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银的困境,孙正义的倔强

来源:汽车商业评论

撰文 / 涂彦平

编辑 / 张 南

设计 / 赵昊然

题图 / 郭梦康

看得见未来的人,不会甘心困于当下

孙正义正在遭遇或许是职业生涯中最大的一次信任危机。这次危机比2018年软银因愿景基金最大的投资方沙特涉嫌谋杀记者而遭到全球抵制,来得还要更猛烈一些。

2月以来,软银集团的股价跌幅超过40%,有一个交易日甚至创下了公司1994年上市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

软银2019财年三季度(10-12月)报告显示,集团净利润约为5.01亿美元,下滑92%,营业利润更是下降99%。其中,愿景基金运营亏损20.5亿美元,拖了集团业绩的后腿。

更早之前,2019财年二季度(7-9月),软银因愿景基金亏损89亿美元,最终集团营业额亏损65亿美元——这是孙正义执掌软银14年以来,首次遭遇公司季度亏损。

根据Crunch Base的数据,软银投资的金额最大项目,前三位分别是WeWork、Uber、滴滴。从中不难看出,孙正义对共享经济情有独钟。

而WeWork和Uber,正是软银亏损的罪魁祸首。做共享办公的WeWork在2019年底上市失败,估值暴跌;Uber最新市值255亿美元,相比2019年5月上市后的824亿美元市值已经大幅缩水。

这让外界对孙正义的投资策略产生怀疑。有人说“软银神话逐渐破灭,孙正义走下神坛”,有人说“2019孙正义大溃败,2020会更惨”。

3月23日,软银集团宣布将出售410亿美元资产,用于偿还部分债务,并回购230亿美元股票。这是软银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股票回购。而其出售的资产中包括价值约140亿美元的部分阿里巴巴股票。

软银宣布回购股票的第二天,美国科技媒体The information 爆料:软银即将敲定对滴滴自动驾驶公司投资3亿美元的交易。

或许,自动驾驶会是那根把软银拉出困境的绳索?

//

押注自动驾驶赛道

//

2017年成立的软银愿景基金以930亿美元规模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投资基金,它寄托着孙正义重塑全球科技业版图的雄心。

自愿景基金成立以来,软银就重资押注自动驾驶赛道,投资了包括芯片、激光雷达、摄像头、地图等自动驾驶软硬件企业及服务运营企业,几乎覆盖了自动驾驶整条产业链。

2016年,软银收购英国半导体芯片公司ARM。2017年初,软银花40亿美元收购美国图形芯片制造商英伟达4.9%的股份。

2017年7月,软银领投美国自动驾驶公司Nauto的1.59亿美元B轮融资。这家公司成立于2015年,主要利用先进的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来收集司机行为的数据以及道路和安全状况,帮助降低自动驾驶的安全隐患。

9月,软银领投以色列激光雷达传感解决方案提供商Innoviz Technologies的6500万美元B轮融资。10月,软银领投美国开放地图开发平台Mapbox的1.64 亿美金C轮融资。

2018年7月,软银向美国初创公司Light投资1.21亿美元。这家公司主打光学AI摄影技术开发,致力于打造供自动驾驶汽车使用的3D摄像头。10月,软银联合丰田出资100亿日元成立合资公司 Monet,其中软银占股 50.25%,公司主要业务领域为自动驾驶和出行服务。

进入2019年,软银在1月售出英伟达全部股票之后,2月就投给美国无人配送公司Nuro 9.4亿美元,4月又宣布将向Uber旗下的自动驾驶部门ATG投入3.33亿美元的资金。

7月,软银一年前宣布的向Cruise提供22.5亿美元的投资计划,获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批准。成立于2013年的Cruise,在2016年被通用以5.8亿美元收购,它的商业目标是推出自动驾驶网约车服务。

投给Cruise的这笔钱是自动驾驶领域最大单笔投资。软银将可以借此在Cruise董事会争取到一个席位,并将获得Cruise公司20%的股权。

除了对外投资,软银自己旗下也有一个自动驾驶运营公司。

2016年4月,软银与东京大学ITS 中心分支机构ASM合资创立SB Drive,主要任务是进行自动驾驶巴士的研发。SB Drive已经采购了法国自动驾驶公司Navya的两辆无人车Navya Arma用来测试运行。

