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成为全球的“希望之城”

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主战场——湖北和武汉,不断传来好消息:

3月25日,湖北除武汉外,其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

3月28日,武汉部分地铁线路恢复运营。

3月29日,湖北除武汉外,其他机场恢复国内客运航班。

4月8日起,武汉将解除从1月23开始实施的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并恢复机场国内客运航班。

与此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3月30日零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638146例,死亡病例达30105例,疫情已影响202个国家和地区。

曾经的“重灾区”正在走出阴霾,让正在与疫情作斗争的人们看到了希望。

看到曾被“按下暂停键”的武汉“重启”,海外网友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希望”。

新华社泰语社交媒体账号播发消息《武汉将于4月8日起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众多泰国网友表示祝贺。

很多外国媒体对此进行报道。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其社交媒体账号上评论说:中国武汉将于4月8日起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这是中国抗击疫情进程中一个重要里程碑。

随着中国经济社会发展逐步回到正轨,英国广播公司全球新闻频道整点新闻节目向在武汉报道疫情的新华社记者徐泽宇发出采访邀请。连线中,徐泽宇向海外观众介绍了中国战“疫”的最新进展。

除了为中国和武汉的抗疫成果感到振奋之外,很多海外网友表示中国有很多做法值得借鉴。

湖北和武汉逐步摆脱疫情,是中国人民齐心协力的结果。尤其是从全国各地勇敢逆行驰援湖北的4万多医务人员。从3月17日开始,这些医务人员开始分批撤离,《今日武汉》vlog记录下离别的一幕。这条短视频在优兔平台有近300万人观看,不少网友称深受感动。

疫情发生后,在中国最困难的时候,国际社会许多成员提供了真诚帮助和支持。中国始终铭记并珍视这份友谊。

同时,中国也在积极参与全球抗疫:向世卫组织捐款2000万美元,向韩国等国捐赠口罩和防护服,向巴基斯坦、日本、伊朗和非盟等提供检测设备,向伊朗、伊拉克和意大利等国派遣专家。

这些无私帮助,让很多海外网友感慨“患难见真情”。

武汉,曾经的疫情“重灾区”,现在春意盈盈,久违的市井味和“烟火气”也浓了起来。这是两个多月前很难想象的一个景象。

武汉能做到,中国能做到,世界也能做到。

全球各国只要秉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就一定能赢得战“疫”的胜利!

作者:罗震、马铮、彭天潇、蒋玉鼐、陈家宝、王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