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这个游客中心有点“萌”!

走进库尔勒市阿瓦提乡吾夏克铁热克村,新修建的游客中心让人眼前一亮。独具特色的建筑物,成为该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吾夏克铁热克村香梨文化浓厚,新修建游客中心整体外墙使用香梨木装饰,梨木包裹下的游客中心古色古香,尽显淳朴浓郁的乡村气息和田园风情,乡村景观完美融合。

据了解,该游客中心占地面积328平方米,目前,已经进入外墙装修美化步骤,将在五·一前投入使用。游客中心建成之后,为前来旅游度假的市民提供服务,同时将成为该村土产品销售展厅,展销馕、禽蛋类、有机蔬菜、香梨、无花果、葡萄等瓜果无公害农特产品,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为游客品尝购买到放心的特色农产品提供便利。

除此之外,在吾夏克铁热克村里,还修建了一座20多平方米的便民服务综合体,包含有便民超市、公共厕所及浴室,为村民及游客提供服务。

3月30日,村民买合木提·阿不都热依木正在小拱棚里查看种植的辣椒和西红柿的出苗情况。买合木提今年种植了六亩蔬菜和水果。他指着小拱棚后面的一块田地说:“后面还有一个水果采摘园,种植了杏子、桃子和无花果,等到瓜果成熟时,我的采摘园也会迎来一年中最热闹的时节,市民们可以前来体验农家采摘乐。”

小拱棚外,驻村工作队正带领着施工队为买合木提家门口种植新拉运来的成帮柳,十一棵柳树,让他家门前春意盎然。买合木提说,以前他家门口是一片土地,杂乱无章,雨雪天泥泞难走,风沙天尘土飞扬,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帮助下,他家的居住环境得到了改善,不仅如此,工作队将他家的田地进行了科学合理的划分:蔬菜、水果采摘园。果蔬采摘后,拉到阿瓦提乡的农产品配送中心销售。

“去年我家通过农家采摘乐等旅游项目,增加了一万元左右的收入。今年,我家的环境变得更好了,希望能够为前来游玩的市民带来更好地体验和感受。”买合木提笑着说。

近年来,吾夏克铁热克村高度重视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精心规划,合理使用上级拨付的项目资金,至今已实现村里道路全部硬化、亮化、绿化,全村通水、电、网络,居民点区域内对围墙改造,做到统一规范整洁,制订健全村规民约,组织居民在全村范围内每月开展3次的卫生打扫,确保全村环境卫生整洁。

据库尔勒市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测站驻阿瓦提乡吾夏克铁热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刘红军介绍,2018年8月,吾夏克铁热克村利用本村优势,开设特色小巴扎农家乐,接待来自巴州各县市的旅客,刚开始该村仅有5家特色美食农家乐以及30个特色产品摊位,截止当年10月,依托特色小巴扎农家乐,村民人均收入20000元至35000元。如今,吾夏克铁热克村农家乐数量增加到10家,特色农产品销售摊位增加到60个,民宿10家。

文 图 库尔勒市访惠聚办 李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