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十天死亡超六百,意大利每日确诊仍超五千,疫情峰值在哪里?

据中国日报报道,当地时间周日下午,意大利报告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17例,累计确诊97689例;新增死亡病例756例,累计10779例。
已持续十多天单日新增5000例左右
从新增病例来看,5217这个数据是6天以来比较低的,比上一日、前一日均少了约700例,比单日新增的峰值少了超过1500例。但单日增5217例,这个数据仍然巨大,对于超载的意大利医疗系统会构成巨大的压力。
而且,从意大利疫情曲线来看,单日新增5000左右的量级已持续十多天,这意味着疫情持续在高位运行,短时间内估计难有明显改观。
病亡率已达到10.9%
单日新增756例死亡,更是让人悲观,这个数据比上一日、前一日有明显回落,但仍是两周以来的第四高位,至此意大利已连续10天单日新增死亡600例以上。目前,意大利的病亡率已达到10.9%,高居全球第一位。
在每日新增病例没有控制住、医疗救治能力没有明显提高的情况下,每日新增病亡人数预计将持续保持在高位一段时间。
图片
3月28日,在意大利罗马,工作人员在街头消毒。截至当晚18时,意大利累计新冠肺炎死亡病例升至10023例,累计确诊病例升至92472例。新华社/美联
意大利疫情何时迎来峰值?
意大利的疫情,尤其是高死亡率备受世界关注。上周以来,专家就开始预测疫情峰值。
世卫组织助理总干事拉涅利·古埃拉(Ranieri Guerra)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意大利可能会在周内迎来疫情高峰。
据中新网报道,意大利高等卫生研究院院长布鲁萨费罗日前称,意大利“已看到确诊人数增长放缓的迹象”,意味着“迄今为止实施的相关隔离措施正在产生效果”。专家推测,意大利疫情可能已接近峰值。
但目前,预期中的峰值尚未出现,在日新增病例保持在5000量级的情况下,讨论峰值是没有意义的。但是,在近3天新增病例回落的情况下,接下来3天的数据很关键,如果每日新增持续回落,降到4000级别,甚至4000以下,那么意大利的防疫形势或许出现一丝曙光。
文/寸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