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慎!在银行买理财也亏钱?银行理财的水究竟有多深?

大家好,我是小司。最近,我经常提到现在全球的金融市场都不太好。全球经济都在牵着手往下滑。很多用户也来问我:现在黄金能不能抄底?股票能不能抄底?

问的最多的就是银行理财可不可以买?有利息比较高的吗?安全吗?会不会受到这次疫情影响?今天我就来跟大家聊聊银行理财。

在银行买理财有风险吗?

答案:当然有风险。

一般,我们提到银行,老百姓就都会和安全挂钩,认为买的肯定是没错的,不会有任何风险。但实际上没有任何一款理财产品现在是无风险投资,只不过是风险系数高低不同而已。银行的人在推销理财产品时都不喜欢讲风险,并且提供的产品说明书里要么充斥大量专业术语,看得你头晕,要么信息披露并不完整,很可能连你的钱用去哪都不说清楚。

一般情况下,结构性理财产品(即与股票、股指、汇率、黄金等高风险标的挂钩的产品)风险较高。如果你风险承受能力比较低,最好就购买非结构性理财产品,这类产品一般投资于国债、金融债、中央银行票据、承兑汇票、同业拆借、高信用级别的企业债、短期融资券等,安全性更高。

银行理财有利息比较高,还安全的吗?

答案:确实是有的。随着低风险产品利率下行,有一类创新型银行存款特别受欢迎——就是按期付息的五年期存款。因为五年是网上存款产品的最长期限,银行会给不错的固定利率,比如现在也能拿到4%以上的利率,去年有的产品能到5%以上。但是一般五年期存款产品,如果提前支取会按活期计息,就非常不划算。这类按期付息的产品最大优势是按短周期支付利息,比如有的每7天付息一次,有的每30天付息一次,有的每年付息一次。所以它既能锁定一个比较高的长期利率,又能及时拿到阶段性的利息,避免提前支取损失利息收益,这是它受欢迎的最大优势。但是购买这类产品有个坑一定要注意!

看产品说明,在“产品特点”这一栏会有关于存期、利息的说明,有的产品会在条款中写上:若提前支取,按活期计息,追回所有周期利息;而有的产品条款中会标明:可提前支取,已派发利息不追回。购买的时候一定要选择第二种。

银行理财产品会受到此次疫情影响吗?

答案:同样是会的。随着现在经济形势的发展,没有任何一个金融机构能保证理财产品不受到任何影响,尤其是银行这种理财产品繁多的机构。银行理财产品同样都有标的,有的是投资股票的,有的投资债券,有的投资基金等,当我们买理财产品之前,一般都会看理财产品投资项是什么?如果大家买了银行理财产品的话可以去看看自己的产品投资标的是什么?如果是投资股票和黄金等现在比较动荡的投资品的话,很有可能收益率会受到一定影响。最后,还是要提醒大家,投资有风险,购买需谨慎。尤其是在买所谓高收益的产品的时候尤为注意,没有任何一款产品是又安全收益率又很高的,一般安全理财收益率现在高过5%的都已经非常稀少了。最后,您对银行理财怎么看?您觉得现在的情况下怎样投资更安全?欢迎评论区留言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