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优酷谢颖:“情感、励志、悬疑”,女性题材如何升级?

图片
这是鲜喵的第 1267 篇吐血原创
喵族码字员:徐小怪
根据灯塔数据显示,由吴倩、张新成主演的竞技青春剧《冰糖炖雪梨》自3月19日在江苏卫视、浙江卫视与优酷同步上线起,连续霸占剧集总榜的热度冠军。
而在网播剧分榜中,优酷自制悬疑剧《重生》在更新日经常登顶热度首位,位列第二的是优酷与芒果TV联播的《三千鸦杀》,同时,1月27日在优酷独播的古装剧《人间烟火花小厨》目前分账已破亿。
显而易见,优酷在影视行业逐渐复工后,分别在版权剧、自制剧、联播网剧和分账剧方面,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近日,烹小鲜(pengxx01)统计了2020年优酷的已播剧集和部分待播剧,并连线优酷剧集中心总经理谢颖,请对方结合作品,对平台剧集的类型、制作、排播、宣发进行了深入解析。
图片
图片
图片
综合15部已播剧和22部待播剧观察,从市场的角度看,优酷依然以女性观众为主。近几年,随着社会大环境的发展,女性观众的喜好也在不断发生变化,如何对市场进行预判及引导,是各大平台需要思考的主要问题之一。
对此,谢颖表示见仁见智,仅在内容上而言,首先情感是女性观众的刚需,不管是最早在国内风靡的韩剧,还是近些年流行的甜宠剧,感情戏拍得动人,都会提升剧集的口碑。
其次是励志元素,现阶段来看,大形势的经济下行,女性的思维意识愈发独立,以这两点为诱因,从底层逆袭的热血型人物更易引发观众共鸣。
谢颖用《冰糖炖雪梨》举例,在内容端口,甜宠依然是头部类型。当下工作节奏快,处于这样的环境,观众更加向往美好的爱情,偏好浪漫轻松温暖的调性。不过基于当代人审美的提高,剧集需要呈现的是有营养的甜,而不是为了甜而刻意制作的甜。
图片
在专业端口,鉴于剧集以冰上运动为载体,《冰糖炖雪梨》邀请了中国男子短道速滑奥运会冠军武大靖等200余位运动员及教练员加盟,力图在专业度上提升剧集质量,填充竞技体育的魅力,衬托主要人物的成长线,以此来满足观众的新鲜感和代入感。
在宣发端口,《冰糖炖雪梨》作为“蜜糖三部曲”的第二部,优酷和制作方一直在通过各种运营和宣发手段,潜移默化地渗透甜宠元素,吸引系列第一部剧集《香蜜沉沉烬如霜》的观众。
在谢颖看来,女性题材是一个硬通货,这点在运营数据上体现得尤为明显。在优酷最近上线的《人间烟火花小厨》《大唐女法医》和《冰糖炖雪梨》等一批剧中,女性用户占比超过70%。在《冰糖炖雪梨》的150万预约观看人次中,有三分之一的人为95后女性用户。
而且这与淘系也有密切的关联。众所周知,淘系主要的用户群体是年轻女性,根据2019年阿里巴巴全球投资者大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淘系买家和优酷付费会员的重叠用户,占淘系买家的12%,这部分重叠用户在淘宝的客单价是非重叠用户的2.1倍。
图片
因此,以平台用户和关联用户为核心,优酷会持续不断地探索与深耕女性市场,在今年会推出很多不同题材的女性向待播剧。比如女性传奇剧《玉楼春》《传家》《江山故人》,奇幻剧《琉璃美人煞》等。
另外,还开发了一种新的品类——精品女性悬疑类。其中包括由景甜、张彬彬主演的《司腾》、改编自东野圭吾小说的《回廊亭》、五百监制的《白色月光》、与有关部门合作的《迷雾追踪》与《玫瑰行者》、含有双胞胎元素的《皮囊之下》等等。
几部剧集均是以女性为主要视角,于剧情角度,融入了悬疑剧中的侦查与推理;于人物角度,展示了女性独有的细腻情感。在理性和感性两个维护上,大大增加了剧集的可看性。
