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强降息信号来了!对股市楼市影响有多大?

文|凯风

央行动了。

3月30日,央行开展了500亿元逆回购操作,操作期限为7天期,中标利率2.20%,此前为2.4%,相比下降了20个基点。

这是时隔近1个月之后,央行再次通过逆回购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利率下降20个基点,给4月份的LPR降息带来无限想象空间。

对此,有观点认为“降息来了”。这是误读。

所谓逆回购,相当于央行向市场释放资金,期限相对较短,多为7天或14天。既然是回购,那么7天或14天之后这笔钱就会收回来,相当于短期放水以解燃眉之急,不等同于真正意义上的降息。

那么,什么是真正意义上的降息?

LPR利率。

我国已经完成了LPR利率改革,这一利率正在取代存在已久的贷款基准利率。LPR利率每月20日发布一次,这意味着央行即使要降息,至少也要等到4月20日。

尽管如此,逆回购利率下调,仍可视为降息的先行指标。

4月份LPR利率有望下调,至于会不会是小规模、非对称降息,则要看接下来,更为直接相关的先行指标MLF利率释放的信号。 众所周知,3月份,无论是实体利率(1年期LPR)还是楼市利率(5年期LPR)均未有任何动作,出乎市场意料之外。

为什么现在突然又释放出了降息信号?

这从几天前的政治局会议就可见一斑。会议提出:

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不难看出,政策的重点在于财政扩张。同时,“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被提及,这说明市场利率仍有一定下行空间。

之所以如此,在于国际经济贸易形势发生了陡转。目前,国际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全球确诊超过70万例,美国接近14万例,多个国家开始“封国”,国际需求迅速萎缩,外贸空前承压,衰退风险陡增。

来源:百度疫情大数据

在此基础上,以视频方式召开的G20峰会明确提出:将启动5万亿美元经济计划,以应对疫情对全球社会、经济和金融带来的负面影响。

对于我们来说,前有内需冲击,后有外贸承压,经济面临的压力超过了2008年和2014年,稳增长的重要性再次凸显,这就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不得不同时出手的原因。

那么,这一次会不会是大降息?会不会出现大水漫灌?

这方面,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的观点可以作为参考:考虑到国内经济金融情况与国际的差异,人民银行在使用货币政策工具时保持了定力和弹性,并没有一次用完所有的子弹。央行这次降息之后,中国仍然是主要经济体中唯一采用常态货币政策的国家,仍然可以通过正常的货币政策操作强化逆周期调节。

言外之意是,中国央行不会像美联储一样,一次性打光所有子弹,直接将利率降低到0,而是根据经济形势,逆周期调节,稳步调整,保持定力。 事实上,就目前而言,货币只是辅助手段,财政政策发挥主力。这一轮财政扩张,不仅着眼于基建和新基建,而且还会合理刺激消费。 为此,相关部门提出了一系列大动作:

一是时隔13年之后,再次祭出“特别国债”的利器。

二是明确提出要提高财政赤字率,利用财政扩张来刺激经济复苏。

三是稳定消费,中国版“直升机撒钱”落地,不是没有可能。

这对股市、楼市意味着什么?

对于股市来说,资金层面的宽松是可预期的,但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影响更大,股市走势仍然面临着较大的不确定性。

对于楼市来说,降息是根本的根本。小规模降息只有维稳的作用,没有大降息,房价就难有大动作。

必须重申的是,房地产是最后的武器,不得已而用之。

当基建、消费、实体经济都无法有效刺激经济之后,房地产才会被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