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步最快球员是谁?上届MVP候选人双双入榜

咱们的赛季评奖系列,第一期做了进步最快球员奖,相应的啊,第二期就做退步最快球员奖吧。

有人要问啦,那现实中也没这个奖啊,这是你凭空捏造的呀。

对,咱们这个系列,不跟着现实走,奖项设置更奔放一点,想到什么就评什么,这样更有趣味性嘛。

还是先看一下数据表,跟上次一样,根据BR网站的几项高阶数据—— GmSc,PER,WS/48,BPM——的降幅,列出了一个本赛季退步最快22人榜。这个榜单还有些附加条件,就是总出场时间在400分钟以上,场均时间在25分钟以上的球员,这个当然啦,时间太少的,样本小就没多大意义了。

那为什么是22人呢?

你看一下咱们图1最后两个球员是谁就懂了,依然是量身定做的图。

退步最快球员榜,位列榜首的球员是格里芬。但我们知道啊,格里芬本赛季打得不好主要是伤病的影响,去年季后赛带伤出战很值得尊重,这可能影响了他膝盖伤势的恢复,本赛季一共就打了18场比赛,不得不赛季报销去做膝盖手术了。所以格里芬的下滑是可以谅解的。

但这么大的断崖式下滑,也不得不让人感慨,竞技体育中,运动员的最大敌人就是伤病。很为格里芬可惜,他上赛季交出的表现,可以说是生涯又一个巅峰,场均24.5分生涯最高,58.1%的真实命中率生涯第2,BPM生涯最高。他把效率过硬的持球投三分正式纳入了武器库,策动进攻的风采,颇有一点内线版詹姆斯的味道。希望格里芬康复之后,能找回这样惊艳的表现吧。

我们再说康利——排在这个榜单第二也算众望所归了。

康利打得不好,让犹他爵士决心在西部,跟湖人、快船这样的顶尖强队争锋的目标变得渺茫。康利表现有多尴尬呢?咱们把爵士的后场数据对比一下——不包括米切尔——会发现康利不但打得没克拉克森好,比穆迪埃强的也有限。

但是啊,康利是有希望回调的,他岁数没到大幅下滑的年纪,32岁不应该打成现在这样,有点小伤也养了这么久,身体状况调整到更好的状态是很有希望的。康利本赛季前三个月的真实命中率是49.1%,进入2020年的19场比赛,康利的真实命中率是57.5%,呈现出明显的上升趋势,虽然抛投的感觉还是没彻底回来,整体状态还是看着比赛季前期要好。

当然了,现在有关爵士的话题,大家关心的也不是康利状态好不好,而是康复后的米切尔和戈贝尔,两人能不能再次紧密团结在一块。希望疫情能够早日结束,一切恢复如初后,爵士的这几位核心球员,以各自最好的状态,率领爵士继续前行。

我们第三个要谈的,是保罗乔治。

乔治也是本赛季有关下滑的话题里,大家讨论比较多的球员了。乔治很有趣的地方是,他的得分产效没多大变化,回合占有率和真实命中率就没怎么变。

乔治变化大的是,助攻率和失误率两项同时提升,前场篮板率、抢断率则下滑的比较多。

先解释一下为什么乔治的助攻率和失误率都涨了——这是快船的球队特点决定的。我们总开玩笑说,快船就是几个球星轮着干,也没什么正经体系。反映在卡哇伊和乔治身上,就是两个人都比过去打了更多的挡拆,为什么呢?

挡拆就是最基本的战术啊,简单直接嘛。挡拆作为二人配合,持球人就比打单挑或者跑无球战术要更多传球,相应的助攻和失误就都上去了,这点卡椒二人面对的情况是一样的。

但是啊,卡哇伊助攻率比失误率涨得快一些,乔治失误率比助攻率涨得快一些,反映出来的球场印象,必然是小卡让人看到了传控上的进步,乔治则是丝般顺滑的进攻,又变成一持球就拉胯了。

简单说,因为快船首发没有真正的核心后卫,锋线更多简单粗暴的持球打挡拆,这种要求,卡哇伊hold住了,乔治没能hold住。

另外,乔治的前场篮板率大幅下滑,跟他攻筐频率下滑,罚球率降低应该是配套的。乔治本赛季维持效率的手段更多体现在外围投射上,从伤病里刚走出来,侵略性有一定降低是正常的。至于抢断率退步,我提一个可能容易被忽略的情况,快船是个蹲坑球队,雷霆是个夹击球队,策略上,雷霆就比快船更强调侵略性,乔治抢断率下滑,有一部分也是受到了防守体系的影响。

