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在校体温异常怎么办?广州这些学校应急演练出奇招

课堂上,学生体温显示为37.6度怎么办?只见科任教师立马将该生送往校医室,校医将学生带到隔离观察室,而课室则清空进行消毒。3月30日,广州市荔湾区双桥学校就进行了一场疫情防控应急安全演练活动,演练分为“入校门”“课堂教学”“食堂就餐”“午休”四个环节。事实上,日前广州各中小学已积极开展疫情应急处置演练,各施奇招,其中不乏心理老师对体温异常学生进行心理应激疏导工作等亮点。
图片
课堂上有“学生”觉得不舒服,经测温后到观察室。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学校定制免洗手机器人,学生入校门要分批
“同学们,我们今天上关于疫情防控的课程,如果有同学身体不适的话,就提出来。”上课前,科任老师贴心地与学生交流。这时,突然看到坐在前排的一位学生趴在桌子上显得无精打采,于是赶忙上前询问,并对其进行体温测量。这一量不得了,该生的体温显示为37.6度。这可如何是好呢?
图片
在观察室,校医向身体不适的同学询问情况。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科任老师马上请该生到课室外面的座椅上稍作休息,一边联系班主任来课堂上维持秩序,一边又联系校医上报情况,还将学生送至校医室,一切都做到有条不紊。班级内其他学生转移、课室及时做消毒处理、校医将体温异常的学生带到隔离观察室检查询问……时间虽短,但工作却显得非常井然有序。
原来,这场“课堂教学”环节中发生的“小风波”,是广州市荔湾区双桥学校进行的疫情防控应急安全演练活动其中一环。这一环节中,还包括了进入班级之前每位“学生”必须佩戴好口罩,彼此间保持一米以上间隔,从教室门外依次有序进入。
记者了解到,此次演练分为“入校门”、“课堂教学”、“食堂就餐”、“午休”四个环节,演练中的学生均由双桥学校行政、教师扮演。其中,在“入校门”环节,佩戴好口罩的学生排着队伍,前后相距1米,在大门口等待进入学校;一名值日行政、两名值日教师、保安手持额温枪对学生依次进行体温检测。
图片
进入校门都需要消毒和测量体温。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该校校长李斌告诉记者,针对入校门时可能会造成学生人流量过大的问题,届时将会依据实际情况采取分年级分批 “错峰入校”,避免大量人流聚集。目前,学校备有几千个口罩,将会在开学后提供给有需要的学生,并倡导学生合理使用口罩,同时设置相应的口罩回收点进行口罩回收。
据了解,活动前学校就制定了详实而细致的复学防控演练方案。桥中街道办事处更提前将84消毒水120斤送来了学校,学校也特意订制了免洗手机器人放在学校门口和食堂门口处。该机器人填装了含医用酒精成分的免洗手消毒液,实现自动感应,快速喷液,避免因多人接触传统洗手液器具造成的交叉感染。
李斌还透露,学校会根据实际情况与本次演练中所出现不足的问题,进行第二次针对性疫情防控演练。
图片
午饭时间,饭堂里每人一桌。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面对学生出现不适,心理老师也及时介入
日前,《广州市各级各类教育机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控制工作指引(第三版)》印发,其中提到,学校要结合本校实际情况,制定疫情应急预案,在有关部门指导下,开展疫情应急处置演练。同时,实施入校体温检测制度,坚持做到“逢进必询、逢进必查”;校内所有场所设施暂停向社会开放;未经批准,任何人员不准入校。
此该指引提到,学校不仅要“储备足量的卫生防护用品、消毒剂及体温计等”,还要“设置临时隔离室,用于出现发热、乏力、干咳及胸闷等可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教职员工和学生,以及其他患病教职员工和学生的临时安置”。
图片
在观察室,校医向身体不适的同学询问情况。信息时报记者 陈文杰 摄
对此,记者就了解到,广州各中小学日前如火如荼地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安全演练活动,其中不乏亮点。
学校一学生发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还有过疫区接触史,这可怎么办呢?广州市黄埔广附实验学校就及时由班主任立即上报校医室和德育处,学校领导马上打“120”电话,送定点医院诊治;并通知学生家长到校,陪同去医院。在等候期间,学校心理老师便及时介入,对学生进行面对面的心理应激疏导工作,让学生正确认识当下可能出现的不良情绪,科学应对自身可能突发的心理应激状态。
从化区鳌头镇高平幼儿园就要求,开学初期师、幼分批上学、进园。师、幼均接受体温测查,体温超过37.3℃者,务必劝返,并嘱咐及时就医并按医疗机构指引处理。晨检严格遵守一摸、二看、三问、四查,对于任何身体不适的幼儿,马上劝其家长带回家,详细询问14天内去向、接触史,及家庭成员健康情况等,保健员做好信息登记。
信息时报记者 丘敏华 摄影记者 陈文杰 实习生 廖若曦 通讯员 李勉聪
编辑:Ami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