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惊又喜,它凭什么成为最佳?

(本文转自好基友“最最最韩流”)
徐贤时隔两年终于复工出演新剧《你好,德古拉》和新剧是同性题材这两个消息同时被我的大脑接受到时,惊喜这个词完全可以拆分理解为“又惊又喜”。
图片
在韩国厌女恐同的大环境下,愿意出演敏感的百合题材,真的是一件非常需要勇气的事情。
但做出这个选择的是徐贤,好像又不是那么令人感到意外了。
图片
毕竟她是众所周知的读书少女,美貌与头脑并存,曾说出过“不想让别人觉得爱豆就是脑袋空空”,即使工作再忙,也要挤时间去上学的人,并且大学四年按时毕业的徐贤啊。
在曾经的推文中,我说她是清醒而自持,热情地接受挑战,能够坚守自身,活出自我的徐贤。现在我想加一句,她还是有野心的并有勇气去付诸实践的。
图片
在我看来徐贤为剧中她所扮演的安娜这一角色赋予了特别的意义,她是韩国国民女团少女时代的成员,作为大势爱豆出演百合剧就足够吸引大众的目光,用自身的热度让大家关注到被大众刻意忽视到的甚至是被主流媒体回避的少数群体,用自己的影响力去影响他人。
她的思想,她的的眼界其实比我们想象中更加的有深度。
她曾说的想要挑战自己,并不是说说而已。
图片
事实上,徐贤也并没有让我们失望,豆瓣评分8.5的高分也说明了这是一部被大多数认可的好剧。
沉淀了两年,台词功底令人惊喜,愈发成熟自然的演技能很容易让人沉浸在剧情中,徐演员的成长真的很迅速。
图片
再来说一说这部在有线电视台JTBC播出的同性题材的独幕剧《你好,德古拉》。
2集的长度比起电视剧,大家也可以把它当做一部电影来看。
电影质感的文艺片式清冷色调,细腻感与压抑感并行。
图片
精妙的构图。
图片
极具层次感光与影的对比。
图片
要我用一句话来形容的话,《你好,德古拉》这是一部温暖的致郁片。(以下内含少量剧透)
温暖与致郁看起来似乎是一对反义词,相互矛盾,但这部剧就是从矛盾中展开。
图片
剧情一共分为了三条线,主线是同性恋女儿与妈妈的故事,一开始就从母女之间对话展开,没有冲突和争吵但也可以从此段对话看出两人之间思想上的矛盾。(以下字幕cr.@TSKS凤凰天使韩剧社 @神迹字幕组 @韩迷字幕组)
安娜只是想要自己换个灯泡,而母亲却认为如果什么都自己能干的话,就要孤独终老了。
图片
但安娜真的需要一个男人来依靠才能度过一生吗?
图片
说这是一部百合剧,但其实徐贤与李清娥两人同框的GL戏份并不多,更多的是通过母女之间的冲突来展现安娜生活中的痛苦——母亲的不理解与控制,交往八年但没结果的爱。
图片
比起旁人的偏见或者是歧视,LGBT群体更加无法接受或者说会受到更大的伤害是来自父母的不理解。
安娜的母亲宋美英是一名单亲妈妈,是有名的剧作家,她的自尊心和爱不愿意自己的孩子是一个在别人眼里的“怪物”。尽管不止一次的表达过自己不喜欢男人,但母亲依旧自我欺骗式的认为是安娜过于挑剔。
图片
但她却忽略了安娜因为在幼年时目睹父母的争吵,那些伤人的话语在安娜的心里已经留下了伤痕。
她对安娜说安娜对她而言是最珍贵的,她会保护好她的。
她倾尽全力的对女儿好,为给安娜找爸爸,带着小安娜结婚又离婚。
妈妈这种自我感动式的牺牲,对于安娜来说,却是“妈妈把我关进安全的棺材里,从那个时候我开始强颜欢笑。”
妈妈想要保护女儿,却不是女儿想要的方式。
作为从小到大没有让妈妈操过心的乖女儿,安娜做过最“叛逆”的事情,大概就是她喜欢的是女孩子。
初中时与女同学在房间里偷偷接吻,被女同学家长发现了,拽着她们到教堂下跪向上帝赎罪。
安娜的妈妈赶过来保护她,甚至和那个女生的家长打了架。但在回家路上,妈妈却对安娜说,妈妈上学的时候也喜欢过学姐,等你长大以后就好了,你小时候还喜欢过隔壁的小男孩,所以妈妈一点也不担心...