同时,谢颖也提到了优酷对于女性IP选择的标准,第一是找到合适影视化的IP,而不是一味追求IP量级,第二是有亮点,比如《东宫》足够甜虐、《人间烟火花小厨》赢在美食种田文的完成度、《冰糖炖雪梨》则是又燃又甜。
图片
如果说女性题材为主要的侧重方向之一,那么在其他品类上,优酷呈现多角度开花的状态。
谢颖介绍,在自制剧和定制剧的类别上,优酷部署了五大赛道,分别是热血冒险、悬疑动作、古装言情、青春偶像、精品短剧。本着制作精品内容为原则,争取形成内容的品牌化、类型化、系列化。
在统计的已播剧和定档剧中,明显体现了上述的特点。据观察,优酷的全平台独播剧有六部,网络独播的台网联动剧有四部。
全平台独播剧中,竖屏短剧《加油吧,思思》是优酷在马桶剧类型上的一次探索,该剧在形式上融和了短视频的特点,每集为三到五分钟的独立故事。在剧情上,与开心麻花合作,想要达到幽默减压的效果。
图片
由黄子韬、易烊千玺共同主演的青春励志剧《热血同行》凭借正能量的剧集意义与跌宕起伏的剧情,在豆瓣上斩获了7.5的高分。
其他的独播剧为别为《乡村爱情12》《萌医甜妻》《人间烟火花小厨》与《重生》,四部剧大体为三种类型,面向的观众群体范围很广,既有长盛IP,也有头部类型以及“小而美”的古装剧。
网络独播的台网联动剧中,在《冰糖炖雪梨》之外,优酷仍在与TVB开展独家合作。
通过这十部作品,可以看出,优酷正在将观众分级,以年轻女性为主体的基础上,进行了横向和纵向拓展,布局男性与高年龄观众。一边提高用户的粘性,另外一边也在努力拉动新用户。
图片
无论是独播剧还是联播剧,在剧集的选择上,优酷始终看中质量。谢颖拿头部出品剧集为例,在挑选阶段,内部有一个整体的评估标准,前期通过剧本适配体系,搭建编剧、导演、演员。对于主创的核心团队,更看重审美以及制作上的水准,还有是否可以打出差异化。
具体到《冰糖炖雪梨》,优酷从剧本、选角到制作都有参与。他们尊重出品方完美影视在艺术上的独立性和制作的相对完整性,前期在双方达成共识后由对方独立完成,后期平台会做自己擅长的宣发维度。
在站内宣传维度上,优酷为会员准备了8集的小剧综,用轻松欢乐的方式介绍冰上知识。同时,在正版结局之外,还为会员准备了另一版结局。在发行维度上,优酷继续发挥了“出海”的优势,剧集将在韩国、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印尼、越南、北美、中东、港澳台等国家和地区同步跟播。
而在异业合作的维度上,线上,优酷实现了与阿里经济体的充分联动,比如与支付宝、花呗做产品互动、与芝麻信用和达达星球合作,吸引更多预约用户看剧;线下,优酷与较受女性喜爱的饼干品牌合作,覆盖大超市和281家门店。
优酷还想做一个IP从线上到线下的带货新宣传模式,与盒马推出了“黎语冰(张新成饰)”定制青团,同步在全渠道发售。
图片
背靠阿里,优酷有着扎实的潜在用户基础。目前看,优酷正在从生态布局的角度,将淘系与平台的用户进行拉通。据谢颖透露,在暑期学生比较空闲的时期,优酷会针对性地推出一些内容,用创新打法建立剧集标杆。
而在现阶段,优酷要用更好的排播节奏,采取“大档期拉小节奏”,头部剧集拉动腰部剧集的打法,把用户留在平台。
受到疫情的影响,似乎网生内容迎来了创作与市场的新一座高峰。在这个节点,三大平台愈发重视剧集质量,此方面优酷较有优势。对比而言,优酷以往偏于“少而精”,制作上水准很高,在氪金和小众题材拓展上差强人意。但是今年,他们在继续以“精品”为核心的准则下,呈现多点发力。
不仅开通了付费点播模式,而且在擅长的悬疑类型之外,深耕女性市场,在题材方面积极创新。与此同时,由于处于阿里系,优酷有一些天然的优质,能够以电商为载体,为剧集的宣传开启带货新模式。
总体横向比较,优酷在头部视频网站中,或许不是话题性最高的,但确实是步子走得最稳健的,这对于平台的长远发展至关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