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买菜梁昌霖:疫情未改变生鲜电商本质 正重启进京计划

每经记者:王星平 每经编辑:王丽娜

黑夜之中,有的人眼中是漆黑一片,有的人却看到了点点星光。

在过去的两个多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宅”已经成为了所有人生活中的必修课。全民居家隔离,出行不便,但生活依然要继续,生鲜电商则成了大家“宅”家期间的“续命法宝”。因此,在很多行业一度停摆的时候,一批生鲜电商订单却迎来了爆发式增长。

作为近两年生鲜电商中越来越活跃的一员,叮咚买菜在此次疫情中的抢眼表现,也让更多人了解到这家从上海跑出来的生鲜电商“黑马”。更为外界关注的是,当下疫情尚未结束,大多数企业都在放缓甚至暂停扩张步伐,然而,却有消息称叮咚买菜将挥师北上,杀入北京。

叮咚买菜创始人、CEO梁昌霖

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专访到叮咚买菜创始人、CEO梁昌霖,其确认了“北上”这一动作。同时,针对叮咚买菜如何应对疫情期间暴增的订单压力,以及生鲜电商行业在此次疫情出现后发生的变化等一系列问题,梁昌霖也做了深度复盘和展望。

迎战订单潮

“目前我们所有的指标都已经回归正常,甚至人力方面已经超过了疫情前的水平,但整个抗‘疫’过程,尤其是春节期间的情况,我的印象是十分深刻的。”虽然已经顺利度过,但回想起两个月前的那几天,也正是春节期间,梁昌霖对记者表示自己依然清晰地记得当时“紧张”的感觉。

按照往年的习惯,今年春节,叮咚买菜依然决定“过年不打烊”。但依据自己对春节期间订单量的预测,叮咚买菜在过年前也对在岗人员进行调整,春节期间保留75%的一线员工在岗。

然而,疫情的突然爆发,让平台订单量骤增。一时间,蜂拥而至的订单还是让“不打烊”的叮咚买菜有些措手不及。

看到此情形,梁昌霖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于是,在1月23日,梁昌霖召开了紧急会议,动员没有离开上海的员工都留下来,并迅速成立了三个“战斗小组”。一个是保安全小组,一个是保供应小组,一个是保配送小组。同时,由于预判到订单量会爆发性增长,所以,在那次紧急会议上,叮咚买菜确定接下来的目标是“保供应、稳菜价”,即不再考核毛利率与盈利情况,也要保障供应充足稳定。

“做出平抑物价的决定主要是基于两个出发点。第一,卖菜是民生工程,应该是让普通消费者都能够承担得起。第二,今年是个特殊的春节,我们不希望大家因为感知到商品供应困难或者物价上涨,而进行囤货或者抢购,所以,我们认为稳定菜价是作为一个卖菜的公司应该做的事。”梁昌霖说。

可是,单量暴增的同时,全国的主要农产品基地也都相继进入了节前休假的状态,所以叮咚买菜首先面临的便是货源难题。因此,从1月23日开始,叮咚买菜就派出了100多名采购,前往山东、江苏、云南等全国的主要农产品基地,进行直采,号召当地农民和企业返工,增加供应。

其次,尽管节前预留了75%的人手,但疫情发生之后,因为用户需求增长,原来的75%的人力不足以满足需求。

因此,在召所有没有离开上海的人员都留下来的同时,叮咚买菜也开始和餐饮业、酒店等服务型企业进行合作,通过“共享员工”来解决人力紧张问题。

此外,在配送方式上,叮咚买菜也进行了较大调整,即不再强调30分钟配送到家,而是采用预约的方式。但预约一个时间点后,叮咚买菜依然实行这个时间点后30分钟配送到家,这样就从原来的“来一单送一单”的方式,调整为根据区域,进行集约化配送,提升配送效率。

一系列的举措,让叮咚买菜扛住了订单压力,同时,也让其业务量大增。记者从叮咚买菜方面最新了解到,疫情期间,尽管叮咚买菜所在城市中很多用户都回老家过年,但叮咚买菜日订单量基本上还是能维持40万到50万单,而且客单价几乎翻了一倍,从之前的60元到现在的100多元。同时,春节期间,叮咚买菜每天新增用户数超过4万,每天供应的蔬菜超过1000吨。

“疫情没有改变商业本质”

显然,此次疫情的爆发,对于生鲜电商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而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对于整个生鲜电商行业来说是十分“难”的一年。尽管进入该领域的玩家不断,但不难看到,2019年,生鲜电商负面、爆雷声也未停过。

那么对于起步多年、却始终等不到“崛起风口”的生鲜电商来说,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否是一次“天降”的机遇?

