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复工两不误!练江流域基建最新进度来了……

记者日前从汕头市练江综合整治新闻发布会获悉,练江流域各基础设施建设有新进展。截至3月13日,练江流域已建成污水处理能力37.2 万吨/日,10座污水处理厂新增污水处理能力进入通水试运行阶段,正式投入运营后处理能力可达到总设计规模74万吨/日。
图片
据了解,除了污水处理厂建设,练江流域配套管网已建成1063.22公里。2018年8月16日以来,新建成管网876.26公里,占总工程量的98.25%。其中,具备通水条件852.87公里,占已建成的97.33%。需配建截流井1959个,已建成1946个,在建13个,已完成比率99.37%。需配建泵站26个,24个已建成,2个在建。
垃圾处理方面,潮阳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项目已建成投产,正常运行,发电厂二期新建750吨/天生产线,已于2019年12月底点火;潮南区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已投产,目前平均日入厂生活垃圾约1200吨,日并网发电将近48万千瓦时。该区正积极启动焚烧发电厂扩建项目建设工作,扩建规模1500吨/天(分两阶段建设,一阶段750吨/天)。
此外,潮阳、潮南两区在基本完成《练江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方案》有关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建设目标的基础上,汕头市城管局指导和帮助两区进一步完善区生活垃圾城乡一体化收运体系建设。潮南区生活垃圾压缩转运PPP项目已完成5座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的改造升级和10座新建的生活垃圾压缩转运站建设工作,并通过竣工验收,项目同时配备了满足运行需求的整体压缩箱和运输车辆,收集转运全区生活垃圾。当前,该项目基本能够满足焚烧发电厂运行需要。潮阳区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收运体系PPP项目需施工建设的压缩站共20座。目前已全部启动建设,其中8座压缩站已建成并投入试运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剩下的12座垃圾压缩转运站预计今年4月底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
截至2020年3月6日,潮阳、潮南两区共清运城乡生活垃圾约153.6万吨,其中潮阳约82.7万吨、潮南约70.9万吨。目前,潮南区10座和潮阳区27座镇级垃圾填埋场均已完成整治验收。新排查发现的11座镇级垃圾填埋场正在抓紧整治中,潮南区的9座均已完成整治,潮阳区1座已完成整治,1座正在整治中。
【全媒体记者】杨立轩
【作者】 杨立轩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