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关:做强茶产业 促脱贫致富

大关县引进龙头企业打造茶产业,让沉寂多年的大关茶产业再次迎来发展的春天,全县茶产业已经步入健康快速发展轨道,茶产业已经成为大关县翠华、天星、悦乐等乡镇群众脱贫致富的一项支柱产业。

眼下正是采茶、制茶的好时节,在大关县翠华镇雄魁村,茶农们正忙着采摘刚刚吐芽的新茶,这是春茶第一季最好的明前茶。

大关种茶、制茶历史悠久,翠华贡茶更是闻名遐迩。因境内山高谷深云如海,岩峭陡坡日照短,非常适合茶树喜温耐阴的生长需要。张应超是雄魁村村委会副主任,也是村集体经济——翠茗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对茶有着深厚的感情。

大关县翠华镇雄魁村村委会副主任 大关县翠茗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张应超

我们雄魁一直以来都有茶树,但老百姓不管,已经放荒废了,我们看了其实心里很着急,然后最终我们经过“村三委”等各方面的商量思考,决定成立一个合作社。后来我们以合作社的方式把它全部流转过来管护。

清明节来临,大关迎来了“明前茶”采摘高峰。明前茶是清明节前采制的茶叶,受虫害侵扰少,芽叶细嫩,色翠香幽,味醇形美,是茶中佳品。同时,由于清明前气温普遍较低发芽数量有限,生长速度较慢,能达到采摘标准的产量很少,所以又有“明前茶,贵如金”之说。

俗话说“早一天是宝,晚一天是草”。明前茶必须要在清明节来临之前采摘,为了抓住时机,采到优质的明前茶,雄魁村积极组织村民们进园采茶,现场进行技术指导。

茶园里,采茶的大多数是妇女和受疫情影响没有开学的学生。

雄魁村现有改造的老茶园400多亩,新种植茶园600余亩。在新种植的茶园里修建了蓄水池,行距之间覆盖着除草膜,利用环保方式保证了茶树的健康生长,也保证茶叶的绿色原生态。

大关县翠华镇雄魁村村委会副主任 大关县翠茗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张应超

到今年,可以全面采茶了,而且现在采的茶叶品质也好,采摘方式也不错,每个农户平均来说每天不会低于一百块钱,现在进去采茶的人相当多。

三分种七分管,茶树也是一样,管理到位的茶树才能真正发挥它的价值,真正为村民稳定增收。

为了便于村民卖茶,确保茶叶真正产生效益,翠华镇引进优质企业,在雄魁村投资建厂,收购、炒制、销售茶叶,由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每天下午五点左右,惠丰农业有限公司茶厂门口人声鼎沸,前来交售茶叶的村民络绎不绝,工作人员验茶、称重、付款,各个环节紧张有序。茶厂根据茶叶品质,以每斤30元到60元不等的价格收购茶叶,让村民在家门口就有了一份不错的收入。徐华凤家住翠华镇,专业从事制茶20多年。她熟练地操作着机器,为茶叶杀青、理条、做形、烘干、提香,每道程序一丝不苟。

制茶师 徐华凤

我们这里的茶叶是原生态的,是栽在山上的,又不用施肥,自然生长,农户采来就交给我们,我们马上就开炒,也不愁销,到处都有人来买。

来源|大关融媒 晏清琴 杨华奇

审核|杨宇航

编辑|高朝 路蕊励

校对|路蕊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