、工作压力、错误的护肤方法以及不合时宜的护肤产品,都会造成肌肤屏障受损变薄,更容易受到外界刺激,成为敏感肌。
图片
不论你是天生敏感“脸皮薄”,还是一换季就“变脸”的偶发性敏感肌,如果你已经出现了皮肤泛红、刺痛、紧绷、干痒、脱皮等症状,快来自查一下,对症抗敏,自己做对了没?
精简护肤=高效抗敏?
停掉护肤品就能安全度过敏感期?减少护肤流程能让肌肤“自愈”?万万使不得!必要的基础护肤是为肌肤提供屏障保护的主要动力,盲目删减护肤流程会导致皮肤缺少必须的营养物质,清洁不够彻底也更容易堵塞毛孔,令水油平衡失调,皮肤不仅会变得更加粗糙干瘪,也更容易受到外界刺激 。
图片
对症敏感的“精简护肤”,其实是给护肤品中的成分断舍离,选择医用级别,或专为敏感肌研发,成分简单、安全、有功效型的产品才是快速击退敏感、强韧基底的有效措施。
简单安全的成分是?
我们可以把舒敏成分简单分为“内调型”和“补给型”,“内调型”像透明质酸神经酰胺都是人体组织细胞里本身就含有的物质,能够为肌肤补水储水、促进皮肤屏障自我修复。
图片
“补给型”像马齿苋积雪草青刺果洋甘菊金缕梅葡聚糖尿囊素维生素b5角鲨烷等等一类来源于自然的舒敏成分,在镇静消炎、促进细胞新生、缓解泛红刺痛都有很好的效果。
只有“危险成分”不能碰?
图片
除了我们知道的酒精、色素、香料、铅汞、防腐剂这些会刺激皮肤,触发过敏反应的“危险成分”以外,皮肤健康状态下使用的酸类焕肤产品,去角质、强力清洁产品,美白、祛痘等一些功效型产品,都应该暂停使用。不给皮肤“添麻烦”,过敏才能好得快!
Q&A
解决敏感,皮肤科医生怎么说?
如何科学高效地舒缓春季敏感,快速疗愈敏感肌?O姐邀请到两位医学博士,跟大家唠唠遇到敏感,该怎么办。
图片
张哲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 医学博士
沐恩医疗整形医院 创始人
Q1: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过敏,还是其他皮肤问题?
张博士:首先过敏是无明显诱因的,出现的症状是皮肤瘙痒,红肿或者轻微的皮肤突起,以及局部轻微刺痛。其他常见的皮肤性问题比如晒伤,灼热伤,腐蚀伤都会有明显的诱因和强烈的症状,所以基本上相对比较容易鉴别。
Q2:敏感期该怎么挑护肤品?
张博士:首先要避免有自己不耐受成分的护肤品(可以通过医学检测或观察找到引起皮肤过敏的物质),也可以选择医用级护肤品,或专为敏感肌研发的功效性护肤品来帮助皮肤修护舒缓。尽量选择在市场上经过了3-5年以上时间沉淀、有一定口碑的品牌会更安全放心。
Q3:如何缓解口罩对敏感肌的二次伤害?
张博士:长时间佩戴口罩会因为局部压迫影响面部血液循环导致肿胀,同时相对密闭的环境也会影响皮肤代谢。脱掉口罩后可以局部按摩或用温水湿敷帮助消肿(不要使用过热的水,可能造成血管扩张,加重瘙痒、灼热等感觉),也可以使用安全有效的功效性护肤品,降低普通护肤品对皮肤产生二次刺激的风险。
图片
李宏文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 皮肤性病学 医学博士
河南省人民医院 主治医师
Q1:出现过敏症状,最快的舒敏方法是?
李博士:过敏时皮肤毛细血管扩张,血管通透性增加,组织液渗出,组胺等物质的释放导致皮肤红肿、痒或灼热感。冷敷可以快速降温、收缩血管,从而快速缓解皮肤症状。也可以使用冷藏的医用面膜或纯净水/生理盐水浸湿的纱布冷敷,每次时间30min左右。之后再涂抹足量的医用或功效性护肤品,修护皮肤屏障,减少水分流失。
Q2:应对换季过敏,有没高效精简的修护流程?
李博士:在非急性过敏期里使用温和安全的洁面、水/精华、乳/面霜、防晒是必不可少的。严禁使用清洁力过强和去角质的产品,洁面时间过长、水温过高也会破坏皮肤屏障,加重过敏反应。但要注意,在过敏反应急性期(红肿明显,炎症较重,甚至有渗出等)不宜使用护肤品,需在皮肤科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进行治疗。
Q3:过敏期间可以化妆涂防晒吗?
李博士:过敏急性期里是严禁涂抹化妆品和防晒的。在非急性过敏期或恢复期则可以合理使用医用防晒或者安全、曾经使用过且没有皮肤反应的防晒产品,同时需要注意不要使用比较油腻、有颗粒感的防晒。
EXP
美容编辑的抗敏之路
听过了皮肤科医生们敲黑板,具体该怎么用产品?来看看美容编辑们是怎么用实际行动击退敏感问题的吧!
