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一大饮料集团:超越可口可乐公司,企业年销售额是茅台6倍

2020年3月份,有媒体发布了一份“全球快消品企业市值TOP100榜单”。贵州茅台以2087亿美元的市值排在第5名,是国内唯一挤进前五的企业。第4名是LV的母公司LVHM集团。而备受关注的前三位则分别是雀巢、宝洁,以及可口可乐公司。

全球第一大饮料集团:雀巢,总部设在瑞士。企业发展历史最早可以追溯至1867年,迄今已走过153个年头,现已成长为一家世界知名的食品饮料集团,旗下的产品包括有饮用水、咖啡、巧克力、糖果、雪糕等等,业务遍布全球多地。企业的年销售额超过926亿瑞士法郎,折合人民币约6888亿元。

6800亿元人民币的销售规模是什么概念?同一年茅台的销售额在1000亿左右,雀巢的营收相当于6个茅台公司,实力毋需置疑。

时间拨回到一百五十年前,那时欧洲许多婴儿出现营养不良的状况。雀巢·亨利(雀巢创始人)实在看不下去了,于是结合牛奶、面粉和糖等原料发明了一种育儿用乳制品,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之后,他创办了雀巢公司,开始进行婴儿食品的规模化生产和销售。在短短十余年间,雀巢的产品便受到全球消费者的广泛认同,在欧美等地热销。

上世纪初,雀巢和多年来的竞争对手英瑞炼乳厂合并。此举大幅度提升了公司的规模,不只是把产品卖到全球,而是直接将工厂开到海外,这样做可以降低成本和提高市场竞争力。在积累了一定的资本后,企业开始了产品线多元的化战略,涉及巧克力、咖啡无糖炼乳等产品。同时通过并购策略,加强对产业链上游的原材料把控。这一连串动作下来,公司成为了巧克力行业的霸主,日后的支柱产业“雀巢咖啡”也已初见雏形。

许多海外巨头在发展过程中,都不会忽视大中华市场,雀巢自然也不会例外。从现有的资料来看,雀巢早在19世纪70年代就开始通过香港这个桥头堡将产品卖到我们国内,在上世纪初在上海成立了办事处。大概在33年前,在黑龙江建立了在华第一个奶区和工厂。这样算下来,雀巢在华做生意其实有上百年的历史。

凭借上百年来积累的丰富经验,雀巢在大中华地区正在开展经营后,规模得以迅速扩展。在这个过程中,自然少不了实施并购策略。公司先后拿下太太乐、银鹭、徐福记等本土品牌,在华产品线变得极为丰富。截至目前在华打造了从原材料采购,到产品研发和生产等各种基础设施,拥有32家工厂、3个研发中心等。在华员工约4.3万人,近两年在大中华地区销售额超过500亿元人民币。

如今,电商正成为雀巢在中国市场的布局重点。旗下的雀巢咖啡、雀巢怡养、徐福记等20个品牌已入驻天猫。对于未来的展望时,公司表示将继续推动高端化、差异化发展,同时采取并购策略拿下更多的优质品牌,拓展自身产品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