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利民督导调研重点林区太白县“一造三防”工作

马利民查看进山入林人员登记册

2020年3月26日至27日,省林业局党组成员、省森林公安局局长马利民到全省重点林区太白县督导调研造林绿化、森林草原防火、有害生物防治、野生动物风险防范等“一造三防”工作。并就森林防火、森林公安相关事项与县政府领导及市、县林业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交谈和研讨。

马利民检查派出所值班备勤

马利民先后到青峰峡森林公园、县种花种草基地、翠矶山森林防火检查站、太白县森林消防专业队和太白县森林公安分局、省森林公安局第二分局终南派出所调研检查,在实地察看、询问了解有关情况后,对县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因地制宜,因时而动,抓住造林绿化黄金季节,统筹推进国土绿化提速提质;二是太白县虽未发生森林病虫害疫情,但邻县是松材线虫病疫区,要注重做好监测和检疫,进一步加强森林病虫害防治工作;三是要夯实相关经营单位、成员单位的森林防火责任,突出抓好清明节等重点时段、森林公园等重点部位、重点敏感部位及重要目标的火灾防范,深刻汲取2016年苏家沟林场“2·8”森林火灾教训,确保重点部位、重要目标万无一失,确保不发生扑火人员伤亡事故;四是辖区各级森林公安机关务必执行勤务规定,进一步做好森林公安管理体制调整期间的队伍管理和民警思想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有效运转。要按照省森林公安局总体部署,扎实推进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林区野外违法用火两个“专项行动”及其他涉林案件的查处,为保护森林和野生动物资源安全,保持林区森林防火形势稳定再立新功。

马利民查看破坏野生动物资源专项行动收缴的猎捕工具

太白县是全省县(区)中海拔最高的,被誉为“陕西的青藏高原”。林地面积占总面积的94.8%,绿色植被覆盖率95%,森林覆盖率91.96%,为全国重点生态功能区和秦岭保护核心区,是全球同纬度生态环境保护最完好的地区之一,是大秦岭最绿的地方,是名副其实的“天然氧吧”。野生植物资源1700余种,野生动物资源270余种,其中国家珍稀野生动物55种,秦岭“四宝”同栖于此,有“亚洲基因宝库”等美称。

来源:省森林公安局

作者:胡仕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