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结连续三年亏损,酷派实现净利润1.12亿港元

3月30日,酷派集团(02369.HK)发布2019年末期业绩公告。

公告显示,2019年酷派录得收入18.58亿港元,同比增长45.50%;公司持有人应占年内溢利为1.12亿港元,上年同期为亏损4.09亿港元,实现扭亏为盈。

酷派集团表示,营收的增长主要由于美国市场出货量的增加。2019年,酷派推出7款智能手机,获得了市场的一定认可。

而扭亏为盈则主要归因于,酷派在2019年应占一间合营公司溢利1.29亿港元,2018年的这一数据则为亏损78万港元,这对集团的业绩有重大正面影响。其次,还包括集团收入同比大幅增长,以及新上市产品的毛利率显著上升等因素。

2019年以前,酷派已连续亏损三年,这三年的营收也同样连续下滑,且逐年加剧。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制图:36氪(下同)

2019年,酷派的年度毛利率为23.25%,同比增加28.88个百分点,毛利的增加得益于规模效益,以及今年新上市的产品毛利率较高等。

销售移动电话及相关配件是酷派的最大营收来源。2019年该项业务实现收入18.54亿港元,占整体收入的99.78%。其次是无线应用服务和融资服务,收入分别为394万港元及16万港元。

在拓展海外市场方面,酷派表示,2019年,集团继续深入美国市场。其在美国市场的业务分为两部分:与美国本地电讯运营商合作的智能手机业务;与亚马逊合作的智能配件业务,包括充电器、数据线及充电宝等。集团已在美国市场形成一条独立的产品线,这使得集团在美国市场的市场份额稳中有升。

开支方面,销售及分销、行政开支总额占总收入的百分比为27.81%,同比下降9.86个百分点。其中,销售及分销开支同比增加70.31%至2.69亿港元。销售及分销开支的增加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加强了对智能手机及其他智能终端新品的推广力度,这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营收的增长。

而在行政开支上,酷派控制成本的成效则较为显著。2019年,行政开支由2018年同期的3.23亿港元降至2.48亿港元,占总收入的百分比也由25.30%减少至13.33%。11.97个百分点的净减幅是由于规模效益及提高营运效率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酷派在2019年进行了主要管理层变动。其中,执行董事陈家俊获任集团行政总裁,后续被调任为董事会主席。在此之前,陈家俊担任深圳市京基百纳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及总裁。

陈家俊在同年7月发布的内部信中表示,酷派要集中研发与营销力量,尽快发力5G市场。

此次公布的财报中,酷派也提到,正在全面开展5G技术、物联网IOT,及智能硬件等技术的研发工作。

CES 2020期间,酷派公布了其首款5G手机Coolpad Legacy 5G,以及儿童智能手表、太阳能摄像头、人脸识别终端等多款产品。

除此之外,酷派集团在报告期内还迎来了一大重要事件。2019年7月19日,酷派复牌恢复买卖,结束历时逾27个月的停牌。

此后,在2019年12月9日,酷派集团CEO梁锐在全体员工大会上表示,“截至2018年,公司还处于亏损,今年7月成功复牌后,每个月开始盈利,今年可以做到不亏损,明年争取实现扭亏为盈。”或受此消息影响,当日收盘,酷派股价大涨近60%。

不过,酷派集团次日便对此澄清称,梁锐所说的“明年争取实现扭亏为盈”相关陈述仅为其对员工的期望,并不反映对本公司未来营运、财务或业务状况的任何预测。

对于2020年,酷派制定了相对清晰的长期战略。海外市场方面,酷派会持续关注北美市场的发展并将提高该市场的份额增长为目标。同时,中国市场方面,集团正在战略转型至新基建工业互联网领域。

3月30日收盘,香港恒指跌超1%,酷派股价涨1.08%,报0.187港元。

(题图来自酷派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