图片
混油皮的呱子
换季换“CP”,选择最适合的舒敏组合
我的皮肤状况属于常年“皮实”,但遇到换季期也会偶尔敏感刺痛。复工戴口罩上班,又赶上春天换季干燥,两颊被磨得又红又痒,用普通的护肤产品都会有刺痛感。所以我把基础护肤产品全部换成了专注敏感肌肤护理的功效性品牌薇诺娜,而且会把他家的舒敏系列叠加起来使用,温和舒缓的同时让保湿力和修护力UPUP!
图片
薇诺娜的舒敏保湿修护精华液是我在敏感期里的常年必备“打底”,作为打通皮肤屏障的第一步。它质地清透水润,完全不会有粘腻感,清清爽爽的。上脸后配合简单的按摩就能很快吸收,而且渗透力很强,能深入到皮层进行舒缓修护。快速舒缓我的敏感泛红,同时修护皮肤屏障、补水维稳,特别适合换季期使用。
图片
护肤中只使用基底精华肯定是不够的,敏感期使用的面霜我也同步换成了薇诺娜舒敏保湿特护霜,作为他家的明星产品,这支俗称“小特护”的高能霜拥有高精简的配方,上脸非常温和,即使高敏期也可以使用。
这一对“精华+面霜”的“舒敏CP”都属于薇诺娜舒敏保湿系列,核心成分都是马齿苋和青刺果,同样的成分配置叠加在一起使用,既避免了“成分打架”的风险,也能够给脆弱的皮肤再添一层保护屏障,达到1+1>2的效果。
图片
舒敏保湿特护霜虽说是修护面霜,但其实是偏乳液类型的,肤感温和不刺激,质地轻薄但足够保湿,给混油皮的我作为春夏天基础护肤里的最后一步保湿完全够用~真空灌装的包材模式也很安心,既避免了乳液被二次污染,也能防止植萃活性分子氧化,让每一泵特护霜都新鲜又高能,对敏感肌来说真的是real贴心了~
敏感时期有了这套“舒敏CP”,我也不用担心被口罩闷到出油和长痘啦!
图片
混干皮的茜茜
精华+面霜 加倍提升吸收力
本混干皮天不怕地不怕,就怕换季时皮肤闹情绪。每到换季,我的脸就会变得特别脆弱,不仅会泛红、干痒,晚上洗脸和护肤的时候还会有明显的刺痛感,严重时还会起小疹子。作为敏感期的急救,我一般都会选择在敏感肌护理领域比较有影响力的品牌才觉得放心,比如像国内专注于修护敏感肌肤的功效性品牌薇诺娜。
作为一个拥有十年历史的好口碑品牌,薇诺娜旗下的明星产品舒敏保湿特护霜是我会无限回购的“急救神器”,大大小小已经用空好几瓶啦!这支面霜肤感特别轻薄水润,成分简单又安心,一来能帮助肌肤缓解敏感不适,二来能起到修护维稳的作用。
图片
和这支特护霜“组CP”一起来用的还有薇诺娜的舒敏保湿修护精华液。在面霜前先用这支同系列的舒敏精华,可以让皮肤更快镇静下来,再叠加面霜,吸收力也变得更好了,皮肤软软滑滑,非常水润。
图片
这支舒敏保湿修护精华液的小分子精华能快速渗透基底,帮助肌肤吸收更多水分和营养物质,叠加在面霜之前使用,可以让修护力翻倍,强烈推荐集美们一起搭配来用!
Winona薇诺娜作为敏感肌护肤品牌中的佼佼者,多年来一直专注于敏感肌肤护理,完美地打造出适合敏感肌的温和护肤品,相较于普通护肤品它更突出功能性和安全性。
图片
舒敏保湿精华液中每一滴都蕴含高浓度马齿苋精华,协同高原青刺果提取物与蘑菇葡聚糖、透明质酸等,层层舒缓修护,深入补水,深度保湿,即刻安抚肌肤,快速缓解敏感不适。
图片
高耐受精简配方,专为敏感性肌肤设计的Winona薇诺娜舒敏保湿特护霜,添加了高原特有的青刺果提取物,能帮助敏感肌修护皮肤屏障。还有马齿苋精华的加持,可有效舒缓肌肤敏感不适。由于敏感肌肤的屏障受损,肌肤中的水分流失速度会比正常肌肤快,所以特护霜还添加了双分子透明质酸,三重立体保湿,补水更锁水,帮助肌肤调节水油平衡,减少干燥。让你轻松告别肌肤泛红、刺痛、干痒等敏感问题。
图片
面对春季敏感,挑选简单的护肤成分,采用简单的护肤方法,遵循简单的护肤流程,才是高效击退敏感问题的有效解决方案哟!
文中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 撰文 / 方呱子 茜茜
设计 排版 / 方呱子
部分产品摄影 / 杨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