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美联储紧急措施见效 美元大幅走软

参考消息网3月30日报道外媒称,美元指数在创下12年来最大升幅(4.32%)之后,目前已累计下跌4.0%,创下逾十年来最大单周跌幅。由于美联储3月23日宣布实施无限量量化宽松,并通过各国央行的货币互换额度解决各地的美元供应短缺问题,抛售其他货币变现美元的需求不再如前一周殷切,市场恐慌情绪也有所缓解,美元因而遭到反手抛售。

路透社3月27日的报道称,美元跌势也呼应美国经济数据表现欠佳的事实。在美国劳工部3月26日公布此前一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金人数创下328万的惊人历史高位之前,商务部24日公布的2月核心资本货物订单下滑0.8%,降幅比市场预期高出一倍,显示企业投资萎缩加剧,而新冠病毒疫情在美国迅速扩散,更是加深了对美国经济前景的疑虑。

据报道,美元指数3月中旬曾大涨超过4%,创下金融危机以来单周最大涨幅。这一现象一方面凸显出市场恐慌心态,另一方面也显示美元流动性紧缺属于全球现象。为此,美联储3月19日增强与加拿大、日本、欧洲及英国等地央行的永久美元流动性互换额度操作,规模高达4500亿美元(1美元约合7.04元人民币);3月23日更是火力全开,推出一系列非常规计划,被外界视为无限量量化宽松。

根据3月26日公布的美联储一周资产负债表数据,其资产负债表整体规模在一周内暴增逾5000亿美元,大约是2008年10月金融危机时创下的史上次高增幅的两倍;截至3月25日,美联储资产总额达到5.3万亿美元。美联储除了购买355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还通过货币互换额度向其他国家央行提供逾2000亿美元信贷。

在这些强力措施的影响下,目前美元融资紧俏情形获得大幅度缓解,投资者通过外币互换为美元融资所支付的、高于银行间利率的息差,已大幅下降。

但分析师认为,短期外汇市场将持续震荡,直到疫情高峰及相关效应消退为止。美国银行外汇分析师表示:“尽管美联储的最新举措帮助平息了市场波动,但只要新冠危机持续,全球经济活动实际上仍处于停止状态,我们预计市场仍将保持震荡走势。”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3月26日罕见接受电视采访,声称美国“很可能已经陷入衰退”。

报道称,不过金融市场非但没有被美联储主席的悲观看法及凄惨就业数据所吓倒,反而预期当局将持续祭出强力措施以支撑经济,美国股市当地时间3月24日至26日连续三日大涨。避险情绪消散也使美元避险买需随之转淡,美元指数3月26日重挫1.5%,创近四年来最大单日跌幅。

资料图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