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排查防汛防风隐患,盯紧重点区域和设备

今年汛期将至,构筑平安防线显得尤为重要,这是民生大事。为全面做好汛前防汛防风准备工作,东莞全市应急管理系统正在行动。3月30日,记者了解到,东莞各镇街深入排查防汛防风安全隐患,立足防控的实际情况,盯紧重点区域和防汛设备,有效减轻灾害风险。

时下,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大力推动各行业单位,特别是气象防御重点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落实防汛措施和气象灾害防御,全力把防汛防风工作抓紧抓早抓细抓好,保障安全度汛。

落实防汛措施和气象灾害防御

“属地村和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压实防汛防风工作责任,想方设法尽快消除安全隐患,积极做好防汛防风应对措施,始终绷紧确保安全度汛这根弦。”近日,望牛墩镇委副书记莫献来率队督导该镇汛前防汛防风工作,深入排查防汛防风安全隐患。

督导组先后前往李屋步级口、下漕水闸、横沥新滩水闸、望联联围寮厦水道洲湾堤围等进行现场督导,详细了解各水闸日常运行情况以及防汛工作落实情况。督导组发现,沿江部分堤防出现下沉、开裂等现象。望牛墩应急管理分局表示,将及早积极开展各项汛前准备工作,确保全镇度汛安全。

近日,麻涌镇委副书记黄丽香带队到东江北干流、麻涌河外江堤围开展汛前防汛检查,检查过程中发现仍存在一些问题。黄丽香要求主管单位要明确职责和任务,压实责任,尽快落实整改,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同时,之前部分码头船厂预留了缺口,相关部门要实地查看缺口的防汛措施是否到位。

麻涌镇三防办主任黄灼明带队对镇临河企业进行防汛检查。检查组先后来到现代船舶、中远船务、马士基集装箱、中交四航局和穗丰面粉厂,通过听取企业汇报、现场查看的方式了解企业的防汛情况,特别是之前码头预留缺口的防汛情况。

接下来,麻涌将以点带面,积极推动全镇各行业单位,特别是气象防御重点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落实防汛措施和气象灾害防御,确保我镇安全度汛。

保障防汛设备运行正常

“密切关注暴雨、雷电等极端天气的预警信息,加强现场管理,做好应急演练工作,确保有效应对突发情况。”寮步镇委副书记尹淦林说。近日,尹淦林带队组织镇三防指挥所有关成员单位开展汛前安全检查。检查组先后来到药勒村应急物资仓库、泉塘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地开展检查,针对存在的隐患,检查组要求落实专人跟踪整改,同时要加强汛期隐患巡查排查和做好雨后灾害预防工作。

检查组还来到石龙坑排涝站和佛岭水库进行实地考察,要求相关部门结合实际做好汛期救援物资准备工作,及时更换陈旧物资,保障设备运行正常,认真贯彻落实汛期各项安全管理,确保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

“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汛期及极端天气下的安全生产工作,围绕汛期及极端天气特点认真抓好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度汛。”尹淦林说。

近日,凤岗镇深入排查防汛防风安全隐患,由副镇长张伟俊带队到竹尾田村进行备汛工作检查。张伟俊检查了村三防物资仓库,了解物资的种类和管理,查看了快艇、消防车等应急装备,并听取村主要负责人介绍三防备汛情况。

“要做好仓库物资的管理,同时要加强兼职救援队伍设备器械使用的培训和强化应急演练。”张伟俊说。在检查石马河竹尾田段深外环高速施工的情况,张伟俊表示,要尽快完成施工受影响河道的清淤工作,确保入汛时排水畅通;施工单位要按照三防的管理要求,在台风暴雨时段停止作业,保证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

【记者】何建文

【作者】 何建文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