SB Drive跟中国公司也有合作。2018年7月,百度、金龙客车与SB Drive达成协议,将阿波龙小批量供应日本运营,并探索在日本构建以阿波龙为核心产品的无人驾驶运营平台。

有数据表明,软银投资的自动驾驶公司已经接近100家。这些投资金额全部加起来,将会是惊人的。有人评价称,“孙正义的策略是在同一个类别下多个赌注,无论结果怎样,自己都是赢家。”

//

布局中国市场

//

软银在自动驾驶方面与中国有关的投资,大概就是2018年9月,软银中国向深度学习与AI平台商汤科技投资约10亿美元。现在,软银如果投资滴滴自动驾驶子公司,那就进一步加大了在中国市场的自动驾驶布局,同时也将是软银第四次投资滴滴。

滴滴的自动驾驶业务始于2017年,当年组建车队,第二年获得美国加州以及北京T3级别路测资格。到了2019年8月,滴滴取得了上海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并宣布将自动驾驶部门进行拆分,升级为独立公司。

独立公司名为上海滴滴沃芽科技有限公司,企查查显示,公司成立于2019年3月1日,经营范围涉及网络技术、交通设备技术、智能驾驶汽车技术、自动驾驶汽车技术、汽车零部件技术领域内的技术开发等。

滴滴出行首席技术官张博出任滴滴沃芽CEO,前安波福自动驾驶全球工程副总裁韦峻青出任CTO,曾服务于顺为基金的孟醒出任COO。滴滴沃芽已经组建了中美团队。美国团队负责人为贾兆寅,之前曾就职于Waymo。中国团队负责人为郑建强,曾就职于百度。

在各种自动驾驶路测排名中,滴滴的自动驾驶已经开始崭露头角。比如,加州机动车管理局发布的2019年度自动驾驶车辆路测报告,在脱离接管数据MPI(Miles Per Intervention,每两次人工干预之间行驶的平均里程数)的排名中,滴滴位居第8名。

在去年8月召开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滴滴出行CEO程维曾表示,下一步将加速推动滴滴自动驾驶在上海载人测试,未来将让普通用户在滴滴打到无人驾驶汽车。

依托滴滴出行母公司的网约车平台,基于海量的用户、海量的驾驶数据,未来滴滴沃芽的Robotaxi业务将很有想象空间。而这也正是它能吸引到软银的地方。

软银要是投资滴滴沃芽,与它投资Uber ATG的逻辑是一样的,就连传闻中的投资额度都与投资Uber ATG的大体相当。

当然,这笔3亿美元投资会不会到位,何时到位,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毕竟孙正义正在度过自己的艰难时刻。

这位被马云评价为“在投资方面可能是世界上胆子最大的人”,在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发布会上承认,“我在投资判断上出了问题,目前正在深刻反省自己。”

在受到外界不信任的时候,孙正义或许会回想起软银创立之初的日子。

1981年,24岁的孙正义以1000万日元注册了“SoftBank”。公司成立那天,孙正义雄心勃勃地踩在一个苹果箱上向仅有的两名员工发表演讲;若干年后,要使公司发展成为几兆亿日元销售规模。但两名员工很快就辞职了。

如今,孙正义已经打造出一个庞大的软银帝国。或许这个帝国有不坚固的地方,一些投资看似有失误之处,但是投资就会失败的概率,能承受失败不也是一种了不起的能力吗?况且,现在看起来是失误的投资放在更大的时间尺度里,或许会被证明是一种高瞻远瞩呢。

我们相信,以孙正义的个性,软银对未来的投资并不会停顿下来。毕竟,看得见未来的人,不会甘心困于当下。

你还在浩如烟海的券商研报里苦苦挣扎吗?

你还在追寻上市公司的蛛丝马迹吗?

穿越资本迷雾,洞悉A股宝藏!

环球老虎财经付费专栏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