我对乔治下滑的感受是这样的:

第一点,快船对乔治也是省着用的,赛季初养伤那么久,一共打了42场比赛,场均才打29.1分钟,咱们知道,上赛季乔治场均36.9分钟可是跟比尔并列联盟第1,这其实就很能说明快船要的是什么;

第二点,咱们得看到,乔治在雷霆的不可替代性,跟快船的几个主攻大神同队是不一样的。上赛季雷霆缺了乔治就不会打球了,威少状态不好,其他人开发进攻能力不足,乔治的基础正负值就非常爆炸——乔治在场时,球队百回合多赢17.4分!但这赛季快船底子厚,乔治的功能性有一定弥补的手段,相应的,他的影响力数据也就会下滑,今年他在场时,球队百回合就多赢0.7分;

第三点,乔治本来就是投射型打法,本赛季侵略性再稍微下滑点,就更依赖投射稳定性,进攻波动大就实属正常——乔治过去波动就大呀——一些特别辣眼睛的比赛,跟去年拉着威少出会场的剧情这么一对比,就感觉乔治大不如前,其实乔治以前辣眼睛的比赛也不少。

乔治的能力不是最应该担心的事情,他把身体养好,在季后赛的时候全力以赴,能力肯定是在的,没有上赛季强也是可以预期的,因为上赛季乔治在常规赛有一段时间的表现,强的已经不真实了,要求他一直维持那个水准反而有点太梦幻。

榜单的第四名,也是不孚众望——艾尔-霍福德。

霍福德33岁,有一点自然下滑是可以理解的,但这个也不是我们最关心的,关键还是一个战术型内线,去了一个战术核心偏多的球队,体现出的兼容性问题。

霍福德上赛季每36分钟作为挡拆掩护人的回合数是4.809次,本赛季是2.708次,差距主要在这,霍福德作为挡拆掩护人或者策应轴心的多面手能力很有价值,但76人没有条件让他频繁参与战术,没办法,76人的资源溢出了,恩比德、西蒙斯、霍福德,这三个球员,以任何一人为轴都能展开战术,但不参与战术的时候,他们的定位又都不好做。

霍福德是个有射程的内线,但他一直以来的三分能力都是放在五号位里亮眼,放在四号位就显得产量偏低,毕竟,霍福德没有顶级射手的手速,他需要出现比较好的机会才能保证效率。霍福德本赛季增加了三分出手频率,每36分钟5.1次生涯新高,33.7%三分命中率近5个赛季新低,也就是他开发出三分射程后最不准的一年,能力的确没到投这么的级别。

当然了,差到这个程度也有点意外了,不能把所有问题归咎于环境。这件事应该给76人涨了点教训,锋线和后场做一些重复投资没多大问题,因为这两个位置,同时上两个特点接近的球员是可以的,中锋不行,因为后场有两个,锋线有两个,中锋就只有一个,而现在的流行趋势是,就这一个中锋,都不舍得花大价钱。

这个榜单上球员比较多,咱们就不一一介绍,挑重点来谈。

下一个,讲一讲戈贝尔。

各位可能会奇怪,戈贝尔怎么在这个榜单上了。

啊,那是因为啊...恩...

我也不知道...

戈贝尔赛季初期打得一般,后面球队越打越顺,戈贝尔现在的真实命中率是70%,虽然得分产量略降低,助攻率也略降低,失误率还略增加,但幅度都不大,属于很正常的不同年份之间的小起伏,他封盖率降低,也不影响在防守端的巨大震慑力。BR之外的一些高阶数据,比如RPM、RAPTOR、PIPM,戈贝尔在中锋里起码是前三,能力上不用太质疑。他在这个榜单里其实什么也说明不了。

阿德在这个榜单里,是因为他戏份降了,回合占有率掉到了23.6%,不但是马刺生涯的新低,放在阿德整个职业生涯里也是低的——其实就是定位变了,低位打得少,更多去站定点。阿德把三分球练出来了,按说战略价值提升了,但BR的高阶数据很受面板数据影响,面板数据下滑,导致BR上的高阶数据下滑很正常。

