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近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并发表题为《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的重要讲话,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介绍中国经验、阐述中国主张、提出中国倡议、作出中国贡献,对于全球协调行动抗击疫情具有重要意义,展示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担当,为开展国际抗疫合作、提振市场信心注入了重要动力。

“中国经验”为其他国家抗击疫情斗争提供了重要借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中国人民不畏艰险,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坚持全民动员、联防联控、公开透明,打响了一场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中国以自己的切身实际向世界证明只要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就一定能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取得成果,给世界疫情防控增添了信心。在全球疫情暴发的危机时刻,中国尽己所能提供国际人道援助,敞开胸怀共享战“疫”经验,同世界一起同舟共济、共抗疫情,为其他国家抗击疫情斗争提供了重要借鉴。

“中国主张”对抗击疫情蔓延、稳定世界经济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峰会上,习近平主席结合中国抗击疫情实践经验,就加强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稳定世界经济提出了一系列重要主张,同时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改革开放,放宽市场准入,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扩大进口,扩大对外投资,这是中国为稳定全球经济作出的重要承诺,为全球应对疫情带来的巨大挑战发挥了引领作用。

“中国倡议”凝聚起战胜疫情、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作为最早经受疫情冲击并率先控制住疫情的国家,中国为全球抗疫做出了巨大牺牲,也为各国提供了经验借鉴。在G20特别峰会上,习近平主席就会议议题提出4点倡议,包括坚决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积极支持国际组织发挥作用、加强国际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这些倡议都将极大促进应对疫情国际合作,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既体现了全球战“疫”的当务之急,又抓住了防控疫情蔓延的关键;既体现了中国支持多边主义的坚定立场,又凸显在各国进行国际经济合作、提振世界经济士气的重大意义,凝聚起战胜疫情、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中国贡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正能量。在疫情呈现全球蔓延态势后,中国第一时间与全世界分享中国的战“疫”经验,从早期积极的合作者到今天国际合作的倡导者,中国的大国责任与担当从未改变,强烈的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也从未改变。一系列有效举措和实际行动为国际社会团结战“疫”作出应有贡献,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强大正能量。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中国“良方”为全球战“疫”注入强大信心,只要国际社会精诚团结,携手合作,共同变压力为动力,化危机为生机,人类就一定能战胜疫魔,共同谱写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新篇章。 (作者:吕俊程)

来源: 人民论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