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根基动摇” 过去两周约1900亿美元回购授权被取消

财联社(上海,研究员 史正丞)讯,过去两年里,受到“特朗普税改”大幅调低美国公司海外利润回国的税率影响,过万亿美元回流美国,大多数资金以回购公司股票的方式成为了过去两年里美股牛市的重要基石。
高盛首席美股策略分析师David Kostin表示,2020年初的回购资金大幅缩水恐怕才刚刚开始,后续还会进一步恶化。考虑过去几年回购已经成为美股最大的买方需求,这一变化将导致市场波动性进一步放大,同时股票估值持续走低。
图片
(过去两年里,互联网科技巨头大把撒钱回购是该板块大幅上涨的重要原因,来源:GS、ZeroHedge)
据高盛统计,光是3月下旬这两周里,已经有近50家美国公司中止了现有的回购授权,总价值约1900亿美元,理论上这是2019年回购总额的近四分之一。
图片
(过去十年里公司回购已经成了美国多头的核心力量,来源:GS、ZeroHedge)
更糟糕的是,随着疫情对实体经济形成冲击,今年全年美股回购的势头都将受挫。
高盛策略团队指出,对过往数据进行回测后发现,企业利润增长速度是驱动实际回购金额的关键要素。对于2020年的美股而言,这也意味着“最坏的时刻”还远远没有到来。
图片
(美股EPS与回购增长的关联性,关联:GS、ZeroHedge)
诚然,回购操作本身就有拉动EPS的作用,但技术上的操作显然无法逆转衰退对经济(股市)带来的冲击。高盛预测,2020年标普500公司EPS将同比下滑33%(今年二季度同比下滑123%),2020年欧洲STOXX 50 EPS也将下滑45%。
此外,股息掉期合约市场也反映出欧美股市分红大幅下滑的预期。未来两年标普500公司分红预计将下降17%和21%,而STOXX 50公司分红将分别下滑38%和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