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男cp红利当道,女性角色彻底沦为背景板?

2018年的《镇魂》,2019年的《陈情令》,到了2020年,又有以“尹正+黄晓明”领衔出演的《鬓边不是海棠红》(后称“《鬓边》“)。双男主模式正成为市场风口。

程凤台(黄晓明饰)一戴帽,十多年前《上海滩》里的那个许文强仿佛就在眼前;吃肘子吃得脸盘圆润的梨园新魁商细蕊(尹正饰),一颦一笑间也不禁让人想起了民国时候红极一时的四大名旦。一个现实中已经结婚生子,一个也不是十八岁的青春小伙了,虽然网友嘴上说着“不想嗑中年cp”,但谁都逃不过真香定律。

事实上,影视剧里双男主模式由来已久,武侠小说改编剧中多出经典。金庸《鹿鼎记》中的康熙与韦小宝;古龙《绝代双骄》中的小鱼儿与花无缺;黄易《大唐双龙传》中的寇仲与徐子陵,等等。彼时,双男主或成兄弟,或成对手,双方也基本都有各自的异性cp线。

如今,男男cp已成影视作品中的必备菜,观众开始在意剧中女性角色的存在,“双男主”还是“双男主+女主”?女配角是否加了戏份?和男主有没有感情线?

诚然,女性角色处理得当,不仅能够吸引更多剧迷,甚至还能起到助推男主们的关系发展的作用;女性角色处理得不好,角色本身招骂不说,制作班底受到质疑,整部剧的评价也会被拉低不少。今天麻辣鱼就带盘一盘男男cp当道下,女性角色的存在感。

“戏份不多”,演技到位

三角关系是影视剧中最经典的设定。在一个故事的主线情节中,人物三角关系的构建最普通的就是主体、客体和对立体,主体产生得到客体的欲望,然后采取行动,这一行动被对立体接受做出阻碍主体的行为,于是主体与对立体展开了一场角力,故事也就由此产生了戏剧矛盾。

《鬓边》的故事结构,正遵循着这样的套路。只不过主体(程凤台)与客体(商细蕊)之间是“民国知音情”,对立体则是守旧的夫人范湘儿。程凤台不顾世俗眼光与戏子商细蕊来往,而大户人家出身的范湘儿却无时无刻不流露出对后者戏子身份的鄙夷。

剧版《鬓边》虽然沿袭原作“二男一女”设定的基础上,却将程凤台“换女人如衣服”的风流公子哥人设改成了尊重且疼爱老婆的好男人,三人的关系更突显了新旧时代下的男女情感观念之间的冲突。正因如此,观众既为民国知音情鼓掌,也为原配妻子的命运扼腕叹息。大时代下,男女之情和“兄弟情”两边开花,观众则各取所好。

毋庸讳言,观众不反感范湘儿作为女主角的存在感,除了角色本身,更因为佘诗曼的演技加成,再加上演员戏外不作妖,在粉丝提出戏份少的时候,只是以“戏份不多,但自己不争、不移、坚守初心”作为回应,这才是耽改剧中女性角色的正确打卡方式。由此可见,演员选得好,演技到位,就不怕观众不买账。

无中生有,多此一举

然而,不是所有双男主剧中的女性角色都能像范湘儿一样讨喜。现象级爆款《陈情令》,在拍摄期间就曾因所谓的女主加戏,引起轩然大波。

原作中的边缘角色温情,被屡屡传出加戏操作,不仅与双男主有情感牵扯,甚至官宣番位仅次于双男主。此举引起了书粉们的强烈不满与抵制。虽然最终播出的版本基本遵循原作,但书粉对角色的不满之声却从未停止过,甚至上升到演员本人。

像《陈情令》这类作品,观众的诉求就是看双男主从相识,到并肩作战的过程中,彼此之间迸发出的火花,女性角色本应只是作为辅助出现。如《镇魂》中女性角色并没有特别多的戏份,只是在必要的时候出场,既符合原著也合乎情理。

事实上,观众并不是排斥双男主剧中女性角色的存在,而是抗拒女性角色没有功效性、没有逻辑性的存在。尤其是在IP改编过程中,在女性角色身上“大做文章”,甚至无中生有,为其安排与男主的感情线,自然会引起一心求嗑“兄弟情”的观众的不满。

官配无用,“真女主”上位

随着耽美文化的发展,观众已不再只满足于在耽改剧中嗑cp,而是无论哪一部剧,他们都能从男性角色之间的互动中,自我领会,脑补出一场大戏。当然,这类cp的成功与否,取决于角色之间的关联度、气场等多种元素。

《琅琊榜》中,第一才子梅长苏背负血海深仇,暗中帮助昔日挚友靖王萧景琰,一文一武,肝胆相照。尽管有未婚妻霓凰郡主这个官配的存在,但还是有很多人对“萧梅cp”喜爱有加,称萧景琰才是“真女主”。

2019年末的《庆余年》,作为一部大男主剧,范闲的异性cp不在少数。然而相较于官配之间的互动,范闲与二皇子的彼此试探、交锋,与滕梓荆的深刻情谊之后,让不少观众表示“更好嗑”,并乐此不疲地为之进行二度创作。

而在看到剧中男男cp受欢迎之后,官方也会在主推官配的同时,适时地迎合群众的呼声,在宣发营销中暗戳戳地cue一下“男男cp”,加上主演们之间的友好互动,既满足了cp粉的磕糖心理,又能让观众看到官方的诚意,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投其所好,也要有度

“珠玉在前”,剧集制作团队也发现了观众偏好拆官配、拉红线组cp,于是就“投其所好”,在作品中加一些男性角色之间的互动,意图拉拢人心。

正在热播的《冰糖炖雪梨》,剧中本是情敌的黎语冰和喻言的一段壁咚、扑倒、贴脸,行云流水,围观群众纷纷吃瓜,就连女主棠雪都是一副“我磕到了”的样子。观众也吃这一套,表示看到这一幕,脸上露出了姨母笑。

当然,适当的加戏会或许会增加剧集效果和话题度,但功利性太强就会适得其反。比如为了制造爆点、吸引眼球,强行增加男性角色卖腐情节,致使男女主感情线被仓促处理,这种操作不仅让大部分观众感到反感,更影响了故事的逻辑。

虽说“得腐女者得天下”,但腐不能硬卖。为男性角色之间的“粉色泡泡“买单,是观众对于角色自然互动之下产生的化学反应的自我选择。虽然粉丝爱嗑cp,但对硬配对、炒暧昧的“硬腐”并不会全盘接受。官方为了迎合市场,强行喂糖,反而会适得其反。

THE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