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跑出“加速度” 架起全球携手抗疫“连心桥”

漫画:王雅倩

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重要项目,中欧班列已成为世界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据媒体报道,3月28日上午,搭载支援欧洲医用无纺布、医用桌布等总重166.4吨防疫物资的X8015/6次中欧班列从武汉中心站始发,预计15天后抵达德国杜伊斯堡。这是自疫情防控以来,从武汉开出的首趟中欧班列,标志着武汉中欧班列恢复常态化运行,对保障全球物流通道畅通、凝聚全球抗疫最大合力、彰显负责任大国的担当起着至关重要作用。

横穿欧亚大陆,新丝路上中欧班列飞驰的轰鸣声,取代了古商道上曾响彻千年的驼铃。中欧班列是往返于中国与欧洲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具有安全快捷、绿色环保、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的优势,已经成为国际物流中陆路运输的骨干方式。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是世界的“头号公敌”,中国铁路部门和承运企业克服困难,推动各地恢复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使外贸产业链、供应链得以畅通,堪称全球携手抗疫的“冲锋兵”。

中欧班列保障全球物流通道畅通。在疫情阴霾笼罩下,多国航空、海运按下“暂停键”,造成欧洲各国防疫物资稀缺。不过,中国铁路部门充分发挥中欧班列时效快、全天候、分段运输等独特优势,高质量开行郑州、长沙、重庆等重点城市的中欧班列,使各类物资源源不断从中国输送出去,为各国疫情防控和恢复经济生产注入了强大动力。截至目前,中欧班列已累计开行超过2.1万列,通达欧洲大陆18个国家、57座城市。在跨越万里的版图上,中欧班列跑出了“加速度”,正成为重要的国际贸易和物流运输大通道。

中欧班列凝聚全球抗疫最大合力。疫情没有国界,病毒是人类共同的敌人。在全力抗击本国疫情的同时,中国积极推动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以最快的速度向欧洲各国提供精神支撑和物资援助。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中欧班列复工率已达90%以上,开行量实现逆势增长,有效促进了沿线各国的经贸往来、维护了全球供应链的稳定。不言而喻,在全球物流通道受阻的困境下,中欧班列的常态化运行,不仅诠释了速度对于生命的意义,还发挥了跨境货物运输“生命线”的作用,更增强了全球抗击疫情、战胜疫情的信心。

中欧班列彰显负责任大国的担当。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始终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排除万难确保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行。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至3月23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671列、发送15万标箱。疫情发生后,中国铁路部门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快速装运,减免疫情期间国际货物相关费用,推动了进出口商贸物资的快速流动,使全球疫情防控“补给线”得以打通。非常时期的非常之举,既是对各国此前无私帮助的回馈,也彰显着携手共克时艰的决心,更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道义与担当。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随着中国企业复工复产进度的加快,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欧班列搭载着各类物资驶向欧洲,为各国带去温暖与希望。在古老的丝绸之路上,一列列跑出“加速度”的中欧班列,就像一条条隐形的桥梁,架起了全球携手抗疫“连心桥”,正让合作的阳光驱散疫情的阴霾,推动着“一带一路”建设向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发展。

来源:西安网

文字:王玉星

编辑:苏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