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团2019年入账975亿增近五成,疫情或导致今年一季度亏损

3月30日,美团点评公布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公司全年收入同比增长49.5%达975亿元,美团全年总交易金额同比增长32.3%至6821亿元,平台年度交易用户达4.5亿。值得一提的是,全年的经营溢利由2018年亏损111亿元转为2019年盈利27亿元,经调整后净利润也扭亏为盈达到约47亿元。

新华社照片

下沉市场及会员制拉动餐饮业务增长

财报显示,美团2019年总收入为975亿元,与2018年同期相比增长了49.5%。毛利有2018年的151亿元增长至323亿元,增幅超过100%。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从第四季度还是2019全年的业绩来看,美团均实现了净利润上的扭亏。经调整后,第四季度净利润由去年同期亏损约16亿元转为今年盈利约23亿元;全年净利润也扭亏为盈达到约47亿元。

餐饮外卖依然是核心营收来源,2019年全年收入为548亿元,同比增长约44%,占总收入的约56%;毛利率由去年同期的13.8%增长至18.7%。餐饮外卖的交易金额同比增长38.9%至3927亿元,是三大业务板块中交易金额增幅最大的,日均交易笔数增长36.4%至2390万笔。财报解释,餐饮外卖收入的增加主要得益于餐饮外卖用户基础及其购买频率增加带动餐饮交易笔数上升以及平均订单金额上升所推动,另外还有变现率的上升。

财报还提到了无论是2019年第四季度还是全年,低线级城市对外卖业务的贡献越来越大交易金额增长迅速,其中大多数的新用户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

另外,第四季度推出的餐饮外卖会员制度有效促进了消费者在非高峰时段的即时性消费,包括早餐、下午茶及宵夜等,而轻食、沙拉、甜品及饮料的餐饮外卖单量均实现强劲增长。

财报显示,餐饮外卖业务的销售成本增长35.7%主要是由于配送订单量增加而令其餐饮外卖骑手成本增加。

新业务毛利转正,B端服务成本增加

作为集团的“现金奶牛”,到店及酒旅板块收入同比增长40.6%达到约223亿元,毛利率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达到88.6%,依旧是三大主要业务板块中毛利率最高的。不过,相比于餐饮外卖全年的毛利增幅达到94.2%,到店及酒旅的毛利增幅仅为40.1%。

该业务板块的交易金额同比增长25.6%达到2221亿元。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平台上国内酒店消费间夜量同比增长38.2%至月3.92亿间。从第四季度的间夜量来看,已经连续两个季度的季度酒店间夜量达到1.1亿间了。因此该部分业绩增长主要是因为每名活跃商家的收入增加以及平台上销售的国内酒店间夜量增加。

财报显示,在2019年,美团的新业务及其他板块终于实现了毛利的扭亏以及毛利率的转正。新业务及其他收入同比高涨81.5%达到204亿元,毛利由2018年亏损43亿元转为今年盈利23亿元,毛利率达到11.5%。这部分收入的增加主要来源于B2B餐饮供应链服务、小额贷款业务、美团闪购及聚合支付服务的收入增长。

对应地,新业务及其他的销售成本增加也主要是来自B2B餐饮供应链服务及食杂零售业务的销货成本、美团闪购的配送成本以及聚合支付服务的支付处理费增加,部分被共享单车服务折旧开支及网约车司机相关成本减少所抵销。

疫情或带来一季度经营亏损

除主体业务之外,美团还提到在疫情期间,美团闪购、美团买菜及快驴等新业务,成为特殊时期保障人们生活的基础服务设施,新业务潜在发展空间被进一步激发。

不过,财报中强调,新冠肺炎疫情对众多行业造成了短期冲击,疫情对美团的餐饮、本地生活服务、酒店等商家的日常运营造成了严重影响,从而对其2020年第一季度的业务产生了下行压力。

由于疫情影响,美团估计2020年第一季度收入将会录得同比负值增长及经营亏损。并且,随着疫情的持续使得用户需求及商家运营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恢复到正常水平,平台在未来几个季度的经营业绩亦会收到不利影响。

对此,美团首席财务官陈少晖表示:“比起我们自身的短期影响,美团更关注平台商户面临的困难,为此我们将继续落实疫情期间出台的多项商户帮扶举措,并将加大力度支持商户渡过难关迎来消费复苏”,他认为,从长远看,生活服务行业在需求和供给侧数字化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进一步凸显,美团将成为这一长期趋势的重要推动者及长期受益者。

采写:南都记者 徐冰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