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黛玉刚入贾府时,不愿搭理赵姨娘,为何后来却很敬爱赵姨娘?

《红楼梦》里的贾宝玉最是个怜香惜玉的人,他房里的丫头最娇纵,常常和主子一起玩笑吃喝,就算撞见下人茗烟偷情的女孩儿,也记得追过去喊“你别怕,我是不告诉人的。”这样一个男孩子,对女孩和妇人的评价很精辟,他说“女孩儿未出嫁,是颗无价之宝珠;出了嫁,虽是颗珠子,却没有光彩宝色;再老了,更是鱼眼睛了”而赵姨娘就是这颗鱼眼睛。
赵姨娘的性格特征
图片
首先赵姨娘不仁慈宽容,爱斤斤计较,贾环和莺儿打牌输了,哭着回来,赵姨娘就骂他上高台盘去了,是下流没脸的东西,跑了去讨没意思。然后是心肠毒辣,自私自利。赵姨娘看不惯宝玉和凤姐儿在老太太面前的脸,竟然联合马道婆下蛊害人。她还目光短浅,蠢笨无知。宝玉病入膏肓,眼看命不久矣,赵姨娘马上就劝素来疼爱宝玉,又在贾府说一不二的贾老太太不必过于悲痛,直言宝玉已经不中用了。话还没说完,就贾母照脸啐了一口唾沫也是不会察言观色,不懂忍耐一时,自作自受的。
图片
因此赵姨娘在贾府被主子下人都嫌弃。凤姐儿毫不顾忌她的脸面,骂她狐媚子霸道,把贾环教得歪心邪意。还说赵姨娘,自己不尊重,要往下流走,安着坏心。凤姐儿对平儿,香菱,袭人都能和颜悦色,可见赵姨娘在府中连个下人也不如。那些丫环婆子更是捧高踩低,见赵姨娘不得人尊重,更是随意拿她当枪使,利用赵姨娘的哥哥赵国基的丧葬银子来铩探春的威风。气的探春直骂糊涂。
图片
但是林妹妹和赵姨娘的关系却越来越好。林妹妹先是不愿意搭理赵姨娘的。这可以理解,一是林妹妹是最得心的人,寄人篱下已经是万不得已,林妹妹更不愿意自降身份让人看不起;第二是林妹妹足够谨慎,面对堂兄宝玉,林妹妹对王夫人的保证是只和姊妹同处,不会去沾惹兄弟。而赵姨娘和王夫人又是这样尴尬的关系,林妹妹更不可能冒着得罪主人的危险接近赵姨娘。
图片
但是后来,不管是不是表面功夫,林妹妹明显对赵姨娘和颜悦色起来。赵姨娘来瞧林妹妹,黛玉知道她是找探春,顺路来做个人情。但是还是连忙陪笑让坐,又是忙命倒茶,又是感激难得姨娘想着。态度发生变化的原因,自然是林妹妹的心境变了。林妹妹在贾府已经呆了数年,愈发大了,有了更深的心思,也更明白寄人篱下的难处。面对同病相怜的赵姨娘,林妹妹一方面是懂得了人情交往,一方面更是推己及人,可怜同情赵姨娘的处境。
参考文献:
《红楼梦》《红楼梦新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