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PKID迎来COO、CFO 扭亏提效为全年目标

图片
文 | 陈晶
编辑 | 宋玮
《晚点LatePost》独家获悉,VIPKID近日宣布任命了新COO刘欢,向CEO米雯娟汇报,负责班主任(LP)和销售等业务。刘欢2018年11月加入VIPKID,并于2019年底进入董事会。
一位接近VIPKID的人士表示,刘欢在管理上雷厉风行,做事有方法论,动作能落地。刘欢曾任百度搜索业务群组任地方公司总经理,58同城副总裁。2018年底刘欢接手VIPKID班主任团队后,对运行规则,激励规则,服务模式都进行了调整,一位员工表示,“班主任的效率和业绩都上去的很快。”
一年内,VIPKID进行了多次人事调整。《晚点LatePost》获悉,2019年年底公司迎来了一位CFO,主要是为了梳理财务,为上市做准备。2019年年中,原百度副总裁郑子斌加入,任CTO。
多次人事调整的背景是,VIPKID经过几年的高速扩张阶段,已经进入精细化运营、提升管理的阶段。米雯娟2019年在内部提出,2020年目标是“一节课赚一块钱”。
VIPKID业务包括一对一外教服务,服务约70万学生,其旗下大米网校下业务包括K12小班课与大班课。2019年10月,VIPKID获得腾讯领投的E轮融资,估值45亿美元。
做大做强一对一业务,扭亏为盈是VIPKID2020年的主要战略,旗下大米网校大班课则被期待为第二增长曲线。
这一点体现在米雯娟的业务转向上。此前,米雯娟更多负责战略、中后台、教研等,目前转向具体业务层面,重心放在一对一业务。
在扭亏为盈的大指挥棒下,VIPKID尝试降低业务运营成本,并进行了人员优化,同时在武汉、大连、成都等地扩招,以降低人力、租金成本。
2019年,VIPKID公司员工接近12000人,目前人数在7000人左右。一位接近VIPKID人士表示,2019年底,VIPKID进行了较大幅度的人员优化,各个部门都要背指标,其中辅导老师和销售被优化最多。
降低成本之外,大米网校在内部被寄予更高期望,但在投入上,米雯娟明确表示不会“靠疯狂烧钱加入战局。”
2020年1月,大米网校独立拆分,并获得8000万美元A轮融资。米雯娟在融资发布会上表示,80%的大米网校学员都来自VIPKID自有学员。2019年11月《晚点LatePost》曾独家报道,“大米网校”前身蜂校负责人离职,由VIPKID联合创始人兼总裁张月佳直接负责。
前蜂校负责人离开时,大班课业务被期待做到微盈利,从一对一流量池导流进行冷启动。一位教育公司人士认为,K12大班满足了部分一对一用户的应试需求,能够减少用户流失,延长用户生命周期。
K12在线大班课之战在2019年暑期达到了高点。一位K12教育公司人士认为,新冠疫情期间,在线教育的普及让2020年的炮火声更早响起。
多家教育公司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号召,向学生提供免费课程,大量流量的涌入为教育公司节省了市场推广成本。
在这一背景下,大米网校对今年招生人数提出了高目标。《晚点LatePost》了解到,2020秋季大米网校的目标是30万正价生,暑期目标是80万低价生。2020年寒春招生基本未对外投放,除了在现有的近70万一对一学员中做转化外,大米网校还在激活上千万此前未成交的用户线索。
一位接近大米网校的人士表示,目前大米网校有几万正价生,整个网校只有500-600员工,秋季30万正价生的目标存在挑战,“不过这可能并不是个硬指标。”
目前大米网校小学的产品线包括外教英语小班课、中教英语大班课和数学大班课,初中仅一条数学产品线。目前初中正在孵化英语产品线。
内部人士表示,目前大米网校的收支大致持平。如果光靠外部投放招到30万正价生,按照行业平均3000元左右的获客成本,网校今年的亏损可能在10个亿左右。
不过以上人士认为,一对一流量池能为公司提供一定的成本优势。
一位接近大米网校人士表示,在获客渠道上,一对一介绍转化会占大部分,投放比例不会高于一半。一方面内部希望现在内部流量转化上跑通模式,另一方面网校整体预算也有限。
大米网校作为VIPKID一对一业务的补充业务,不愿意走扩大亏损,激进扩张的路线,却在内部被期待成为第二增长曲线,这对团队来说挑战不小。
人事调整与业务目标背后,这家明星公司正在卸下包袱,尝试迈开两条腿走向上市。但它需要更大的决心,和更多的时间进行探索。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