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疫情惹的祸!NBA热火老板成全球最惨富二代2个月没了1400亿

业务停摆,2个月损失了1400亿……,NBA热火的老板米基 · 阿里森最近实在有点恼火。

文/华商韬略 Zoe

从“现实版恐怖游轮、确诊712例的钻石公主”、“发现49例确诊病红宝石公主号邮轮”,到“出现疑似病例的黄金公主号”……

共计18艘公主号系列停航,这背后都指向了同一家公司美国上市的嘉年华邮轮,而这家公司的老板正是米基 · 阿里森,可能是如今全球最惨富二代。

随着全球疫情大流行,多国宣布禁止他国邮轮停靠本国港口,接连不断的坏消息让2020 年全球邮轮业经历了梦魇般的开年。

(嘉年华邮轮集团)

【1】

除了海上业务状况频出以外,嘉年华公司股价也呈破产式暴跌趋势——两个月内市值缩水近 200 亿美元,约合人民币 1400 亿元。此外,18艘公主号系列邮轮全部被迫停运2个月。

而早在此前疫情在亚洲地区爆发之时,嘉年华集团就曾试图通过暂停部分亚洲航线 " 断臂求生 "。然而随后呈全球蔓延趋势的疫情,将集团再次“跌落谷底”。

因为具有邮轮封闭式的特殊性,导致疫情在船上的传播尤为猛烈。因此,被称作 " 病毒制造机 " 的邮轮业成了众矢之的,连美国总统都亲自发文 " 劝 " 各大邮轮集团停航。

当一艘艘“公主“号们突然成为全球疫情关注的焦点时,嘉年华集团背后的老板米基 · 阿里森也逐渐浮出水面,进入公众视野。

(米基 · 阿里森)

在这个邮轮这种投资巨大才能玩得起的行业里,阿里森是当之无愧的超级大亨,更是坐拥百亿美元的超级富豪。

而作为集团的继承者和掌舵人,“富二代”米基·阿里森的身价也不断暴涨,还在2004年的时候登上了《福布斯》杂志的全球富豪排行榜。

除了庞大的舰队,他还从父亲那里继承了NBA球队迈阿密热火队60%的股权,成为NBA迈阿密热火队的大boss,此后又追加数百万美元买下合伙人的更多股份。如今,这笔买卖的浮盈已经超过50倍。

(米基 · 阿里森和NBA球星韦德的旧照)

在从父亲手里接过 " 邮轮帝国 " 的 30 年时间里,他经过了商场与海洋的大风大浪。不过这一次,风暴来得太猛烈了。

阿里森的父亲特德·阿里森生于以色列的一个船主之家,继承了家族的传统和犹太人的经商头脑,并于1954年从以色列移民美国。

在美国船舶事业打拼了数十载后,1972年,特德·阿里森创立了嘉年华集团。

在耳濡目染的环境下,阿里森对这项事业有着浓厚的兴趣和天赋,他甚至连大学都没读完,就上船做起了家族产业的 " 管培生 "。

(早年邮轮)

虽然没读完大学,但早早接触了海上生意的米基·阿里森却对经营有着独特的见解,他在1979年成功接棒,担任嘉年华集团的总裁。

20 世纪 70 年代末,阿里森开始将主要客户群体聚焦在一些同样爱玩的正在放假的年轻人身上。

凭借着对游客的了解,阿里森开始在船上开设“宾戈”赌博游戏,还会定期组织客人游览海滨。经过几年时间的发展,邮轮上开设了越来越多的赌博项目,甚至有人登上邮轮就是为了体验能够体验在公海上一掷千金的刺激。

从此,嘉年华邮轮被打造成了永不沉没的“海上拉斯维加斯”。

上世纪80年代时,邮轮旅游市场进入增长期。嘉年华的船队规模也随之扩大,并于1987在纽交所敲钟上市。

借助资本市场的加持,嘉年华不断吞并老牌的邮轮公司,例如歌诗达、熙邦公司等公司都被纳入麾下。1997年,他们更是一举收购了英国最大的邮轮公司——冠达邮轮公司。

2003年,阿里森凭借着优厚的报价将“公主系列”收至囊中,坐稳了自己“海上霸主”的位置。

发展至今,嘉年华集团是目前全球第一的超级豪华邮轮公司,堪称 " 邮轮之王 "。

集团占有全球邮轮市场近 50% 的份额,旗下拥有歌诗达等 11 个邮轮品牌,共 105 艘邮轮,到访全球 700 多个港口,此外,集团还拥有超过 12 万名来自全球 60 多个国家的员工,每年吸引超过 1150 万名游客。

【2】

但是,彼时的阿里森可能怎么都没想到:十几年后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自己的“邮轮帝国” 会面临如此艰难的困境。

疫情使很多实体经济陷入危机或已停摆,其中,旅游行业遭到的冲击最为严重。不仅嘉年华集团接连遭遇打击,其实全球部分邮轮企业更是已经撑不住了。

3 月 2 日,日本神户夜光邮轮公司宣布申请破产,这也是首家因疫情而破产的邮轮公司。

(神户夜光邮轮公司破产公告)

此外,邮轮业的生产端也面临断供。意大利一家建造豪华邮轮的船厂,因为一名工人确诊病毒而导致工厂部分停工。

疫情的迅速扩散让以嘉年华集团为首的邮轮行业承受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不仅是经营者,还有众多的投资者和上下游行业。

也是正是此时,米基 ·阿里森面临着他掌舵邮轮帝国 30 年中最大的考验。

一一END一一

图片均来自网络

欢迎关注【华商韬略】,识风云人物,读韬略传奇。

版权所有,禁止私自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