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无尽膜拜的

2020030

超越时代的

“我有良驹,你有画笔,接下来,知道该怎么做了吧?”唐玄宗若有所示的看了一眼画师。

韩幹不敢怠慢,得知自己的老师因为一幅画被罢了官,他谨慎了许多,快速反应道:“收到。”于是,便有了流传至今的《照夜白图》。

照夜白图 唐代 韩幹

照夜白,名字很直白,意思是它的毛色白到可以把黑夜照亮。这匹西域大宛进贡的纯种宝马也许是了解自己出众的外形,也许是知道自己得到了皇帝的宠幸,所以脾气总是不太好,更不容易被驯服,换个文雅的词,就是性格上桀骜不驯。

唐玄宗原本是想差韩幹向宫廷同辈画家陈闳学习画马,没想到这位新入宫的同学比照夜白还桀骜不驯,说:臣自有师,陛下内厩之马,皆臣师也。

看,韩幹还是聪明的,这句话既表明了态度,又含蓄的夸了大佬,一举两得,大家都很高兴。但他的老师就不一样了——曹霸,曹操后裔,官至将军,贵族们都以获其作品为荣,他本是名满天下的画家,但因为安史之乱前画了一幅不明不白的画,丢了官,晚景十分凄凉,杜甫几经探访后曾特意为他作诗:

将军画善盖有神,必逢佳士亦写真。

即今漂泊干戈际,屡貌寻常行路人。

途穷反遭俗眼白,世上未有如公贫。

但看古来盛名下,终日坎壈缠其身。

《照夜白图》局部

说回臭脾气的照夜白。

唐代尚轻骑突袭做战法,对鞍马尤为重视,当时甚至引进了突厥和回鹘良马来改进马种,与前代相比,大唐的马品质优良,体型矫健,行动灵活。同时,马的总体数量还多,单唐玄宗的御厩内就养马多达 40 万匹,其中,照夜白和玉花骢是其最爱。

韩幹接单后,经过数日观察构思,有了一个小妙招:照夜白被画在素白绢上,因马本身颜色浅淡,他大多以线勾勒,少有染色,为了使这个形象更为突出,又特画深颜色拴马桩,加强对比,这一个简单物体的出现,还有另一种作用,就是合理的表现出了照夜白被束缚时拼命挣脱的动作,这个瞬间,正对上了上文中提到的那个词儿——桀骜不驯...

《照夜白图》局部

实际上,韩幹是位出身贫寒且绘画天赋极高的画家。

少年时代,他曾在一家酒肆做雇工,一次给王维府上送酒,因等待时间太长,韩幹觉得无聊,便在地上随便画了些马的图画。王维回来后发现了这个孩子惊人的绘画才能,于是推荐他去曹霸家学画,并且在经济上给予很大的帮助。

老师提供了必要的写生和绘画技巧,结合上他与生俱来的观察能力,十几年后的韩幹,惊艳了众人。

40 多岁时,他得以入宫做供奉。其他同事喜欢临摹古人画作,以是否接近原作论好坏,韩幹不同,他最常去的地方是马厩,为完成一幅画,甚至会搬到马厩里与饲养人一起住,细心观察马的习性,对比找出马的性格特征,摸索马的动作规律,并把各种各样马的特点细致记录下来,他认为画出取马之神态最为重要。

所以,韩幹回答唐玄宗的那句话,不算奉承,他说的是实情。

作为曹霸之后的名家,韩幹应该是画了不少画的,但由于年代久远,流传下来的极少,重要的作品一幅在美国,另一幅在中国台湾,名叫《牧马图》。

牧马图 唐代 韩幹

画中,无论人物还是马的线条,都遒劲有力,如弯弓一般。整幅画与《照夜白图》类似,十分简素,只有一位长须戴巾、腰插马鞭、手执缰绳的胡人奚官和黑白二马,别无其他。奚官准备出外放牧,两马并排前行,它们体态壮硕,与盛唐人物画中意态纤秾的新风气一致。

《牧马图》局部

韩幹的成就终是超越了老师曹霸,他的绘画方式不仅影响了同时代宫廷画师,更被宋代李公麟和元代赵孟頫敬尊为师,并多次临摹《牧马图》等作品。杜甫更是忍不住点赞:韩幹画马,笔端有神。

《牧马图》局部

这两幅画距今约有 1300 年,那时的欧洲绘画还处在中世纪的镶嵌画阶段,造型仍是亟待解决的大问题,而韩幹的画笔已可以用简单的线条精准塑造形体,实在是令人惊叹。

《牧马图》流传有序,文学青年宋徽宗曾在左上角题字“韩幹真迹 丁亥御笔”,蒋同学识得重宝,将其带到了台湾。《照夜白图》,自诞生起,至之后的每一个时代,更是被奉为经典,接受了无尽的膜拜。南唐李煜得到此画后在右上角题“韩幹画照夜白”六字,尊其为至宝,宋代米芾、明代项元汴、清代乾隆更是对它喜爱有加。

可惜的是,《照夜白图》在 1936 年被溥儒以一万大洋卖到了日本人手里,当时,张伯驹急忙联系主政的宋哲元阻止其出境,但为时已晚。出境后,这幅画辗转进入了美国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成为了它的镇馆之宝,也是其馆藏年代最早的中国绘画。

ps:微店有《大都会艺术博物馆馆藏绘画》一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