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钢集团首个意向收购方浮现:四源合投资拟设专项基金接盘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董瑞强3月29日晚间,重庆钢铁股份有限公司(601005.SH,简称“重庆钢铁”或“重钢”)披露的一则公告让各方对于重钢集团收购方的猜测清晰起来。

重钢公告称,四源合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四源合投资”)拟设立收购专项基金,按照招拍挂流程,获得完成资产剥离和社会职能移交后的重庆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简称“重钢集团”)100%股权。

这意味着四源合投资成为重钢集团挂牌转让后的首个意向收购方。据重钢集团股权挂牌转让信息所披露的流程,5月19日之后,将根据意向受让方情况,采取网络竞价等方式完成股权交易。

四源合投资仍为目前重钢的实际控制人。上述专项基金拟由四源合投资担任普通合伙人,并由重钢及四源合投资适时引进其他投资方担任有限合伙人。重钢拟作为有限合伙人出资参与设立专项基金,但具体金额目前尚未确定。

值得注意的是,在重钢司法重整前,重钢集团曾是重钢的控股股东。

重钢方面表示,此次出资参与设立收购重钢集团专项基金,是为未来取得重钢集团所持有的与公司钢铁生产具有较强相关性的资产或子公司股权。

“上述资产直接服务于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对于公司生产经营具有重要影响。本次出资参与设立基金进而取得相关资产及股权的行为有利于公司实现生产经营流程的一体化,符合公司发展战略。”重钢方面称。

一周之前,重钢集团股权挂牌转让消息正式向外界披露。

3月20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在其官网发布关于重钢集团改革重组方案的批复,同意重庆市国资委以25.63亿元为底价,在重庆联交所公开挂牌转让所持重钢集团100%股权。转让完成后,重庆市国资委将不再持有重钢集团股权,重钢集团不再作为市属国有重点企业管理。

此外,重庆市国资委要同步做好重钢集团改革重组所涉及的社会职能移交、资产剥离、土地收储等工作。

重钢集团是一家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是中国最早的钢企,前身是1890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创办的汉阳铁厂,至今已有130年历史。重钢集团现有子公司19家,其中全资子公司11家、控股子公司8家,资产负债率54.24%。

2017年底,重钢完成司法重整后,重钢集团已让渡重钢全部股权给长寿钢铁(持股23.51%),长寿钢铁成为重钢控股股东,四源合投资成为实际控制人。重钢企业性质由国有控股转变为混合所有制。

2017年10月12日成立的重庆长寿钢铁有限公司(下称“长寿钢铁”)是专门为接盘重钢而创,有两大出资方:一是四源合(上海)钢铁产业股权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简称“四源合基金”),持股75%;二是重庆战略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25%。

这支参与重钢重整的市场化私募基金(四源合基金)是中国宝武(持股比例为25%)联合美国WL罗斯公司(26%)、中美绿色基金(25%)、招商局集团(24%)共同组建的中国第一支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基金。

与重钢初步探索市场化路径同步的是,在钢铁行业兼并重组潮中的第一次试水,亦是四源合基金2017年9月7日成立以来的首秀,这支基金未来基金规模设计将达到400亿元-800亿元。

按照长寿钢铁的规划,重组后的重钢要在2018年实现税后利润10.3亿元(已超额完成“止血”目标),2019年要达到17亿元,2022年及以后达到23亿元。2019年预计钢产量为635万吨;到2020年,实现年产钢830万吨、钢材790万吨,热轧薄板、棒线材、中厚板产量分别占40%、40%、20%。

同在3月29日晚间,重钢公布了2019年年报,重钢在2019年实现营收同比增长3.7%情况下,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及钢材价格下滑等,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9.26亿元)反而同比下滑了48.23%。资产负债率28.1%,较去年同期下降3.09个百分点。

2019年,重钢实现铁、钢、材产量分别为611.03万吨、672.36万吨、642.74万吨,同比分别增长7.62%、5.36%、5.18%,均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目标;实现钢材销量650.74万吨,同比增长7.62%。目前,重钢已具备年产钢840万吨的生产能力,成本水平已居西南地区领先水平。

2019年12月27日,四源合投资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宝武”)签署了《意向书》,中国宝武有意向成为重庆钢铁的实际控制人。此举是中国宝武战略布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不过,双方尚未确定此项交易的具体价格。根据《意向书》,交易期限至2020年6月30日止,如未能完成相关必要程序,双方可协商延长拟议交易期限。过渡期内,四源合投资仍将行使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