马刺还有个特点,他们球员的影响力数据,比如RPM这类,对核心球员很不友好,因为马刺是打深度球的,反映不出个别球员的不可替代性,所以不好找证据去证明阿德转型后带来的价值提升,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阿德岁数越来越大,越能往外站,去拉开空间,对他生涯的延续水准就越有好处。

再说说庄神。

活塞把庄神贱卖,最后就拿到亨森、奈特和一个次轮,基本是白菜价处理,当时在球迷中引起的震动还不小。

活塞为什么要这么干呢?有一部分原因是,活塞当时认为,庄神今年夏天会跳出合同,成为自由球员,活塞怕到头来两手空空,啥也剩不下,就赶紧把庄神交易了,能弄点啥算啥。

这说明什么呢?说明活塞认为,自己给不了庄神期待的价码。毕竟啊,庄神要跳出的是2875万美元的合同,就算他能接受一份年限更长,但薪资低一些的新合同,也不会比这个价低太多。很明显,庄神不值这个钱,2875万美元给中锋,你得是真正的,配得上全明星级别的中锋,庄神面板数据还算配得上,但我们都知道,庄神是典型的面板数据大于能力的球员。他这几年都是篮板王级别的存在,但职业生涯有5个赛季,他在场时球队后场篮板率是变差的,这说明啥呢?说明虽然庄神的篮板很强,但也没有压制住跟他做轮换的中锋,比如贝恩斯,帕楚里亚这样的球员,加上防守智商时而不在线,庄神在防守端的价值从来没有面板数据单那么好看。

进攻端问题更大,技术粗糙,篮下效率平平,罚球不准,失误大把,基本上可以看做配角中锋与核心中锋之间的过渡段里,一个进化失败的案例。

所以庄神下不下滑都不重要了,他这种特点,就属于靠面板数据好看而被高估,由于联盟里有若干愚蠢的管理层——我就不说哪几个队了,大家都懂——很容易在竞价之后,在自由市场上拿到一份高出能力的溢价合同。活塞选择早放手,也算早解脱了。

丹尼格林在这个榜单里就很铁林特色了,上赛季三分命中率45.5%,本赛季37.8%,这剧情发生在他身上咱们也熟。就不多讲了。

最后说说,最让大家欢乐的,武藏和追梦,我猜各位现在的嘴角露出的,都是狗头表情吧。

但是呢,退步归退步,就BR这四项高阶数据,武藏都排在什么位置呢?

PER第2,BPM第2,WS/48第3,GmSc第1——哎,这就是下滑的武藏,大伙自个儿掂量一下,一个进入下滑TOP榜的武藏,是什么样的存在,那上赛季那个,又是什么样的存在。

追梦呢?当他在场时,勇士百回合还是能少丢5.8分,在本赛季人员如此不齐整的情况下,一个不到2米的球员能做到这些其实不容易了。

追梦的进攻问题大家都清楚,他是一个球权的中转站,有一定的策应价值,但不能独立带动起进攻,投射也越来越不靠谱,本赛季真实命中率总算是跌破了50%了,在球队进攻资源已经极度匮乏的情况下,回合占有率还是只有15.6%,其实很能说明追梦在进攻端能做的就是润滑剂,他往极限了多吃球权也就这样了,场均三单,最稳定的是得分,场均三双,最难的也是得分。

追梦没有下滑的数据是传控,每36分钟助攻数7.8个,跟上赛季的7.9个基本一致。但是我们要知道,追梦的场均持球时间也增加了很多,助攻数据维持的原因是他作为发牌员参与进攻也更多了,让人欣慰的是,追梦的失误没有变多。

追梦的下滑没什么可担心的,他在勇士本赛季的环境下打成这样也不意外,环境越好,追梦越有用武之地,反过来,在一个需要独立带队的局面下,追梦对比赛没有决定能力,定位如此,所以他能选择以2225万的起薪跟勇士续约,也算合情合理。

那么最后,退步最快球员奖要颁给谁呢?

就给康利吧,虽然我认为康利有回暖的空间,但他的降幅实在太大,薪资也太高,又不像格里芬那样,可以找大伤报销作为解释。爵士为了得到康利,付出的代价除了克劳德和科沃尔,还有首轮签+一个首轮年轻人,得到的回报显然是远远不够的,康利拿这个奖,算得上实至名归了。希望康利能够强势回暖,逆风翻盘,成功打脸咱们这个略带点小嘲讽的奖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