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爱:勾勒全域旅游大美画卷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学桦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姬姣姣 通讯员 赵蜘莅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博爱县青天河风景区直播吸引了95万网友观看。

线上同游青天河,十万亩花儿惹人醉。大泉湖,一川碧水,灵秀动人。靳家岭游览区十万亩山桃花、连翘花欣然怒放,如烟雨,似流云,凝聚成春天最亮眼的一抹颜色。

花开“疫”散,春色正浓。以青天河为“媒”,博爱县掀起了全域旅游创建的热潮,勾勒出全域旅游大美画卷。

有“太行山下小江南”美誉的博爱县,拥有国家AAAAA级景区1个、AAA级景区2个、AA级景区6个,连续3年游客人数均增长20%以上,获得了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县、国家卫生县城、国家园林城市等20余项“国字号”荣誉。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在这片大地上,发展全域旅游是大势所趋。

自2016年被确定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以来,博爱县全力做好“旅游+”、“+旅游”文章,积极探索“旅游引领、多产融合”的全域旅游创建博爱模式,将全域旅游创建作为博爱产业转型升级的硬核抓手,取得了初步成效。

博爱特色农副产品与旅游有机结合,建成蔬菜、赤松茸、樱桃和冬桃等品类20多家,建成乡村旅游示范点12个,旅游扶贫村23个,特色采摘园46个,星级农家乐180家。

开发80余种特色旅游产品,开办40家特色旅游购物店,怀姜、生姜、山货、非物质遗产、果蔬等备受游客欢迎的“博爱七贤”系列产品实现了线上线下热销。

建成了城市绿道骑行专线、登山健身步道400公里,举办了两届青天河马拉松旅游节、七届全国群众登山大会、八极拳交流赛和南太行登山赛等节庆活动。

发展地方特色旅游餐饮,挖掘61种博爱特有的特色美食,建成花间巷、怀清坊、鄈城邑等3个特色餐饮街区。

……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

博爱县坚持高位推进,强化政策引领。该县设置了创建指挥部,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高位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工作,把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列入政府工作报告,并纳入政府日常考核内容。编制《博爱县全域旅游总体规划》,推进国土、交通、水利、产业发展、城乡建设等专项规划无缝对接,实现了多规合一。

外通内畅,快旅漫游。如今的博爱,对外形成了高铁、高速、国道、省道互联互通的交通网络,域内形成“公交+换乘+慢行”的高效旅游交通模式。建成旅游集散中心、游客服务中心、休闲驿站共计30多处,完善了旅游交通标识标牌,建立了智慧旅游服务系统。

全域景区,景城一体。道路靓了,绿色多了,城乡更干净了;交通更便捷,生态更美好,居民更富裕。全域旅游的精美画卷正在博爱次第展开……

“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区’是博爱县‘五县同创’中的重要一环。”博爱县委书记陈泓说,下一步将在健全体制机制、创新政策举措、完善公共设施等基础上,大力推进旅游与一、二、三产的深度融合,形成美丽经济、生态经济、休闲经济、健康经济融合发展的旅游产业供给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