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未裁员减薪下调目标,推进与沃尔沃重组寻国际机遇

2019年国内车市低迷,即便是头部企业也难以不受到影响,日前,吉利汽车发布了2019年全年业绩报告,虽然圆满完成了全年销量目标,但营收、净利润均有下降。

2020年,面对国内车市短时间内的不确定性,以及因新冠肺炎带来的全球严峻形势,吉利阵脚并没有被打乱,除疫情期间做到目前不裁员、不减薪、不延期支付员工的薪酬外,在经营方面,吉利目前也未调整原在2020年年初制定的141万辆全年销量目标,另据吉利方面透露,领克品牌进军欧洲市场,以及与沃尔沃将进行业务重组两大重要规划同样按照此前规划实施中。

2020年销量目标维持不变

根据吉利汽车(00175)发布的全年业绩显示,其2019年营收为974.01亿元,同比下降9%,略低于市场预期的974.79亿元,净利润81.9亿元,同比下降了35%,低于市场预期的87.2亿元,每股基本盈利0.9元,同比下降36%。

吉利汽车在公告中解释称,营收、净利润下滑主要原因为年内整体销量下降幅度大于预期,加上需求疲软及市场竞争激烈造成定价压力导致。另外,集团向客户提供较高优惠抵消了产品结构提升的正面影响,平均出厂销售价格与去年同期大致相同。

销量数据的确如此,2019年吉利汽车累计销量为136.16万辆(含领克),相比2018年150.08万辆的销量同比下降了9.3%。

2019年遇挫的汽车企业,在2020年将面临更大的挑战,随着疫情的全球蔓延导致全球汽车生产制造停滞,市场振荡还将进一步加剧。

“汽车行业进入存量市场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等多重的压力下,全球汽车产业面临严峻的挑战。但是挑战与机遇并存,中国汽车市场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安聪慧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

据吉利方面透露,吉利汽车市占率持续提升,2019年的市场占有率为6.5%,2018年为6.2%,今年1-2月虽然受疫情影响销量出现锐减,但市占率仍表现抢眼,其中1月为7.3%,2月为7.5%。

安聪慧表示,吉利长远的规划没有发生任何的变化,除领克品牌今年年底全面进入欧洲市场以外,同时,对年初设定的141万辆的目标也暂时不作调整,这一目标较2019年总销量增加了约4%。

“2020年吉利将有6款全新车型上市,都是建立在更细分的市场定位,与现有的产品不产生冲突。对汽车集团来讲,一年能推出6款全新车型的基本上没有,这充分体现出吉利的整体研发实力,也体现出今年是吉利的产品大年。我相信,这些产品会对品牌提升、销量提升、成本的降低起到很好的作用。”

“我们对全年的目标还是充满信心。当然是建立在目前整个全球经济形势情况下,所以目前不做下调的计划。吉利在疫情期间,做到目前不裁员,不减薪,不延期支付员工的薪酬。我们要通过内部的组织变革,员工效能的提升,以及全新项目的布局合理地使用员工。”安聪慧表示。

与沃尔沃重组创造新机遇

事实上,除业绩本身以外,2020年吉利的全球化进程,尤其是与沃尔沃重组一事更加受到广泛关注。

对于吉利汽车而言,虽然近年来通过合作、收购等方式与沃尔沃、戴姆勒、宝腾、伦敦电动车协同合作,国际化进程持续加速,若想真正意义上走向世界,成为一家国际化企业,与沃尔沃的整合势在必行。

一方面,吉利与沃尔沃重组整合后,新业务集团将可以更顺畅地与母公司共享相关解决方案与技术成果,最大程度降低关联交易和同业竞争风险,同时充分发挥协同效应,提升研发能力和效率,降低成本,并有助于突破技术和知识产权封锁。

另一方面,双方合并之后,新业务集团将拥有北极星,沃尔沃,领克,几何4个档位清晰,全面覆盖高端到入门端的电动汽车品牌,吉利汽车也将获得更有利的国际化条件,在沃尔沃汽车过往经验、资源和成熟网络的帮助下扩大品牌影响力,迅速融入欧美市场。

据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副总裁赵旸透露,针对吉利与沃尔沃合并重组,自2月11日发布公告之后,目前吉利方面已经完成了对合并要求的所有顾问的聘请,正在研究合并的具体计划。

“我们的此次合并简单来讲,是一个顺势而为,应势而为的合并,而且在世界上一定是独一无二的。”赵旸表示,“如果合并不完成,沃尔沃会单独上市,一旦单独上市之后因为面临着同业竞争和关联交易的问题,两家公司需要建立非常严格的上市公司的防火墙,作为两家公司来讲都会遇到自身发展的瓶颈和未来可能的天花板。”

“计划一旦成型,我们会及时地对外公布,整个合并过程将严格依法合规,务求公正透明”赵旸表示。