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航空货运暴露短板,顺丰等物流企业迎利好

中国国际航空货运暴露短板,相关刺激发展信号已经释放,物流企业或许将迎来一波新的发展机会。
3月29日,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加快发展快递空中网络、推进以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建设,以提升国际航空货运和物流供应链能力。
国家发改委发展司一级巡视员任虹在发布会上介绍,到2019年末,中国共有235个运输机场,但基本上是综合性机场,货运机场为零。未来将加快推进在有市场前景的地方建设以货运功能为主的机场。
上市公司中,顺丰控股(002352.SZ)正在湖北鄂州筹建货运机场,预计2021年底或2022年初能够投入运行。湖北鄂州货运机场是中国首个货运机场项目,由顺丰、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深圳农银空港投资共建,其中顺丰方面出资23亿元,持有合资公司46%的股份。
除了顺丰,圆通速递(600233.SH)控股股东于2018年7月宣布投资兴建嘉兴机场,拟打造全球航空物流枢纽。在此前披露的协议中,圆通方面拟投资122亿元,嘉兴机场项目计划在2021年投入使用。
除了货运机场缺口,中国全货运飞机的缺口也比较大。国内目前共有全货机173架,仅承担了1/3的航空货运量,对比之下美国的全货机总数超过了550架。国家邮政局政策法规司司长金京华透露,国内航空物流企业中,顺丰航空、圆通航空、邮政航空三家自有的全货机总数超过了100架,开通国际航线30余条。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国际快递业务量、业务收入占总体份额分别不足3%和10%。国内主要快递企业目前自建的物流网络,仅覆盖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国际化仍处起步阶段。
3月30日午间休市,顺丰控股报每股46.74元,较上个交易日涨2.5%,市值约2063亿元;圆通速递报每股11.26元,较上个交易日涨0.81%,市值约356亿元。
(题图来自视觉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