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杀女友9次减刑,出狱后打死老人 辩护律师:他家不会再找我辩护了

你觉得他可能是什么原因再次犯案?律师钱列阳:2004年社会是咋样,今天是咋样,他融入很困难吧。各种生活技能,学用手机,这些他可能都不会。郁闷,压抑久了,可能就心理扭曲了。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潇湘晨报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郭文思其人。图/法制晚报

日前,北京市检察院办公室发布通报,刑满释放人员郭某某,在东城区一家超市将7旬老人殴打致死,案发后,北京市检二分院以涉嫌故意伤害罪将其批捕。

关于起因,系因郭某某在排队结账时摘下口罩,被顾客段某某(男,殁年72岁)提醒应当遵守防疫规定佩戴口罩。郭不满,遂将段摔倒在地,并用双手击打段的头颈部,致段某某受伤。被害人段某某因颅脑损伤,经救治无效于2020年3月20日死亡。

媒体证实,郭某某实为1982年出生的郭文思,曾是北京工业大学工商管理系学生,2004年曾因情感问题,在酒店用枕头闷堵女友(亦是大学同学)口鼻,导致女友死亡,后被判处无期徒刑,又因“积极改造”,一共9次减刑,于去年7月24日获释。

早前,郭文思的母亲流泪接受媒体采访称,“我的儿子很自立,人缘特别好。本来毕业后他想考研的,但为了自己的女友,他联系了工作,准备自己挣钱供女友考研!”

在法庭上,郭文思也称,希望有机会能为女友的母亲尽孝,“今天我以杀人犯的身份坐在这儿,我想对她母亲说,‘阿姨,我确实非常爱她,非常抱歉。’我这种行为给双方家庭带来了极大的痛苦。”

3月30日下午,钱列阳律师接受了潇湘晨报记者采访,谈及郭文思再次行凶杀人,他说昨天才知道是自己曾经为之代理辩护的当事人,为此感到意外、纠结。

针对网传杀人者家庭有背景,才能减刑的说法,他予以否认,称只是普通人家,早前未获死刑系因自首+赔偿40万并取得谅解等因素。

同时,他还表达了对此后公众质疑减刑制度的担忧,“其实减刑是司法实践的一个重要环节。所以,我希望法律按部就班,该减刑还是减刑,只要是公平公正。”

对话前代理律师

【1】方头大脸

潇湘晨报:你是怎么知道郭文思拒戴口罩杀人的?

钱列阳:昨天晚上,有记者给我打电话告诉的我这个事,然后从昨晚到现在就没停过,都是记者打电话,我才知道的。

潇湘晨报:感到意外吗?

钱列阳:挺意外的,当然没想到。

潇湘晨报:为什么?

钱列阳:对我来说这个案子早就过去了,都忘了。前两天看到这个新闻,说有个人打死了一个老人,没想到这个曾犯罪的人是十多年前我辩护过的。

潇湘晨报:对他还有什么印象?

钱列阳:方头大脸,黑黑的,没有什么明显的印象。

【2】枕头捂死

潇湘晨报:当年你是怎么接他案子的?

钱列阳:他爸爸找的我。别人跟他爸爸介绍的,也有可能看过我以前接过不少案子。

潇湘晨报:他父亲有什么背景,是不是当官的?

钱列阳:没什么背景,一般的普通人家。

潇湘晨报:故意杀人是怎么减轻刑罚的?

钱列阳:一是有自首情节,二是跟受害人家属达成谅解,给了40万人民币,签了谅解协议书,所以法院才给的减轻。

潇湘晨报:你还记得的案情细节?

钱列阳:女孩子要跟他分手嘛,他就激情杀人。枕头捂死的,窒息死亡。

【3】故意伤害

潇湘晨报:如果他家人再找你辩护呢?

钱列阳:不一定。再说他们不会找我的,他们找谁都不会找我了,会觉得没面子了。

潇湘晨报:还会有什么原因?

钱列阳:刑事案件辩护律师很少有回头客的,刑满释放,再犯罪二次来找辩护,很少。刑事犯罪基本没有回头客。

潇湘晨报:你觉得这次会怎么判?

钱列阳:因为和第一次不一样,起诉的罪名是故意伤害罪,而不是故意杀人罪。所以,这次他估计还是不会判死刑,尽管理论上可以是死刑,只是以后减刑怕是很困难了。

【4】减刑制度

潇湘晨报:说到减刑,他早前有9次减刑,你有协助吗?

钱列阳:那次辩护完了就完了,后面的减刑跟我们律师一点关系也没有。

潇湘晨报:关于减刑,你有什么思考的?

钱列阳:担心引起新的社会损害,以后在押犯的减刑将会更加困难。

潇湘晨报:为什么?

钱列阳:前不久不是还发生过一名刑满释放人员离开武汉进入北京吗,也是被减刑的刑满释放。

潇湘晨报:你觉得不该是让“减刑”背锅?

钱列阳:因为这两个案子,我担心减刑制度会成为将来社会诟病的一个焦点,其实减刑是司法实践的一个重要环节。所以,我希望法律按部就班,该减刑还是减刑,只要是公平公正。

【5】不会自责

潇湘晨报:他父母有和你描述过孩子是什么人?

钱列阳:在父母眼里孩子都是好孩子吧,一个在校的大学生,在父母眼里肯定是好孩子。

潇湘晨报:有没有跟你讲过成绩很好,考上重点大学,品德很好?

钱列阳:对,是个好学生。

潇湘晨报:他再次犯案,你会自责吗?

钱列阳:谈不上自责,因为自责是我做错了,但是我没有做错。从法律上讲,从程序来讲,都是正确的。换句话说,再来一个这样的案子,我还是会辩护。

但是危害后果是客观摆着的,而且危害后果是我无法左右的,所以我很纠结。

潇湘晨报:怎么解释这种纠结?

钱列阳:今天产生了一个不好的社会结果,就像诺贝尔发明了炸药,炸药炸死了这么多人不是他能左右的,但是他内心想必也是很纠结的。

【6】郁闷压抑

潇湘晨报:他出狱之后,有没有跟你有过什么联系?

钱列阳:没有,没有任何联系。我的当事人有的刑满释放之后出来会跟我联系,一起吃顿饭聊一聊,有的甚至还是朋友,他呢,出来这么长时间一点也没有联系,但是我没有想到他会再犯这么恶劣的事。

潇湘晨报:怎么个说?

钱列阳:如果说没有一技之长,受到社会的冷落,歧视,人家欺负他,人格上羞辱他,打他了,他一生气和别人产生纠纷,那还“情有可原”。而那个72岁的老人,不过是叫他戴口罩。

潇湘晨报:再说人家不可能知道他曾是犯人,也没道理歧视他。

钱列阳:是啊。

潇湘晨报:你觉得他可能是什么原因再次犯案?

钱列阳:2004年社会是咋样,今天是咋样,他融入很困难吧。各种生活技能,学用手机,这些他可能都不会。郁闷,压抑久了,可能就心理扭曲了。

潇湘晨报记者耿志方 温艳丽 实习生吴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