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时候了,美国两党还在掐

据路透社29日消息,围绕美国国会应对新冠肺炎危机的下一步行动,两党周日出现新的分歧。

报道称,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希29日表示,将计划推进新一轮经济刺激法案,但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却对其必要性产生质疑。

就在两天前,美国国会通过了一项史无前例的2万亿美元刺激法案,以巨额投资应对美国面临的疫情和经济双重挑战。

长安街知事注意到,该法案出台前,美国民主、共和两党进行了激烈交锋,导致法案曾二度搁浅。随后,两党互相“甩锅”,参议院共和党人指责民主党人企图利用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实现自己政治目的的筹码,而民主党人则指责共和党人“只知道发表党派言论”。

最终由于疫情告急,两党决定搁置争议,尽快通过法案。

“我想感谢民主党人和共和党人以美国(利益)为重,走到一起。”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签署法案时说。但据国会山报消息,特朗普拒绝邀请佩洛西及其他民主党人到场见证法案签署,再一次凸显两人之间的宿怨。

特朗普 资料图

如今,佩洛西试图推进新一轮经济刺激法案,或又因两党之争难产。众议院共和党领袖麦卡锡29日表示,“我不确定我们还需要第四个刺激方案”,并指出要看看前三个刺激方案的效果。

疫情在美国持续扩散,相比携手抗疫,美国两党却深陷“口水仗”。

当地时间29日,佩洛西接受美国有线新闻网(CNN)采访时,斥责特朗普反应迟缓,没有提前做好准备。她指责特朗普早期对疫情的否认“是致命的”,已经让美国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我们应该采取一切预防措施。总统在瞎搞,美国人正在死亡边缘挣扎。”佩洛西强调,特朗普“迟迟不把设备送到需要的地方”。

佩洛西 资料图

此番言论引发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的回击。

同样是在29日,格雷厄姆接受福克斯新闻(Fox News)采访时,指责佩洛西是“第一个把人民的死亡归咎于另一个政治家的政治家”,称她的言论是“现代史上政治家说过的最可耻、最恶心的话”。

格雷厄姆还抨击佩洛西和其他民主党议员在“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法案”上故意拖延。

格雷厄姆 资料图

长安街知事此前介绍过,特朗普与纽约州州长科莫因抗疫物资引发的“口水仗”备受关注。

科莫24日怒批联邦政府抗疫不力,发出三连问,“呼吸机在哪里?防护服在哪里?口罩在哪里?总统说这是一场战争,那就要像打仗一样行动啊!”

科莫 资料图

此前科莫向联邦政府申请3万台呼吸机,但特朗普对该需求表示质疑。

特朗普27日接受采访时说:“我不认为你们需要3万、4万台呼吸机,当你去一个大医院,有时那里会有2台呼吸机。但是现在突然之间,纽约州长和其他人都在说他们需要3万台呼吸机。”

事实上,特朗普和科莫结怨已久。17日,特朗普在推特上喊话科莫,必须要“做的多一点”。科莫则很直接地怼了回去,“我再做多点?......你是总统哎。我也是很乐意做你的工作的,把美国陆军工程兵团指挥权给我吧,我立刻就能接手。”

就在美国两党互相指责之际,确诊病例持续攀升。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29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14万例。美国目前是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也是首个确诊病例超过10万例的国家。

3月28日,医护人员将病人送往美国纽约布鲁克林一家医院的急诊室。图源:新华社

美联社29日发表文章指出,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反应凸显党派分歧的加深,证明了即使是大流行病也无法弥合特朗普时代不断扩大的政治分歧。

文章称,此前两党在移民、税收和医保方面激烈辩论,如今又体现在制定应对新冠疫情的政策上,而这场疫情威胁着全国无数生命和地方经济。

分析人士指出,面对如此困境,美国政界仍难以形成合力,联邦政府同各州政府、共和党与民主党之间利益不同、意见不一,给有效应对疫情带来阻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