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钥匙了!中山首个镇级人才公寓将迎来首批住户

在位于中山市横栏镇的百得厨卫有限公司入职大半年后,毕业于广西大学的材料加工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黄朴,将在近期搬离公司三人间宿舍,免租入住一套全新装修的两房一厅。“这套房子距离我上班的地方不到三公里,自行车或电动车就可以到达,非常的方便。”在参观了新房子后,黄朴感到非常满意,并开始憧憬以后入住之后的生活。

与黄朴相同,已经工作多年、毕业于华南理工大学的邓志雄,也将在近期入住同一楼层——邓志雄目前就职于横栏镇的凯旋真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妻子女儿一同租房。不久后,他将入住一套三房两厅的新房。

黄朴和邓志雄即将免租入住的,是横栏镇的人才公寓,位于中山市横栏镇永兴北路19号,共60套公建配套住宅。3月30日下午,2020年“中山人才节”——“凝聚人才,服务企业”中山市横栏镇人才幸福安居房交钥匙仪式在该地举行。

仪式上,人才代表们接过了象征着入住资格的钥匙。据了解,横栏镇人才公寓首批将开放8套房源,20个独立房间,分别为产权面积90m²(3房2厅)和79m²(2房2厅)的两种户型,面向各类人才开放10个免租入住名额。

今年人才节期间,中山市推动出台相关人才新政,从人才住房保障、医疗保障、子女入学等全方位提高对人才的支持力度,提出健全市、镇(区)两级人才安居房供给体系,筹集5000套可拎包入住的人才幸福安居房。

作为中山首个镇级人才公寓,横栏镇人才公寓由政府统一装修、统一管理,满足拎包入住需求,在今年3月初开始接受人才申请。申请该公寓的人才需满足以下几种条件之一:经市人社局认定或评定的第一至八层次中山市紧缺适用高层次人才; 获得中级以上职称的专业技术人才;经教育部认可学历的全日制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才。

同时,申请人才房还需满足以下条件:

1、与横栏镇企业签订三年以上劳动合同,并在横栏镇缴纳社会保险、个人所得税;

2、申请人及家庭成员在中山市无任何形式的住宅建设用地或者自有住房;

3、申请人及配偶未享受中山市人才购房补助。

横栏镇党委书记劳国南表示,打造人才活动中心及全市首个镇级人才公寓是推动横栏镇人才政策落地见效的重要一环。“2019年,横栏镇GDP首次突破了100亿,我们希望用5年时间将GDP提升至150亿的水平。”劳国南说,“人才是第一资源、第一创新动力,横栏镇不断加大人才工作的投入,为各类人才的发展提供我们力所能及的最好的条件。”

接下来,横栏镇将开展52套共计5000多平方米的人才公寓装修工程,推动人才活动中心投入使用。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廖瀚

【图片】南方日报记者 叶志文

【作者】 廖瀚;叶志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