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找救兵时,妖怪为何不直接吃了唐僧?听听老君怎么说

唐僧师徒四人的取经之路属实不易,九九八十一难关关难过,作为东土大唐派往西天求取真经的僧人,唐僧并不是普通的人,都说吃了唐僧肉可以长生不老,因此,众妖怪都想让其成为自己的盘中餐,而孙悟空、猪八戒和沙僧的工作便是保护师傅,助唐僧取得真经,但孙悟空毕竟不是万能的,很多妖怪并不好对付,因此,他常常需要找救兵,那么,在他找救兵的时候,妖怪为何不直接吃了唐僧呢?太上老君的一席话给出了答案。
唐僧的使命
图片
唐僧此次的取经是肩负重要使命的,他需要将佛教发扬光大,因此,这也更加说明了唐僧的不简单,他本是如来的二弟子,之后因为犯了一点小错误而被贬下凡间,继而承担起了西天取经的大任,但是,佛祖并不确定师徒四人是否真的一心向佛,继而也就不能保证他们能否取得真经,因此,佛祖想要采取一些措施来考验他们。
图片
想必大家都已经通过书籍或者是影视剧对《西游记》的故事十分熟悉了,因此,你一定会发现这样一个规律,妖怪在每次抓到唐僧后并不会立马吃了他,而是会先庆祝或者是去做一些别的事情,总之,他们格外的有耐心,这就给孙悟空等人营救师傅争取了时间,因此,妖怪们都是还没等到将唐僧入腹便已经被降伏了,太上老君就曾说出这里的奥秘。
图片
就拿平顶山那次来说吧,金角大王和银角大王有两个十分厉害的宝贝,他们是紫金红葫芦和羊脂玉净瓶,聪明的孙悟空略施小计就将玉净瓶摧毁了,更是用一个假的葫芦换了妖怪手里的真葫芦,很快他便打败了金银二王救出了唐僧,当他想把那个葫芦占为己有时,太上老君出现了,他让孙悟空归还他的宝物。
图片
原来,这两个妖怪本是太上老君身边的看炉童子,之后偷了他的宝物而下凡成了金角大王和银角大王,听到这,孙悟空自是要向老君问罪,而老君立马解释道,这是海上菩萨特意设置的关卡,想要看看师徒四人是否真心想去西天取经。听到这里,我们就明白了,所谓的九九八十一难不过是佛祖对他们的考验,并不会伤害到他们,因此,那些妖怪也并不是真想吃了唐僧,太上老君的话可谓是一语道破天机啊。
参考文献:
《西游记》《大唐西域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