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东县就业扶贫:授之以渔断穷根

图片
每天早上9点,会东县拉马乡建档立卡贫困户安富容准时在自家种满中药材的地里开始忙碌,他必须确保雨季开始时,所有柴胡、当归药苗能够顺利移交会东县康禾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再培育。这些优质中药材成熟后,将远销日本。
2019年开始,41岁的安富容开始在康禾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进行中药材药苗种植管理,不出远门就实现了稳定就业,每年仅药苗管理的收入已经超过2万元。
康禾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是会东县认定的2个就业扶贫“车间”之一,位于会东县拉马乡。目前共吸纳周边100余名村民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劳动力10人。
合作社负责人郑洪波说,合作社专业技术人员经常到户,向建档立卡贫困户传授中药材种植管理技术,帮助他们解决种植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在多项政策的扶持下,截至2020年3月,康禾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吸纳的10名贫困劳动力通过学习技术、辛勤劳动,全部斩断了“穷根”。
近年来,会东县扶贫工作以“授之以渔”的方式为抓手,通过开展培训、劳务输出、扶持就业等方式打好斩断困难群众穷根的组合拳。
李丰田(应采访对象要求使用化名)是铅锌镇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年11月,通过村社干部了解具体政策后,他参加了会东县2019年第五期建档立卡贫困户新型农民素质提升培训班,学习专业技术。为期20天的培训结业,李丰田(化名)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现在,在县城进行家装水电安装工作的他,每月有4000元左右的稳定收入。
在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创业培训方面,会东县长期持续加大投入力度,优先将贫困劳动力纳入职业技能培训。
仅2019年,会东县开办以烹调、电焊、电工、挖掘机等为主的培训班26个,培训1541人,其中劳务品牌培训110人,正在开展培训240人,完成凉山州下达任务的240%。开办就业扶贫专班,组织60名贫困群众到西昌开展挖掘机培训,鉴定合格58人,有就业意愿的全部推荐就业。2019年1月至10月落实贫困劳动力交通生活补贴近8万元。
同时,会东县加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通过扶贫“车间”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200余人。抓住契机大力开展招聘活动,先后举办5场送岗位下乡专场招聘会,在会东县人力资源市场举办2场招聘会,提供省内外优质岗位9000余个,现场求职人数4600余人,外出就业2100余人。充分利用人力资源市场帮助农民工实现就业,2019年1月至10月开展劳务交易8700余起,推荐就近就地就业500余人。对37个村259个农村公益性岗位开展全覆盖管理核查,对不符合条件人员及时更换,适时提高补贴标准,提高兜底安置成效。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会东县充分调动部门职能,真帮扶、断穷根,全面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记者 王德婧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融媒体中心各平台号,我们期待您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