当安娜问出如果这辈子都是这样呢时,母亲沉默了。
明明知道女儿的性取向但却选择避而不谈,安娜也明白母亲接受不了,两人都选择用沉默来粉饰太平。
这样令人窒息的相处模式下,母亲先受不了了,急切的想要寻找解决母女俩僵硬关系的方法,最终在某个夜晚爆发,母亲质问安娜为什么吃安眠药,却逃避了女儿与女朋友分手的事实。
母女之间争吵,最终一定是两败俱伤。母亲自以为的理解,女儿不愿意接受真实的自己,两人都想要争取对方的关注,却用错误的方法在忍耐中折磨自己,折磨着最爱的人。
图片
这部剧不只是同性之间的爱情,除了主线外,还穿插着在现实面前对梦想的怀疑以及在阶级面前敏感的友谊。
在安娜所工作的小学兼职课外音乐老师的地下歌手徐燕在和男朋友五周年纪念日那天被甩了。
原因是男朋友认为她一直坚持着音乐梦想很不切实际。
除了与男朋友的分手外,徐燕还面对着自己的乐队濒临解散,而自己的音乐不但没人听甚至在和男友分手后连歌都写不出来。
在面包与梦想冲突的现实面前,徐燕开始对自己坚持梦想的想法产生了质疑,常常问其他人的梦想是什么。
图片
在无人支持的追梦道路上,她也觉得疲惫。
小孩子间的友谊单纯而真挚,宥拉与智亨在牙科相遇成为了彼此最好的朋友,在不上学的日子里两个人也会一直黏在一起玩。
但智亨的妈妈却不这样认为,她告智亨宥拉和他不住在一个小区,要先和离得近的小朋友一起玩。
其实没有直白告诉智亨的是,选择朋友也要选择和自己阶层一样的。
与懵懂纯真还不理解为什么的智亨相比,宥拉就要早熟的多,她早已懂阶级之间的差距,所以在智亨邀请宥拉去他家玩时异常敏感,在看见爸爸装快递时立刻装过身去,贫穷令小小年纪的她感到羞耻。
剧名中的德古拉是安娜妈妈写过的剧本中一个让人们心中最想逃避的东西,但又是真实存在的伤痛,对于安娜来说它是母亲的不理解,是交往八年的女友突然的分手,对于宋美英来说它是女儿的性取向,对于徐燕来说它是因为因男友的分手对梦想产生的怀疑,对于宥拉来说它是阶级差距而产生的自卑。
发炎的智齿隐隐作痛,但也不能因为害怕而假装它不存在,迟早都是要拔掉这颗无用的烦恼,而在纠结与犹豫中所经历的阵痛,是成长过程中无法避免的。
很痛啊,但也不是那么无法忍受,只是面对痛苦,我们都会下意识的选择逃避。
图片
虽然剧情的过程充斥了悲伤,但结局总归还是回归了温情,四人在大雪纷飞的红绿灯下相互扶持的画面令人动容,每个人都选择像下定决心拔掉智齿一样勇敢的去试着和自己和解,和自己心中的“德古拉”和解。
图片
让德古拉消失的最好方法就是面对德古拉,就像是拔智齿一样,在过程中会有犹豫会有恐惧,但我们总要勇敢走出那一步去面对。牙科医生说,每个人都会有需要挺过去的机会,给我们自己这样的机会吧。
看完整部剧最后却能在眼泪中笑着感到释怀,大概是因为这部剧还折射出了我们大多数平凡的人的悲伤。
面对父母那句“我有什么对不起你的”的无力与愧疚,无法坦率的面对自己接受自己,在现实面前对于梦想的妥协,在贫富阶级差异下产生的自卑。
如果你也有这样的悲伤,看完这部剧,或许也能感同身受,说不定也能试着与自己和解。
最后放一段安娜对女友素静说的话:
如果没有你
我的二十代不会变得特别
谢谢你
没有你的三十代
我也会好好过
按我自己想要的那样
希望每个人都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
本文转自
剧能说
了解更多新剧资讯,尽在剧能说
喜欢我,就给我一个“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