事实上,梁昌霖今年年初就对记者表示“生鲜电商的春天来临”。之所以作出这一判断,主要是因为两个机会的到来。其一是农业处在巨大的转型期,其二是“现在是低毛利率的红利期”。

此次疫情发生之后,梁昌霖表示:“疫情没有改变商业本质,只是说有的趋势被加速了。”

“此次疫情确实倒逼了全民级往线上集中,提供了不可逆的体验,加速了用户习惯固化与泛化的进程,相信疫情结束之后,也会让很多用户的存量需求迁移到线上。”不过,梁昌霖也指出,对比单量的增长,更重要的是能否实现用户留存,抛开留存去谈增长没有意义。

在梁昌霖看来,用户留存的本质是看平台能否为用户创造价值。

“每家生鲜电商作为一个依赖供应链能力的企业,最重要的是把各种不确定性变成确定性。比如这次春节,遇到的需求是不确定的,天气是不确定的,人手是不确定的,供应是不确定的,物流是不确定的……遇到很多不确定,我们要做的就是把各种不确定变确定,老百姓觉得你卖的菜品质好、丰富度好、能当天送达,能做到保障所有因素的确定性你就很牛,我们正在按照这个方向去努力。”梁昌霖说。

而要做到这些确定性,梁昌霖认为核心还是在于企业的供应链能力。“互联网的上半场本质就是一个流量生意,只要你有流量,你的业绩就涨起来了;但其实下半场是一个供应链的生意,除了流量之外,供应链能力要特别强,不然就会限制你的增长。”

梁昌霖坦言,长期看,生鲜电商企业必须通过持续的、确定性的服务,获取用户的信任,再不断打穿消费者钱包份额,最终建成基础设施级的公司。

逆市北上

疫情加速了行业发展趋势,或许也让梁昌霖着手调整叮咚买菜扩张的步伐。

就在近日,叮咚买菜北伐进京的消息传出。记者也在某互联网招聘平台上看到,叮咚买菜发布北京地区招募数据分析师、品类管理、仓储管理、选址专员等各种岗位。

对此,梁昌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回应了这一消息:“其实我们在北京一直有算法团队。不过,我们近期确实是在准备进入北京。按照之前的规划,是计划在春节后进入北京,目前随着疫情逐渐好转,也在逐渐重启入京的计划。”据悉,叮咚买菜目前已经有一批仓在建,部分还在进行选址。

诞生于上海的叮咚买菜于2017年5月上线,上线的第一个月营收仅为几十万,至2020年2月,月营收达12亿元。快速的发展也让叮咚买菜成为近几年投资者备受青睐的标的。根据公开资料,截至目前叮咚买菜完成共计6轮融资,最近的一次是2019年7月获得了来自星界资本、龙湖资本、CMC资本等B+轮融资。其过往资方还包括了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会、高榕资本等多家投资方。

虽然以用时不到两年就实现了沪上全覆盖之势赢来了一片喝彩,但对于走出上海这件事,这家企业似乎一直都比较“保守”。

直到去年年中,叮咚买菜才试探性地进行了扩张。2019年8月,叮咚买菜进军深圳;2019年春节期间,又陆续进入杭州、苏州、宁波、无锡等城市。截至2019年12月,叮咚买菜在全国已有550个前置仓,其中254个在上海。

而对于进军北京,叮咚买菜也表现出谨慎的态度,此前也一直没给出具体进京的时间。那么,为何此时选择进入北京市场?

梁昌霖对记者表示,北京是一个很大的市场,可能和上海的规模相当。据公开资料,截至2019年末,北京常住人口已超过2100万,年轻人尤为活跃,线上买菜需求旺盛。加上时至今日,北京依然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为严格的城市之一,这也让北京市民的购物自由度尚未恢复到疫情前的状况,而到家的需求也颇为庞大。

不过,也有声音认为,在生鲜电商行业共同推动下,一线城市年轻用户线上买菜的市场教育已基本完成,正在向中老年人迁移,时间窗口有限,叮咚买菜此时借着疫情进入北京也是一步不得不下的棋。

挥师北上,对于后来者叮咚买菜来说,除了考虑供应链等问题,还有就是不得不面对的行业竞争。

一直以来,北京都是生鲜电商竞争较为激烈的市场,此次叮咚买菜北上除了要直面同样主打前置仓模式且大本营就在北京的竞争对手每日优鲜外,还要与盒马鲜生、永辉、多点、美团买菜、京东到家系以及社区团购等各路到家模式同台竞技。

对于竞争,梁昌霖似乎并不担心。他认为,买菜是一个特别大的市场,船大不占海,、即使大家都说做得很好的生鲜电商,占市民们的消费比例其实还是很少,所以大家都还是有机会的。

“你看,现在每日优鲜和美团买菜在北京据说做得还不错。所以,叮咚买菜在这个市场的未来,也是非常有前景和想象空间的。”梁昌霖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