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造手机打水漂?董明珠:有一个培育过程,全产业链布局新基建

南都讯 从造手机、造芯片,再到近期宣布投10亿,跨界进军高端医疗装备设备领域……近年来,格力频频跨界,多元化布局每每成为舆论焦点。针对外界有关“格力造手机、芯片似乎未看到成效”的质疑声,董明珠29日公开作了回应,称我从来不认为打了水漂,研发团队在逐步形成,要有一个培育过程。

董明珠当天接受央视财经云直播采访时作了上述回应。当时,主持人提问:“我看到网上有一些评价可能不是特别好,但我想跟您分享一下,您投这10个亿,其实对于高端医疗装备设备的这样一个制造行业来说,九牛一毛,而且觉得格力过去玩跨界,比如说芯片手机,好像都没有什么成效。您就真愿意拿这些钱,就这样有可能打水漂的撒下去吗?”

董明珠表示,我觉得没有打水漂,包括我们做手机,我从来不认为我们打水漂,并不是说你投上几百亿你就是成功的,投资也是一步一步来的。包括我们做芯片,这个东西大家可能认为你马上要产生很大的效益就叫成功,我并不这样看。

“我们的研发团队在逐步形成,形成了自己的技术。比如像空调,格力几千亿的规模,空调要多少芯片?我要有这样研发团队。我的空调已经逐步能够实现芯片由自己来研发,为什么不行呢?包括做装备,包括做手机,包括做新能源汽车,我觉得这是要有一个培育过程的,我认为很乐观。大家认为市场没有买到你的东西,就是失败了,我并不这样看。”董明珠说,其实这在整个格力体系内部是发生了一些“化学变化”的。我觉得大部分人可能是出于关心,担心搞不好,但你看我的报表业绩,都没有受影响。

对于现在特别热的“新基建”,董明珠也有自己的理解。她说,“新基建”一定要全新的用科技的思想、科技的设计改变我们的生活。像我们现在做的零碳排放,整个一个家庭完全用新能源来发电,来支撑一个家庭的需要。然后我们用5G的互联网的思维,所有东西云控制,更智能化了。

我们现在已经做了前期很多准备,从生活电器、厨房电器,空气需求等等,做了一个全产业链的布局。”董明珠说,支撑这一块的东西是智能装备。比如像很多大型加工中心,卧式机床,五轴机床甚至六轴更高的,这就是你要用技术来支撑它,但这个技术是要投入的,要有一批优秀的人才的培养,人力成本、资源成本、材料成本你都要大胆地去投入。所以我讲了一个企业的使命不仅是要创造价值,更多的是要在创造价值的过程中有一种担当。

南都记者杨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